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你 : 缅怀天堂里的朱加林老师

㱔suǒ

<h1><font color="#b04fbb"><b>题 引:</b><br></font></h1><h3><b><font color="#b04fbb"><br></font></b></h3><h3><b><font color="#b04fbb">谨以此文,缅怀舍己救人英雄,我的恩师,祥云一中高中体育教师朱加林因公殉职二十周年(1999—2019)。1999年8月,朱加林老师为了拯救一个触高压电的学生,不幸献出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年仅30岁。虽然朱老师的生命是短暂的,但在有限的生命里,却做出伟大的壮举、不平凡的事业,以及活出了体育人的精彩。</font></b></h3><h3><b><font color="#b04fbb"><br></font></b></h3><h3><b><font color="#b04fbb">身为朱老师的首届弟子,在感恩节之际,感恩节时思恩师,感恩节时念师恩。在特别的日子里,借助特别的美篇,特此寄托对朱老师的无限哀思,感恩朱老师、缅怀朱老师。</font></b></h3><h3><b><font color="#b04fbb"><br></font></b></h3><h3><b><font color="#b04fbb">朱老师已远走,但却一直活在心里,朱老师的逝世才是天荒地老该有的样子!</font></b></h3><h3><b><font color="#b04fbb"><br></font></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4fbb">——写在朱老师因公殉职20周年之际</font></b></h3> <h3><b>感恩节刚过,在渐渐萧瑟的寒冬,冷月凝霜,寒夜氤氲着悲凉的气息,我的思绪依然还沉浸在感恩节的情愫和氛围之中。</b>在不知不觉中,我的恩师朱加林老师已经整整离世20年了。可这20年来,在我心里,朱老师始终没有离去,也没走远,常常在不经意间,他的音容笑貌在脑海浮现。20多年前与朱老师一起走过的时光、一起度过的点滴瞬间,宛若印在脑海,就在昨天发生,历历在目。</h3><h3><br></h3><h3><b>又是感恩节,感恩节时念恩师。朱老师,我又想你了!</b>这些年不知道你在天国可好?是不是还像过去那样精力充沛、充满活力、激情四射、热情奔放的样子?是不是还在担任你热爱的体育老师?此时此刻,特别地追忆和缅怀朱加林老师。唯有此,才不忘恩师、不负师恩,也才能稍稍的平复内心。</h3> <h1><b>01 因田径结缘的专才老师</b></h1><h3><br></h3><h3>朱老师1990年9月,从西南师范大学体育系专科毕业分配到祥云一中任教,当时我刚上高二。我的体育高一时已较为出众,成了一中篮球队、排球队、田径队教练追逐的对象。为了得到我,几位教练争得面红耳赤,让我举棋难定。</h3><h3><br></h3><h3>刚出校门的朱老师,充满个性和活力,阳光直率,与我的性格极为相似。意想不到的是,他才大我两岁就毕业成为我的老师,都为70后,我俩非常投缘。正因为个性使然,加之年轻,刚出校门,不拘小节的朱老师在学校体育圈子里多少受到一些排挤打压。因此,把成绩最差,大家都不愿带,最没有希望拿好名次的田径队交给他带,而有希望进大理州前三名的球类项目与他无缘。</h3><h3><br></h3><h3>得知,学校田径队将由朱老师接管后,我毫不犹豫地选择田径队,成为朱老师的首任弟子。选择投奔朱老师门下,也许有点不平的因素,也许自己真的喜欢田径运动。朱老师对我也是器重有加,让我挑起田径队队长的重担。</h3><h3><br></h3><h3>祥云一中田径队在朱老师带领下,成绩直线上升,在祥云县的三所高中成绩有压倒性优势。1990年11月,在祥云县第十二届中学生运动会上获得团体冠军。1991年9月,祥云县组建运动队备战大理州第四届中学生运动会,由于县运会的表现抢眼,朱老师众望所归,担任祥云县高中组的田径总教练,1991年12月,在大理州第四届中学生运动会上,代表队破天荒的获得团体总分前四名。</h3><h3><br></h3><h3>朱老师在田径训练上很有一套,现在我也是体育专业人士,但二十多年过去了,他的那些训练方法我仍然沿用,那是实践出真知,根本不会过时。我虽初一开始涉足体育,获奖不少,但成绩也就中流水平。高二时朱老师开始接管后,三个月不到我的成绩突飞猛进,在祥云县第十二届中学生运动会分别获得1500米和跳高两项冠军,并打破两项沉寂20多年的县纪录。</h3><h3><br></h3><h3>训练场上,朱老师因人而异、量体裁衣地针对每一个运动员指定训练计划和安排运动量,被善于鼓劲,并帮助运动员喜欢田径、找到自信。一个运动员对一个项目的兴趣爱好和自信就是生命线。另外,朱老师很善于利用周围环境因地制宜地训练,如教学楼道跑、跳楼梯,学校周边田埂、山间小道越野跑,冲坡练习、公园连续跳台阶练习等等,既实用又不会枯燥乏味。