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明长城对话》一一锥子山、西沟长城2019.11.7

姜尚依然

<p class="ql-block">  初冬的早晨,在黎明前伸手不见五指,漆黑的夜幕笼罩下,瑟瑟的寒风在山谷中回荡,阵阵的林涛声呼啸的有些渗人,伴着惊飞的鸟和毛头鹰的叫声,显得环境越发的恐怖,让你毛骨悚然……。</p><p class="ql-block"> 我沿着村里的小路向山里行进,车行了一段盘山路来到一转弯处,硕大的凉亭在车灯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的秃兀,按着草图的标示,我将车停在盘山路的凉亭旁,背上摄影器材包,扛着重型角架,独行一人,在刁鹏柱老师一张草图的引导下,沿着进山的峡谷干河床摸索着在寻找上山的道路,借着一节电池的手电筒微弱的光亮前行,与其说是照明,到不如说是利用这微弱的光亮壮壮胆子。</p><p class="ql-block"> 上山的路弯弯曲曲,向前延伸着,在漆黑的夜里很难辨别方向,植被的落叶早已经把后人铺设的上山石阶路盖得严严实实。</p><p class="ql-block"> 黑暗中我深一脚,浅一脚的试探着行进,大约走了二十多分钟的山坡路,我踉踉跄跄的从高坡上下到了谷底,跨过雨裂沟来到一片相对平坦的果树园旁停了下来,辨别了一下大至方向,继续寻找上山道路。</p><p class="ql-block"> 沿着谷底又向前行进了一段距离,忽然我抬头向前方望去,峡谷中隐约的看到行进方向左侧有一个黑乎乎东西,在那里蹲着一动不动,顿时我警觉起来,做好迎击不测的准备,三角架便成了自卫武器,象据枪一样,我试探着向其接近,并摆出随时准备反击的动作,(这个动作近20年没有做过了,今天随手拈来)当我距那个黑乎乎东西20左右米的时候,倾刻间让我蹄笑皆非,原来是一个垃圾箱,我即刻消除了那一阵的恐惧感,我是在自己吓唬自己呀!那有什么危险呀!……。</p><p class="ql-block"> 我瞬间振作起精神来,收起三角架,倚在垃圾箱上休息了片刻,殊不知冥冥之中垃圾箱为我指示了行进的方向,可谓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看到垃圾箱就意味着找到了上山的路,进入了野长城景区。(这是上山途中需经过的第二个垃圾箱,显然之前我在黑暗中走错了一段路)我的知觉告诉我,有垃圾箱的地方就一定会有上山的道路,此刻垃圾箱就成了我上山的方向标了。</p><p class="ql-block"> 呼啸的寒风依旧在山谷中回荡,随之而来的是飘落的柞树叶子哗哗作响,时而打在我的头上,时而沿谷底卷起几米高的小旋风擦身而过。</p><p class="ql-block"> 前行的路更加艰难,身负近50来斤重的器材,步步上坡,时而穿越树障,时而跨越台阶向上攀登。</p><p class="ql-block"> 大约又向前行进了四十多分钟,天渐渐地放亮,透过稀疏的權木树林,仰头望去,山脊线与天际线的相交处,隐隐约约的看到了长城上的敌楼和烽火台的轮廓,此时我有些兴奋,终于在黑暗中找到长城了,不!确切的说是在日出前能登上长城,找到拍摄的好机位,拍到壮观的日出场景,庆幸的是我没有再走错了路。</p><p class="ql-block"> 渐渐地与长城接近,阴森的山脊线上,朦朦胧胧中显露出高大的敌楼和烽火台的轮廓,越接近长城角下,越感到有一种不由自主的穿越感,仿佛眼前无数个烽火台上升起浅棕色的滚滚狼烟,逶迤在绵延的群山之巅,久久的没有散去……。</p><p class="ql-block"> 城墙内战鼓军乐齐鸣,人欢马炸,喊声阵阵……。长城上旌旗猎猎,明兵各自把持垛口,张弓搭箭,严阵以待……。</p><p class="ql-block"> 城墙外的山岗上、谷地中布满了清兵,旌旗揺动,烈马嘶鸣,烟尘四起,一眼望不到尽头。