童年记忆:拾粪积肥

满天星

<h3><font color="#ff8a00">  文:老朱</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图:网络</font></h3>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现在,无论在哪儿发现了动物的粪便,人们都会露出嫌弃之色避而远之,不过,这些粪便要是放在从前可是好东西,说来你可能会不信,可这的的确确是真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几十年前在农村,无论是牛粪、马粪还是猪粪狗粪,如果人们在田野里、在马路边发现几坨都会喜出望外。现如今,莫说是几坨又脏又臭的粪便,就算是有几个光闪闪的硬币零钱散落在路上,年轻人恐怕都懒得猫腰去捡。</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从小生活在乡村的我,对乡间的情感总是挥之不去。每当在家里谈起往事,女儿总是笑我张口就是二三十年前的事,脸上自然流露出不屑的表情。可这快四十年前拾粪积肥的事,我还是要说一说。,</b></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span></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那时正是`农业学大寨’的高潮时期,要想多打粮就要多施肥,那时候化肥还是稀罕物,所以就鼓励家家多积肥交给生产队,根据各家积肥的多少和肥的质量奖励工分,到了秋天,生产队会根据工分多少来分粮食。各家积肥自然是养猪,可那时粮食少,人吃都不富裕,想养猪就更难了。没办法只有去外面拾粪,拾粪多是岁数大的男人们的活儿,勤快的人只要出门肩上便背上粪箕子,哪怕是赶集上店走亲访友都是走到哪拾到哪,听说更有甚者,还有人肩上背着粪箕子,腋下夹着个粪叉子去相亲,因为那样人家会夸你勤快会过日子,说不定还真能一见钟情呢。</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那时我父亲在外地工作,我的几个姐姐结婚的结婚、上学的上学,拾粪又不是女孩子做的活儿,我是家里唯一的男丁。母亲过日子要强,啥事也不愿落后于别人。拾粪积肥自然是我的事了。</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拾粪最好的季节是在冬季,冬季农田里也没有其它活儿可干,再有粪便都被冻成硬坨了,既好捡拾又没有了臭味。每到星期天或是放了寒假只要不上学,不等天亮,母亲只要一起床,就会一遍又一遍把我从睡梦中叫醒,催我快去拾粪,恐怕出去晚了都被别人抢去似的。</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拾粪也是需要些技巧的,刚出门时天还没亮,先顺着村西那条唯一通往县城的大路走,因为各村的大马车去县城拉货会早早上路,时不时能拾到一些马粪牛粪。等天蒙蒙亮时,各家养的狗都会跑出来方便了,这时就赶紧地到村前村后转转。等天大亮时拾粪的人多了,就需要到离村子远一点地方去了。村北的大片麦子地里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生产队里的小马驹或是偷跑出来的猪都会来这里偷吃麦苗。这都是我平时观察得出来的经验,所以每次一早晨,我都能拾得满满的一筐。当然也会有空载而归的时候,记的有一次没有拾到粪,我就偷偷绕到生产队的饲养处,那里成堆的牲畜粪便都冻成了一大坨一大坨的,慌忙搬到粪箕子里几块背起来就跑,还做过一次偷粪贼呢。</b></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span></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寒冬的早晨北风呼呼吹,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可每当拾得满满一筐粪回家,一点都不觉得冷也不觉得累,还会有种成就感呢。拾来粪先倒在自家的猪圈里,等粪存多了再垫上一层土,一层一层的一冬天下来,猪圈里粪会满满的。春天的时候再把猪圈里积的肥起出来,经过一遍又一遍的倒匀倒细,再堆到大门外的街道上,等着生产队组织有经验的庄稼把式来验收,评判肥的等级,再由 生产队会计来丈量米数给计算工分。</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农家肥既能松软土地,肥力又长,堪称绿色肥料,现在施农家肥种出来的粮食蔬菜非常受欢迎。记得有句农谚‘没有大粪臭,哪有五谷香’。后来施化肥的越来越多,拾粪积肥已成为了历史,自然种出来粮食蔬菜没有了原来的香味了。</b></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几十年过去了,小时候拾粪积肥的事还常出现在梦里,梦见自己背着粪箕子拾粪时,遇见了老师同学,领导同事,觉得非常不好意思,尴尬之余总想躲总想藏,一着急就醒了。我知道小时候拾粪的事已深深烙在记忆里了,我这个人是怀旧,但我绝不是怀念。</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