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那抹岁月的风景

老赵

<h1> 赵永刚</h1> <h1>  </h1><h1><br></h1><h1> 当我们即将走进2019年年未岁尾的时候,有多少往事值得回味,又有多少回忆值得萦绕,还有多少温暖的故事值得流动。今年,让我最值得欣慰和暖心的事情,就是为我敬爱的父亲写下了那荡人心魄的文章;写下了那一生难忘的故事;写下了关于父亲诗与远方的深情;写下了缅怀英雄父亲壮丽而伟大的一生。敬爱的父亲,您在天堂一定会感到欣慰无比的,因为您小儿子该做的全部做到了。</h1><h1><br></h1><h1> 自从敬爱父亲离家人远去的日子,我一直在想为离世的父亲做点什么。父亲去世的二年来,我除了写下纪念父亲70多万字缅怀诗文外,还为在天堂的91岁父亲,送上了【三份】最珍贵的礼物,让父亲含笑九泉。</h1><h3><br></h3><h1> 【一是】我和姐姐十分荣幸受邀,参加了甘肃省天水市大革命历史纪念馆铁路分馆的隆重开馆仪式,亲眼见证了父亲生前在天水驻铁路地区军代表,以及在天水铁路工作使用的物品和书稿陈列。荣幸代表参加天水大革命历史纪念馆铁路分馆的九位嘉宾在开馆仪式中讲话,倾诉着对父亲深深地怀念和敬仰。<br></h1><h3><br></h3><h1> 【二是】由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有限公司主办的《乌铁经营管理》杂志上,刊登了我撰写的《走进父亲的岁月》文章,让全国铁路和乌鲁木齐局有限公司干部职工都能够欣赏到此篇文章。 </h1><h3><br></h3><h1> </h1><h1> 【三是】由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有限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华诞礼物一一《追梦历程(三)》的厚重的书,在书中刊登了由我撰写的《走进父亲的岁月》的文章。<br></h1><h3></h3> <h1>走进父亲的岁月犹如走进诗与远方<br>走进父亲的岁月让自己变更加坚强<br>当画面光影轻洒在林间美伦与美奂<br>那极为秀美的场景让人憧憬和向往<br>人生的旅途留下父亲前行脚印足迹<br>我的生命将于父亲天堂人间共同行</h1><h3></h3><h3></h3><h3></h3> <h1>  这是12月6日(星期五),也就是昨天,我收到了一份礼物:《追梦历程(三)》厚厚的一本书,这是献给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的生日礼物。此书由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出版的《追梦历程(三)》,书中章节中介绍了我撰写的《走进父亲的岁月》文章,以及敬爱的父亲在那个年代工作和生活的点滴。</h1><h1><br></h1><h1> 请家人和朋友们点击屏幕文章并放大,欣赏一下我的敬爱父亲那温暖而感人的故事</h1> <h1>  父爱如山可擎天 ,肩负万钧重量背挡千层风浪;父爱如山巍峨挺,让我望而生怯不敢攀登;父爱如山劲松,鸟儿飞过大山上方时,才能看到父爱的重量。高尔基曾经说:父爱是一部震撼心灵的巨著,读懂了它,你也就读懂了整个人生。</h1><h3></h3> <h1> 2019年7月流火的季节里,由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主办的《乌铁经营管理》杂志上,刊登由我撰写的文章《走进父亲的岁月》。请家人和朋友们点击屏幕,放大内容,与我一起走进难忘岁月的父亲情怀。</h1> <h1>  父亲的岁月,犹如一棵参天挺拔的白桦树,根深叶茂,为我遮风挡雨,既使我受了伤,有了挫,父亲这棵树也是我的避难的场地。</h1><h3></h3> <h1>  这是甘肃省天水市大革命历史纪念馆铁路分馆,设在天水麦积区实验小学校内,我敬爱的父亲赵青山曾在这里工作的遗物也在这里展出。父亲随王震将军转战南北,在天水铁路地区任军代表,后转业在天水铁路地区工作。在这座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铁路分馆中,来过无数的领导和观众来此参观学习,也深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我和姐姐也曾代表家人,参加了天水大革命历史纪念馆铁路分馆的隆重开馆议式。人民不能忘记,岁月不能忘记,在那峥嵘岁月的日子里,老铁路人那永远执著的情怀,我伟大的父亲在兰新铁路建设中,留下的光辉业绩。</h1> <h1>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br>天地将永世见证这一情怀回忆的再现<br>山水将永久记录这一闪烁岁月的永恒<br>时代将永生镌刻这一开馆仪式的庄严</h1><h3></h3> <h1>  2017年12月29日,文化名城天水市麦积区实验小学,迎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一一天水大革命历史纪念馆铁路分馆开馆仪式将在这里隆重举行。实验小学大门囗,一棵十分耀眼的百年刺槐树拔地而起,那硕大的枝叶象一把撑天的伞,遮盖着校门。学校大门悬挂着火红的灯笼,门口两侧木柱上两幅醒目的横幅:“红日吐辉伟大祖国更兴旺,江山多娇锦绣前程倍光明”。校门口停靠着警车,天水市几名交警在校门口己经就位,有序地指挥过往车辆。