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紧急任务《吉林春雁》

图兰多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言接上回。和爸爸告别后,回家路上还真碰上了小学同学赵九五。不过时间紧迫,两人没说几句话就匆匆告辞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南京路到威海路民航售票处并不太远,我带上介绍信、电报,骑着自行车过去。刚过常德路,"砰"的一声被后车追尾,我感受到的撞击力猛烈狠辣,车和人像离弦之箭一般向快车道斜刺刺地插了过去,一瞬间已经越过马路中线。正着急,反向车道迎面驰来一辆卡车,两车相向速度叠加简直到了一拍即碎的临界点。我躲过了车头,卡车庞大的后轮对着我28单车碾压过来,刹车声、惊叫声还有司机的骂声像开锅一样在马路上沸腾。我感觉大祸临头要出事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脑空白我唯有等待天命,突然一股神奇的力量逼着我反向操作,人从右手边跳下了车,左手拉拽着自行车喊你给我过来,终于拯救危难于临场拼搏之中,人与车都告平安。</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卡车司机下车察看人情车况,嘴里死呀活呀的骂着。他当然不知道我"背后的故事",而那个追尾肇事者早已桃之夭夭。</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背后的故事”真可以拿来作戏引子,那辆自行车怎么撞我那么准,那么狠,那辆卡车出现得又那么及时,蹊跷得令人生疑。</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1966年,庞渭康、郑国民同学在表演车技。</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请出示介绍信",上世纪七十年代,乘坐飞机需要持县团级单位开具的介绍信。好在预先准备好了空白介绍信,开好具头就派了用场。订了当天下午上海至北京的机票,单程票价64元,相当于一个月的工资。</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家见过妈妈说我要回东北了,拎着行李便要出门。妈妈如同往常一样审视仪容,再往我包里塞了个饭盒。那年月买啥都得凭票证,物价不贵票证稀缺。我拿啥家里就缺啥,推三推四说不要,结果还是拗不过妈妈顺了她。妈妈她名若其人志在四方,生性乐观通情达理,明白当年的电信局是军管单位,电报就是命令,送儿出发义不容辞。她笑着说,啥时候带她也坐趟飞机。我说,没问题。</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但是时不我待,我年轻时忙工作,我退休时妈妈年迈,终未如愿。</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家园北望</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海到北京航程1000公里,我乘坐的是苏制伊尔-62,大约需要飞行一个小时。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起飞不一会,乘务员笑盈盈地端着个不锈钢盘子来给大家发糖,随便尽拿。其时空中乘务员的穿着和地面售票员别无二致,空中乘客则表现得很干部,岗位不同但都是一颗螺丝钉为人民服务的。盘子到了我面前,我也微笑着用手指撮了几块。接下来乘务员给大家发纪念品,一套北京机场壁画明信片。这几幅描绘云南少数民族的壁画,当年曾是舆论热点。人们纠结于画中人在溪流中浣发沐浴该不该穿衣服。相当多人认为艺术是有阶级性的,一丝不挂裸体洗澡就是西方资产阶级思想的表现,应该批判。</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套明信片作为首飞纪念得到我的青睐。后来时代在进步,艺术也在挪位。从不穿衣服的墙布壁画,到不穿衣服的人体彩绘,人们的认知翻天覆地。</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想看看妈妈给的啥了,打开铝饭盒。哈,摞得整整齐齐的油煎带鱼!香气四溢,赶紧合上。</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广播里说过泰山了,不一会已经飞到北京上空。飞机隆隆的放下襟翼,减速做着降落动作,下降、下降,地面越来越清楚,房屋,汽车,还看到了人。忽然,飞机向上拉升爬高,"请系好安全带"广播员说。舱底传来咚咚咚的敲击声响。飞机在北京上空足足盘旋了三圈才重新下降,咚,当起落架接触跑道,飞机安全降落大家才轻松愉快地鼓起掌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抓紧时间出了机场,奔北京站去,有一趟开往长春的59次特快兴许能赶上。</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说来也巧,同一卧铺车厢的是刚才同机的旅友,他是沈阳飞机制造厂的总工。两人聊起飞机故障來,如果随机工程师无法将起落架敲下来,飞机只能去荒野里把油放干,再找个备用机场迫降了,迫降就是用“飞机肚子去擦跑道“,有可能起火,有可能翻筋斗,总之有点玄。</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先是马路车祸,再是空中故障,戏引子带出戏码,足够写谍报剧了。难道真有敌方行动,针对701?针对我?第二天清晨我按时归队,上午出席了省701重要通信会议,会议宣布我担任省701领导小组副组长。似乎有点瞩目还有点重要。</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长春原大房身机场</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请点击链接阅读下篇:</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kha47q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22px;">14.解密701《吉林春雁》</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