击鼓声和阵阵的喊杀声、马蹄声交织在一起,清兵象蝗虫般遍地,一望无际,摆开浩大的强劲攻势向长城接近……。</p><p class="ql-block"> 距离长城越来越近,渐渐的我从穿越中走出来,余音还在耳边回荡……。</p><p class="ql-block">我已经来到了野长城墙角下豁口处……。</p> <h3>锥子山晨曦</h3> <h3></h3><h3> 我独行一人在影友一张草图的引导下,摸索着在寻找上山的道路,借着一节电池的手电筒微弱光亮前行,与其说是照明,到不如说是利用这微弱的光亮壮壮胆子。<br></h3><h3> 上山的路弯弯曲曲,向前延伸,在漆黑的夜里很难辨别方向,植被的落叶早已经把后人铺的上山石阶路盖得严严实实。</h3><h3> 黑暗中深一脚,浅一脚的试探着行进……。</h3><h3> 峡谷中隐约的看到行进方向左侧有个垃圾箱,我瞬间振奋起来,看到垃圾箱就找到了方向,就看到希望……。 </h3><h3> 我的知觉告诉我,有垃圾箱的地方就有上山的道路,此刻垃圾箱就成了我上山的方向标了。</h3><h3> </h3><h3> </h3><h3> </h3> <h3>长城内外秀秋色</h3> <h3>锥子山</h3> <h3>锥子山长城</h3><h3> 中国万里长城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其东西南北交错,宛如一条巨龙,翻越巍巍群山,穿过茫茫草原,跨过浩瀚沙漠,绵延起伏于祖国辽阔的土地上……。</h3><h3> 辽宁绥中锥子山长城,是被专家誉为‘’长城博物馆‘’,被广大驴友赞为‘’ 中国最美野长城‘’。</h3><h3> 锥子山是辽宁西部绥中县的著名山峰,因山高陡峭,远看似锥子而得名,锥子山长城在万里长城中有着显赫的名字,因三股长城齐集一山,被称为“三龙聚首”,又因这里的长城形式多样,独具特色,被专家誉为“长城博物馆”。</h3><h3>(搞自百度) </h3> <h3>喷薄的日出</h3> <h3>  锥子山长城位于葫芦岛市绥中县永安堡乡西沟村,是明朝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始建的,目前还未被开发,仍保留着它的原汁原味。</h3><h3> 锥子山长城,是辽东明长城三路长城的交汇点,向东连接辽宁境内的明长城,起点是丹东的虎山长城。</h3><h3> 向南连接山海关的长城,起点是老龙头。</h3><h3> 向西连接北京的长城,绵延万里,到达嘉峪关 ,从三个方向来的长城齐集一山,形成锥子山长城独一无二的“三龙聚首”景观,站在峰顶敌楼、举目眺望,似三条巨龙腾飞,颇为壮观。(摘自百度)<br></h3> <h3>  锥子山长城全长22455米,基本为东西走向,依山和地名分为六段:依次为大毛山段、锥子山段、椴木冲段、曼芝章段、石匣口段和金牛洞段。 锥子山长城历经多年风雨侵蚀、多次战争洗礼,但仍较为完好地保存下来,它蜿蜒于燕山余脉的崇山峻岭之上,威武雄壮,敌台林立,是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6月10日被确认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锥子山长城作为中国古代重要的军事防御体系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长城建筑的突出典范,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一个璀璨的明珠,对于研究明代长城的功能和建筑思想,研究古代军事防御体系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与著名旅游景区九门口、 山海关毗邻。