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晴

许菲菲

<h3>2019年 12月6日 天气晴</h3><h3> 今天下午下班后我去渤海路小学平三宽教育课程。今天的主讲老师是萧斌臣老师,是关于因材施教这一课题。其中我对他说的扬长补短,这一观点非常的赞同,因为每个孩子的特长不同,就好像你的孩子是一颗苹果树苗,她的孩子是一个梨树树苗似的,不可能每一棵果树都能结出苹果,但是如果把梨树好好培养好了,他会结出又大又甜的大梨,山楂树也能结出又红又面山楂。从而可以总结出我们培养孩子要先懂得“识苗”先要确定孩子是一棵什么苗,然后朝着你期望的发展方向付出努力,如果你不能正确“识苗”,硬让孩子,接出一个又大又红的苹果来,那是不现实的,也违背了教育规律,对孩子的成长也是十分不利的。在听的过程中,我浑身发烧,特别冷,但是一直在坚持听完我把没有听到的拍照片记录下来,希望对之后的学习会有所帮助。</h3><h3> 在带儿子回家的路上,天已经黑了,进小区门口,不久后我和儿子肩并肩的走着,突然他扭头一转,朝后快跑了几步,然后用它的脚尖在那使劲的碾压地上的某个东西。我很奇怪,走近一看,原来儿子是发现了,未熄灭的烟头,他大步跑过去是要掐灭这个烟头呢,我大为惊奇,对儿子称赞道:儿子有些东西妈妈没有教你,老师也没有教你,你却能分清是非,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觉得你身上有一种非常优秀的品质。儿子对我的夸奖感到非常的自豪,一路上都在对我讲优秀品质是什么?优秀品质是三好学生吗?我耐心的给她讲解三好学生啊,不仅要思想品德好,还要学习成绩好,最重要的还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也要好,那才叫三好学生,我们以后要期望着朝三好学生的方向去发展好不好?</h3><h3> 很快就到了吃饭的时候,儿子要跟我说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我以为是遇到苦恼的事情了,所以我耐心听讲。儿子跟我说:“妈妈今天上美术课的时候,张富顺同学又借我的画笔,还借郭博轩的画笔了,他怎么不跟他的同桌借呢?他经常跟我们借,真奇怪。”我听得出来,他有点很不情愿的,多次借给他画笔了。我跟孩子说借给同学画笔不是帮助同学,帮助同学是好事。下次在同学向你借画笔的时候,你还要借给你的同学,但是你就可以告诉他,以后每周五上午都会上美术课,等下周五的时候一定要带来哦。我以为我给儿子的答案是十分完美的,结果儿子却说了一句“妈妈,我倒是挺愿借给张福顺同学的,因为每次张富顺同学用完我的画笔之后都会跟我说谢谢。”我顿时感受到礼貌用语的魔力,就是因为一句谢谢,他不好意思推脱朋友一次又一次向他借画笔,因为一句谢谢,让我的儿子变得更加大方了。是啊,在生活中如果人人都能用礼貌用语,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就会化解很多矛盾。我说儿子这一点也是你的优秀品质,你身上怎么有那么多的优秀品质呢?儿子一顿饭吃得美美的,孩子奶奶却来了一句,“就这种孩子想教他发坏也教不会”,我是多么欣慰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