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照《拟行路难》有感

莫语

<h3>拟行路难(其三)</h3><h3> ---------鲍照</h3><h3>璇闺玉墀上椒阁,文窗绣户垂绮幕。</h3><h3>中有一人字金兰,被服纤罗采芳藿。</h3><h3>春燕差池风散梅,开帏对景弄禽爵。</h3><h3>含歌揽涕恒抱愁,人生几时得为乐?</h3><h3>宁作野中之双凫,不愿云间之别鹤。</h3><h3> </h3><h3></h3> <h3>拟行路难(其四)</h3><h3> ---------鲍照</h3><h3>泻水置平地,各自东西南北流。</h3><h3>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叹复坐愁?</h3><h3>酌酒以自宽,举杯断绝歌路难。</h3><h3>心非木石岂无感?吞声踯躅不敢言。</h3><h3> </h3><h3></h3> <h3>拟行路难(其六)</h3><h3> ---------鲍照</h3><h3>对案不能食,拔剑击柱长叹息。</h3><h3>丈夫生世会几时?安能蹀躞垂羽翼!</h3><h3>弃置罢官去,还家自休息。</h3><h3>朝出与亲辞,暮还在亲侧。</h3><h3>弄儿床前戏,看妇机中织。</h3><h3>自古圣贤尽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h3><h3> </h3><h3></h3> <h3>拟行路难</h3><h3> ---------鲍照</h3><h3>君不见河边草,冬时枯死春满道。</h3><h3>君不见城上日,今暝没尽去,</h3><h3>明朝复更出。</h3><h3>今我何时当得然?一去永灭入黄泉。</h3><h3>人生苦多欢乐少,意气敷腴在盛年。</h3><h3>且愿得志数相就,床头恒有沽酒钱。</h3><h3>功名竹帛非我事,存亡贵贱付皇天 !</h3><h3><br></h3><h3></h3> <h3> 鲍照的一生都是在才华被埋没的痛苦中度过,但黑暗掩饰不住珍珠的光芒,周围越是黑暗,珍珠的光芒就越是耀眼。然而我不喜欢鲍照的心态,他似乎总是看不透,社会注定不能给予的东西却偏偏要去觅求,最后伤的不仅仅是心灵,还有自尊。他学不会转身,或许他也不知道,面前是冰冷的墙,而身后是广阔的世界。读他的诗,我总是想起一幅画面,一个人抓着自己的头发,表情扭曲,痛苦不堪。</h3><h3><br></h3><h3></h3> <h3> 我想一个人在痛苦到极点的时候,总会为自己找到一条出路,死路其实也是一条出路。所以,痛苦中的鲍照写了最后这首(君不见河边草),使自己的苦闷得以短暂地放下。所有人都知道,生命是只有一次的,而这一次又是那样的短暂。所有人都想这短暂而唯一的一生不虚度但是有几个人能真正如愿以偿呢?所以当鲍照带着他的理想四处碰壁的时候,他一定是焦灼的,这种想而不得的焦灼一定把他包围的难以喘息。就像上学时,假期马上就到了而作业还剩一堆的时候的感觉。现在,生命即将终止,却功未成,名未就!当如何?能如何?</h3><h3><br></h3> <h3>  我的生命不是河边草,枯了可以再长;我的生命也不是城上日,落下可以再升;我只是天地间的一粟,甚至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那么,我只好转过身去吧。繁华的城市不属于我,锦衣玉食的生活不属于我,衣锦还乡就当是梦幻一场。<br></h3><h3><br></h3><h3></h3> <h3> 在这首诗里,鲍照终于得以真正大醉一场,“功名竹帛非我事,存亡贵贱付皇天 ”。 老子说:“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这句话可以理解成,一个你不在乎的事物,就失去了主宰你的力量。此时的鲍照不在乎功名,功名又怎会加之以痛苦呢?可惜的是,这只是短暂的,鲍照终归还是没有走出去,所幸的是,功名没有,还有竹帛上的文名,于他也可算作是一种安慰了。</h3><h3><br></h3> <h3>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多余的感想:其一,我的生命只有一次,不可以这样碌碌无为地度过,这并不意味这必须要干一番大事业,至少应该做些自己最想做和最该做的事,在老去时不会觉得遗憾;其二,不管上帝为什么让我降生到这个世界,我来不是为了烦恼而来,如果仅有一次生命,而我却用来烦恼,这是愚蠢的做法,与生命比起来,什么烦恼都不值一提。</h3> <h3> 我想,当一个人认识到生命短暂的本质之后,应该更能体会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生活,更懂得怎样去生活,从而让自己有一颗充实而鲜活的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