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雪无雪,心中有话要说——平凉市教研员课堂讲赛之崇信活动絮语

原安娃

<h3>  今日大雪。仲冬来临。晨起,停电,想起一周来从静宁到崇信的林林总总、点点滴滴,趁着停电不能做其他“正事儿”的机会,回忆一下,聊作课后反思。尽管写成之后,极有可能是一篇流水账,那简直是一定的!</h3> <h3>  我是第一次到崇信。县城面积不大,公刘塑像不小;街上人车寂寥,公园绿地不少。汭河黑河达溪河绕城而过,梁坡遗址、于家湾墓群、武康郡王李元谅墓、武康王庙、仰韶文化遗址、齐家文化遗址、龙泉寺、五龙山、唐帽山、老爷山、公刘园、文化三馆,还有我没来得及拜访的华夏老槐树、三异柏,虽时值深冬,然景致秀丽,文化深厚,倒是能感觉出来的。</h3> <h3>  课赛点在崇信二中,距离我们的住处大抵十多分钟,穿过公刘园和一个不知道名字的小广场,公刘阁中袅袅飘来似歌似戏的音乐,幸好是冬季,如果在夏天,我怕我会真正陶醉——因为这份有秩序的喧闹,这份有涵养的宁谧,这份充实得有点过分的休闲。</h3><h3> 据深谙崇信教育沿革掌故的同事说,崇信一中、二中、以前的三中,辗转腾挪变化听得我云里雾里,反正就成了现在的格局。二中很漂亮,但不张扬,很内敛,这是我的感觉。</h3> <h3>  赛课活动安排在录播室,安排会、每天的说课评课、总结会,很有仪式感,有条不紊得就像市教科所组织者——那个一贯认真得有点“古板的”三及同志。面对各兄弟县区的同行,我迅速转换自己的角色,只想悄悄夹起尾巴做个低调的人,静心聆听专家评委的教诲。</h3> <h3>  “单元主题教学设计”——六千字以上的论文——十分钟陈述!这几个关键词让我一度头痛不已。虽然周前准备,但适逢“基于教育教学改革与信息化融合新模式”实验区申报、中国教育科学院调研静宁小规模学校发展”两项活动同期进行。让我一时头脑不够用,有种深深的无力感和想放弃的念头。</h3><h3> 为了争取静宁教研的面子,为了不负同事的厚望,我依然加班加点独立完成了论文的撰写,在同事无私的帮助下,打印装订,慎重地收拾行囊,踏上神圣的崇信课赛之路。</h3> <h3></h3><h3> 终于要说课啦!因为是自己写的东西,所以在说课时倒没怎么紧张,我尽量尝试着不去读论文内容,想从更高更深的层面解读我对“单元主题教学”的理解,惜乎水平所限,还是力有未逮。成绩差强人意,超时令我不满——爱发挥的老毛病让我很是气恼!</h3><h3> 终于度过了一天“等待抽课”的无边煎熬,原本三个语文教研员一个弃权,少了一个竞争对手,我正暗自松了口气的时候,却发现组织者“很坏”——我和崇信教研室那位大个子美女张春梅老师的课题是“同课异构”《动物笑谈》!</h3><h3> 事先,我向学校老师借了七八年级上册语文课本,翻阅构思大概进度内的课文——《皇帝的新装》《狼》《苏州园林》……却唯独没有看好这篇老外的笑谈!对我来说,要我上这篇课文,简直就是三无:无资源(问了几位老师,他们手头都没有现成的教案和课件)、无外援(没有一线老师来指导)、无能力(教初一学生的时光对我而言似乎很是遥远),于是,在我的指导老师樊彦荣“同学”的帮助下,我们开始了“二人转”。</h3><h3> 上网查了好多有关的课堂实录、教学设计,我都不满意,因为这些设计都跳不出“教教材”的拘囿。于是,我就大胆地自作聪明地想以阅读方法的指导运用作为这节课的主线来设计组织教学,老樊又给了我许多在我看来很奇妙的修改建议。</h3><h3> 据说,一般赛讲课备课都会通宵达旦,但我没有,晚上八点,我和老樊已经打印装订好了教学设计,吃完饭,盯着教案又修改了课件,十点过一点,上床睡觉!我只在脑海里把流程大概走了一遍,还没来得及数羊,就呼呼了😂。现在想来,我的课堂上的糟糕表现和结果的不理想,就是由我的大大咧咧的自负决定了的。</h3><h3> 但,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大阵仗,我的精神让我自己都有点佩服了,不要脸滴自夸有时候其实是有利于健康滴😜。</h3><h3>终于登台亮相!</h3> <h3>  我说随便打印个教案就能行了,可爱的老樊跑前跑后给我张罗,花了我俩不少银子,弄了这么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东西。</h3><h3>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形式是对内容的尊重,是对评委的尊重!