<br></h3><h3>(摘自百度)</h3> <h3>这是后人为了观光铺设的上山石阶步道</h3> <h3>烽火台机位</h3> <h3>机位东侧锥子山烽火台</h3> <h3>机位北侧的悬崖峭壁</h3> <h3>锥子山石结构烽火台</h3><h3> 我在日出前终于登上了这座用石材料砌筑的烽火台上,上面高低不平,面积不到一平方米,放置三角架都十分困难。清晨天寒风大,我站在山顶上,脸象刀割一样刺骨的疼痛,周身瑟瑟发抖,风吹身体直打晃,脚下三面是悬崖峭壁,稍有不慎后果不可想象。</h3><h3>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调整好机位,顶着凛冽的寒风拍摄日出前的晨曦,遥望着东方等待着即将冉冉升起的太阳……。</h3> <h3>  拍摄长城的初衷是想把长城表现的恢宏、巍峨、雄伟、壮观,是影视剧中看到的那种雄伟长城,是八达岭、居庸关、金山岭、箭扣长城和山海关长城那样壮观……。</h3><h3> 当我置身于400多年前的锥子山和西沟明长城连绵起伏的山峦之中,当我一眼望不到尽头那逶迤起伏的长城时,置身于断壁残垣敌楼之中,置身于坍塌风残历霜的烽火台之上时,当我目睹这支离破碎,满目疮痍,目不忍睹的400多年古长城时……。</h3><h3> 我改变了初衷的想法,要在短短的两个小时时间里,拍到长城的历史感、沧桑感和那些诉不尽的故事,一个人为了安全起见,活动的范围固然有限,只能在日出日落前的短暂时间里抓紧时间拍摄。</h3><h3><br></h3> <h3>敌楼内窥视长城。</h3><h3>风残欲坠塌落的敌楼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她饱含着400多年的血雨风霜,诠释着将士们浴血奋战保卫家园的惨烈壮举……。</h3> <h3>长城内门及交通道</h3> <h3>连绵的敌楼</h3> <h3>垛口</h3> <h3>  这段明长城是由石头和青砖混合材料砌筑的,主城墙为石头砌筑,敌楼和垛口墙是由青砖砌筑。从破碎的砌筑青砖看,很多青砖都风化了,有些砖的结构密度不够实,有些砖是没有烧透的欠火砖。显然看出当时修筑长城的工期要求紧迫或是这个烧砖厂烧砖技术还不够娴熟。</h3><h3> 莫非偷工减料历史上明代就有了前辙!</h3><h3> 我到过几处秦长城,至少没有发现有欠火的青砖。在考古界“秦砖汉瓦”之说看来还真不是一句假话。</h3><h3><br></h3> <p class="ql-block">  站在断壁残垣的烽火台上,俯瞰晨曦中的明长城,日出的晨晖暂时掩饰了明长城那一幕幕惨烈的战火硝烟留下的累累创伤……。</p> <h3>石长城</h3> <p class="ql-block">  血色的西阳余晖映衬在长城的豁口上,仿佛城墙是一幅勇士的雕像,撑起带血的战旗诉说战争的惨烈……。</p> <h3>西沟长城</h3> <h3>保留相对完整的石长城</h3> <h3>坍塌的敌楼</h3> <p class="ql-block">  西阳下的敌楼依然在寒风中威严挺立,楼顶上的毛草随风摆动,诉说着让后人无法追觅的历史故事,今天看来她仍不失当年的威武,虽然周围的附属建筑全部倒坍,但残缺突兀的敌楼始终与断壁残垣的长城相伴……。</p><p class="ql-block"> 近百年来,在她身边发生了什么事情?她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完整的敌楼?早已无人所知了,流传中她所经历的故事真实性也越来越少了,演绎的故事似乎是越发的离谱且带有时代的色彩。 </p><p class="ql-block"> 这埻历尽400多年岁月孤单单的敌楼,也将会在人们的记忆中和视线中慢慢的消失……。</p><p class="ql-block"> 何尝不是呀!人不过百年,我们也会随着岁月的流失化作尘埃……。</p> <h3>黒夜中的方向标</h3> <h3>2019年11月6日下午16时许在西沟长城自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