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回色达五明佛学院

近视天下

<h1><b>  近期不经意间翻到了在2009年与科技协会的同仁赴四川,青海,甘肃三地采风的资料,特别是在四川色达的那段经历更是意义重大,毕竟我在那里遭遇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差点为此送命。记得那时我们刚到五明佛学院,正好碰到摸顶仪式,这是活佛给予信众的大礼,每天的固定时间会在自己住宿处为各方来客举行摸顶仪式,我们有幸在拍摄前参加了这个仪式,其实这时的我已经发病到了爬坡走三级停一下喘口气,接着再慢慢走。真是不知无畏,一心只想拍摄,全然不顾病魔的侵袭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事后大家都说幸亏被活佛摸过顶后,才不至于送了这条小命。后来在2015年去还愿,并想在色达多住几天,更多的拍摄这里的人文景观,然而要命的高原反应再次阻断了我的美梦,只能放弃。</b></h1> <h1><b>  在佛学院观看喇嘛上课,真是一种别样的感受,他们不像我们有课桌椅,而是席地围坐在老师的周边,老师坐在高位上,口中念念有词,底下喇嘛有的正襟危坐,心无旁骛的仔细听讲,有的探头探脑,受外来因素影响,有的听着听着便交头接耳说起悄悄话,当然更有认真的学生下课后还与老师探讨问题,巩固自己所学,氛围相当不错。</b></h1> <h1><b>  在我们原先的认知里,社员开大会济济一堂喇叭声也是震耳欲聋,而在佛学院喇嘛开大会则不是靠喇叭声传播,却是用广播电台,里面有摄像机全程记录,外面就各自用收音机接听,因此相对没有内地开会的噪声隆隆,到是各自拿机收听的姿态特别有意思,我们挤不到里面便在外面捕捉不同的神态,也算是对听不懂他们语言的一种回报吧。</b></h1> <h1><b>  辮经是学习藏传佛教的重要环节,色达佛学院的辮经就是在“开大会”的地方,每天一到时间,大家便聚在庭院中大展身手,看谁辮的最到位,还有专人作技术统计,可见这一环节的重要性,有幸在色达的采风期间碰到,场面之大出乎我的意料,尽管此时的我高反已经极端的严重,拍摄的激情依然如初,两台相机还是不停地变换,但是人的反应能力明显下降,机位的移动也明显的减少,状态已经相当不好,但是藏传佛教的魅力支撑着我坚持再坚持,一点也没有懈怠也不敢开溜。</b></h1> <h1><b>  对于孩子都是讨人喜欢的,自然镜头也会多对着他们,这组在色达拍摄的小喇嘛意义非同一般,也就不累赘了。现在组合在一起再看看更觉有意思,他们中间有斯文的,也有淘气的,有腼腆的,更有自信满满的,充满着对明天的想望,有见生人害怕的,也有不怕生人的小机灵鬼,真是应有尽有,十年前他们是这样,现在不知如何了?如果能看见就好了,现在一定是藏传佛教界的中坚力量,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我们要祝贺他们,鼓励他们,推动他们,让他们坚定的走在康庄大道上,为国家为宗教信仰贡献自己的一切。</b></h1><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