虽然能力不行,但至少说明我们足够重视,对不对?于是,释怀!</h3> <h3>  说实话,对课堂上的情况,我想得很美,非常美!然而,想和做纯粹是两码事!我不想以十年没上讲台为借口,我不想以我以前带高中多带初中少为借口,真的不想,输了就输了,哪有那么多理由!</h3><h3> 学生、教案、教材、课件、板书……这些原本可爱的东西一霎时都成了多余挡手的魔鬼了了,手忙脚乱、顾此失彼、颠三倒四、前拉后扯……老天!我从来没有这么狼狈过!救救我吧,老祖宗孔子先生!😥😥😥</h3> <h3>  看到了吧,这张照片很大可能出自曹三及主任之手,抓拍水平实在高!丝毫看不出我当时红红脸、出出汗的窘迫样儿,看起来还煞有介事、人模狗样滴,我现在看着都感觉“掴喽喽”加脚底鸟人(静宁方言,读不懂就求翻译哦!嘻嘻!)!🤗</h3> <h3>  崇信二中七年级八班的娃娃很可爱,很心疼。可惜遇到了我,弄了个“思维导图”阅读法,把娃给搞蒙了。许多娃娃只观其形未解其神,画了些没内容的奇形怪状的图案。这个小盆友不错。但愿,以后,他能掌握思维导图法的精髓,做一个会学习的好学生!</h3><h3> 看惯了字词注音解释、背诵段落大意、概括中心思想、鉴赏优美语句、分析写作特点的八股语文教法,我想着,只要学生勤查词典,会找资源,知识的传授都在其次,现在的语文教学缺少一种大局观和前瞻性。我想通过《动物笑谈》这篇文章的学习,让学生真正掌握猜读法、思维导图法、批注法等有意义的读书方法,而不是仅仅让学生读熟这篇文章。但,我真的难以驾驭,细思恐极。有几点不成熟又可能得罪人的奇思妙想,说出来,聊作一笑!</h3><h3> 其一,要坚持以学定教,学情掌握很重要。</h3><h3> 其二,要坚持大语文观,尝试创新不能丢。</h3><h3> 其三,教研员要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每学期坚持进学校备课上课,与一线老师一起交流研讨,真正弥补“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的短板。</h3><h3> 其四,如何让赛讲课更常态、更真实?一个团队的力量固然强大,且有集体研讨的好处,但对个体来说,只剩下“讲台如戏,全凭演技”,在教学理念的思考、教学设计的自立方面,有没有负面作用?平时上课能如此精益求精甚至吹毛求疵的又有几人?</h3><h3> 其五,如何在赛讲课活动中真正杜绝功利性?从参赛教师而言,为了职称晋升,有人可以硬着头皮连续两年作战,对于评委来说,面对非评委所学专业而又是认识的关系户,如何做到心如止水,就课论课?</h3><h3> 于我而言,这次参赛,纯属体验和经历,我说我是给我自己上了一节课,以后,去学校听老师的课,我肯定会把脑海中难忘的经历的录像片段调出来加以比对,然后以更多激励的而不是挑刺的建议去和他交流,我以为这才是教研人应有的品质,也是教研的初衷。</h3><h3><br></h3> <h3>  赛讲本身就烦人,更“烦人”的是,遇见了一群“教育疯子”——崇信教科局的杨主任和崇信一中于校长绑架我去跟他们的老师做个教学改革方面的交流。——背景是前天晚上市局领导给他们讲座到深夜十一点半!列位看官,你们说他们是不是“教育疯子”!然而,正是这群被教育情怀洗脑的“疯子”让崇信教育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h3><h3> 我只担心再加上我,这昼夜轰炸会让老师们受不了,一怕老师反感,二怕砸了静宁教育的牌子。于是,列了个提纲,用了一个多小时,把崇信人民恭维了一番,把静宁教育吹嘘了一把。至于反响,像我那节课一样,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h3><h3> 不过,有一个感受很真实:作报告比上课轻松多了,因为,这个是一言堂,我一个人说了算😛</h3><h3> 看着窗外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发奇想,赛课和治国其实一样儿一样儿滴,专制容易,民主难!呵呵!</h3><h3> 以后,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参加这样丢人的大活动!——咦,怎么有点灰太狼“我还会回来的!”那种感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