</h1><h3> </h3> <h1>  北京时间上午10点整,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蒲军,天水市副市长张建杰;天水麦积区区委书记张智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应珍,区委副书记、区长成少平等领导同志专程参加了铁路分馆的开馆仪式。参加开馆仪式的还有专程从乌鲁木齐、西安坐火车日夜兼程赶来参加的老天兰铁路建设者后代们9位嘉宾到来,我和姐姐是其中的两位嘉宾。</h1><h1><br>  参加天水大革命纪念馆铁路分馆开馆仪式,站在主席台的有天水市委、市政府,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領导;天水市麦积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兰州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天水车站、天水大革命历史纪念馆領导。</h1><h3></h3> <h1> 当仪式主持人郭沁说道下面请原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军代表、乌鲁木齐铁路局副局长、乌鲁木齐铁路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青山之子赵永刚嘉宾代表发言时,我的心情格外激动。</h1><h1><br> 当我满含深情站在父亲走过的地方,当我满怀感恩的心情站在天水铁路分馆开馆庄严现场,当我满满眷恋站在各位领导、嘉宾和参加仪式的各界人士及500余名小学生的面前时,我无法按捺住兴奋的心情、崇敬的心情,向着主席台下参加仪式的各界朋友们深深地鞠了一躬;向主席台上的各位领导也深深地鞠了一躬,代表我们父亲和家人表示由衷的感谢,因为展馆的落成,让我们的父亲那个年代用过的物品及文稿得以展示,让老一辈铁路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得以弘扬。主席台上,我代表家人向大家倾诉着那一份久久地铁路情怀,倾泄着那一份满满的心灵之语。</h1><h1><br>各位领导、朋友们:<br>  大家好!再有二天,我们将告別收获的2017年;迎来新的2018年。在元旦即将到来的日子,提前祝福在座的各位朋友,元旦快乐,平安健康!<br>  今天,我和姐姐应邀参加天水大革命历史纪念馆铁路分馆举行的开馆仪式,心情十分激动。我们的父亲赵青山,曾经在北道埠机务段工作,他们为西北铁路建设事业无私奉献了一生。父亲时常向我们讲起,他非常怀念在北道埠机务段工作的艰苦岁月,不时感慨万千。遗憾的是91岁父亲,于今年5月病故,无法见证开馆的庄严仪式。<br>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天水市委、市政府,天水市麦积区委、区政府给我们提供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展示我们父亲在那艰苦岁月里,留下的珍贵物品和文稿,传播和弘扬新时期艰苦创业的精神。我们代表在北道埠机务段曾经工作过的我们父亲赵青山的所有亲属,对开馆仪式的顺利成功表示热烈地祝贺,同时也表达我们对筹办铁路分馆开馆仪式辛勤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深深地敬意,在这里道一声,你们辛苦了!<br>  据天水机务段段志记载,1949年8月2日北道埠解放后,时任天水军管会主任王震将军委托天水军管会军代表、我们的父亲赵青山等人筹建宝天机务段。8月13日宝天机务段在天水正式建段,后改名为北道埠机务段(天水机务段前身)。<br>  今天,我和姐姐参加开馆仪式,这对于我们来讲,真的是莫大的荣幸和骄傲。展馆展示的照片和物品不仅仅是见证父辈们艰苦创业,为中国铁路建设奉献一生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世世代代传承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馆中的物品,深刻地再现了北道埠机务段铁路创业者们,在那困苦的岁月中,走过的不平凡历史和不朽情怀。同时展馆内的展物中,有我们的父亲赵青山,1949年12月至1952年2月在北道埠机务段,使用过的物品和留下的有关文稿,记载了那个岁月的点滴。<br>  最后,我们再一次的代表我们的父亲赵青山所有亲人,向天水市大革命历史纪念馆铁路分馆开馆仪式的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地感谢!并祝铁路分馆开馆仪式圆满成功!<br> 谢谢大家!<br>  赵青山子女代表:赵丹霞 赵永刚<br> 2017年12月29日</h1><h3></h3> <h1>  甘肃省天水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蒲军声音宏亮的宣布:天水大革命历史纪念馆铁路分馆开馆。</h1> <h1>  当天水市委常常委、宣传部部长蒲军大声宣布天水大革命历史纪念馆铁路分馆开馆。天水市,天水市麦积区领导步入揭幕区,轻轻拽下红丝绸,同时为铁路分馆揭牌。当机车汽笛、风笛的模拟声响起的时刻,铁路分馆在大家们热烈掌声中落地建成开馆。</h1> <h1>  这是参加天水市委、市政府,天水麦积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的领导与九位原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老一辈的后代嘉宾代表全体合影。</h1> <h1>  馆内集收藏、展示、宣教和科普为一体,共设计陈列展出单元4个、历史场景2处、主题雕塑2座,展出历史图片200余幅、实物100余件,以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以及多种表现形式,生动记录着铁路建设者们的伟大征程,充分体现了铁路建设老一辈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敬业精神。</h1> <h1>  这是参加开馆仪式的天水市各级领导在参观展品和展出内容。</h1> <h1>  天水市领导们再认真观看展出的我父亲物品和文稿。<br>  当我在展厅中,看到独立的展柜里,放着父亲那个年代的物品和文稿时,难掩激动的心情。据裴副馆长介绍,原来在独立的展柜中,你父亲物品和文稿放在平面上,没有立体感,不能吸引目光,珍贵的东西,要有最好的展示。为此,裴副馆长用了心思,重新设计了摆放的位置,使得父亲的物品更有立体感,更有新鲜感,环顾展柜四面都能清楚看到物品。我的心如潮涌,一股无比真切的感觉从心底流出。</h1><h1><br> 在文化都市天水,在父亲曾经奋斗的故乡,我和姐姐能亲眼看到,现场见证着这神圣,荣耀的开馆时刻,目睹那么多人的真情流露,亲耳聆听到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蒲军;天水市副市长张建杰说的那样:你们的父亲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永远是我们最值得尊重的领导,甘肃省己把铁路分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更多的人为之奋斗。让我没曾想到的是,天水市委、市政府,麦积区委、区政府领导如此重视。展厅里从头至尾,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观看的每一件物品和书稿,区委副书记、区长成少平看着展柜里父亲的文稿时,还情不自禁的念了起来。就连反映天兰线建设情况的电视录像,天水市委和区委领导全部看完,还不时的与我和姐姐交流体会,询问有关情况,让我们倍感亲切。</h1><h3></h3> <h1>  电视台记者在展馆现场采访我的姐姐,此铁路分馆开馆仪式和内容,在甘肃省电视台、天水市电视台播出,在观众中产生积极的影响。</h1> <h1>  上图为应邀参加天水大革命历史纪念馆的我和姐姐等九位嘉宾。</h1><h3><br></h3><h3></h3><h1>  兰州铁路西机务段天水车间党支部书记曹宏权告诉我说:“铁路分馆的建成,让更多人受教育。我听了你的讲话,真的好激动,你不仅写的深动,听着更感动……”。</h1><h1><br></h1><h1> 天水大革命历史纪念馆女讲解员郭沁说:“你的讲话内容丰富,感情充沛,讲的真好……”。</h1><h1><br></h1><h1> 原天水机务段救援列车队长张福平也通过微信,告诉我的二哥:“昨天上午,我在开馆仪式上已聆听了永刚的激情饱满的“致词”。永刚简短的“致词”,时而声音低沉浑厚,时而抑扬顿挫,时而语气铿锵有力,激情飞扬,通篇“致词”继承张扬着千千万万筑路父辈们那种不屈不挠,不畏险阻,永远向前的革命精神。听后我也深受感染,仿佛从永刚姐弟身上又看到了老前辈赵青山老人的身影……”。</h1> <h1>  当要离开铁路分馆的时候,我和姐姐在留言本上写道:风云岁月中,筑路献青春,父辈创业苦,生命情无价,一生献铁路,祖国铭记中!</h1> <h1> 2019年11月2曰下午,一个深秋的季节,甘肃省天水市铁路分馆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他们是李德生(曾任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和开国少将)之子。滕代远(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铁道部部长部首任部长)之子等一行四位将军。来寻找他父辈为天兰铁路的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遗迹,看后四位将军非常的感动。</h1> <h1>  这是俩位抱树的俩位将军,右(一)是滕代远之子,左(一)李德生之子。他们满含生情的用双手拥抱这棵岁月的参天大树,满脸喜悦的心情,想起父辈们走过的兰新铁路的日子。</h1> <h1>  此时此刻,我和姐姐特别想告诉天堂的父亲,我们圆满完成了您期待己久的美好心愿,在您69年前工作的地方,留下了您宝贵的物品和文稿,让老一辈的铁路建设者们的艰苦奋斗们的精神,鼓舞更多的人传承这种精神。我们将沿着您岁月风云的足迹,感受着您天水一兰州一新彊铁路一路走来的风彩。</h1><h1><br>  甘肃省天水市大革命历史纪念馆铁路分馆开馆仪式结束了,但是老一辈的铁路前辈未竞的事业,仍然需要几代人努力完成;老一代的铁路先驱者艰苦奋斗的精神,将永世相传。致敬!天水市、麦积区可敬的領导们;敬礼!天水大革命历史纪念馆和麦积区实验小学的领导和同事们。</h1><h1><br>  隆冬时节,天水如水的文化,让人耳濡目染,如春风扑面。这是2019年12月份隆冬的季节,我仿佛又欣喜的在天水市欣看到,黄色腊梅的美丽绽放,那诱人的芬芳,那花蕊的怒放,成为春天到来的象征。让我们迎着灿烂的阳光,沐浴着新年的洗礼。</h1><h1><br> 在2019年未,又一个隆冬暖阳的日子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迎接2020年新的一年到来,祝福我天堂的父亲安好,小儿非常非常的想您。同时也衷心祝愿我的家人和所有的朋友平安健康,心想事成,开心如雨,快乐如风,幸福美满!</h1><h3><br></h3><h3></h3><h1> (全文完)</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