</h3><h3><br></h3><h3>我是长跑选手,过去跑五千米都算长距离,朱老师接手后,让我经常超长距离跑,一万米以上一周完成四五个,长跑成为家常便饭,还会在乎1500米、5000比赛。让我在路跑训练时,一路要有目标的超越自行车、小马车,见谁超谁,只有汽车超不了,你说比赛还会怕超人?</h3><h3><br></h3><h3>另外,经常变速跑练习让我比赛的适应能力也超强,如50米快跑、50米慢跑,50米中速跑,交替进行若干组,适应各种跑步节奏,自然比赛时的适应和应变能力就强。我在大理州第四届中学生运动会上,身为业余选手最终战胜来自州体校、省体校的专业选手,获得1500米、5000米两项冠军,就得益于变速跑的运用。</h3><h3><br></h3><h3>尤为一提的是,1500比赛,在我即将放弃的那一刻,朱老师站在最后一个弯道,拼命挥舞着衣服,细心裂肺的喊着我的名字:一定冲上去,你一定能行!最终,我在距离终点五米处完成反超,获得冠军。从此,朱老师造就了我这个“冲刺王”,在日后的所有长跑比赛中,最后四百米没有任何人能够超越我!</h3><h3><br></h3><h5><font color="#b04fbb">这张照片我1992年上大学生时朱老师送给我的照片,也是唯一一张留下的独照。</font></h5><h3></h3> <h1><b>02 极具人格魅力的全才老师</b></h1><h3></h3><h3><br></h3><h3>朱老师专业技能极为突出,每一项体育项目似乎样样精通和在行,田径自然不用说了,田赛、径赛,没有一项不会。他大学是学习体操专项的,上肢及胸部肌肉较为发达,走路习惯性的昂首挺胸,两手摆幅也较大,走路极快,脚下生风。</h3><h3><br></h3><h3>一次体育课,学生让他露一手体操,没有任何保护下,他直接在水泥地面上来几个前手翻、空翻,接着手倒立走路几十米。随即,地上抹些灰在手上防滑,在简易的双杠上做了一套高难度的双杠表演……那个优美、那个飘洒,瞬间征服所有学生,现场掌声、喝彩声响彻校园。</h3><h3><br></h3><h3>朱老师篮球、足球也在行,精力充沛的他经常和学生、同事一起泡在篮球场,玩得不亦乐乎,有时吃饭都顾不上。足球当时在我们地方是个稀罕物,全县只有一块标准的足球场,周围很少有人踢球。朱老师,就是个足球发烧友,1990年意大利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刚刚结束。借着热劲,在朱老师的牵头和组织下,祥云一中乃至祥云县第一支业余足球队诞生!朱老师教练兼队长,水平最高那一个。足球队有模有样,偶尔踢踢表演赛,平时在校园集中训练,惊羡我们这些从未接触足球的农村娃了。</h3><h3><br></h3><h3>朱老师多才多艺,唱歌也不赖,1991年祥云县第一届卡拉OK比赛他还获得三等奖。体育舞蹈、拉丁舞很精湛,当年流行的交谊舞那更是手到擒来小菜一碟。年轻人精力充沛,那个年代娱乐也单调,由于朱老师舞跳得好,经常被邀请到舞会去指导跳舞,很快,被民间封为“一中舞王”。</h3><h3><br></h3><h3>本来这应该是褒奖,但处处出众的朱老师正应了“枪打出头鸟”、“树大招风”的道子,背后没少人议论他,不务正业、不注意形象。虽是学生,但这些我们也能听到,可想而知。</h3><h3><br></h3><h3>但,朱老师不以为意,乐观、阳光、豁达的他拿今天话说,既独立特性,又充满正能量,做事坦荡,还会怕流言蜚语?</h3><h3><br></h3><h3>他喜欢引用一句名言:<b>“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b>这句话,也一度成为了我的座右铭。当时,我心里默默地想,一定要像朱老师一样,一转多能,全面发展,做一个阳光、正直、刚正不阿的好老师。</h3><h3><br></h3><h5><font color="#b04fbb">下图朱老师带我参加穿城越野赛,我冲刺的场景。</font></h5><h1></h1><h3></h3> <h1><b>03 亦师亦友的人生导师</b></h1><h5></h5><h1></h1><h3></h3><h3><br></h3><h3>带领业余运动队的训练、比赛,毫无疑问要占用大量的休息时间甚至业余时间,并且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朱老师并没有感觉这是一种负担或是羁绊,反而觉得这是一种难得的调适和自己一种享受的时刻。因为他心里始终有着体育情节,律动着热爱的体育激情。</h3><h3><br></h3><h3>他对自己所带的田径队都是全情、全身心投入,和每一位运动员都结下深厚的友谊。不少运动员毕业多年以后,经常与朱老师保持联系和互动,甚至成为非常好的挚友。</h3><h3><br></h3><h3>当时,虽然朱老师自己刚工作收入不高,来自农村的他还要负责供家里面的一个弟弟上学。但他经常把这些大多来自农村的第子们拢到自己不大的宿舍,炖排骨、熬鸡汤让大家一起改善伙食。有时到校外练习长距离跑,赶不上食堂吃饭,大家经常在他的宿舍一起动手解决晚餐。</h3><h3><br></h3><h3>在朱老师出现之前,虽然我也憧憬过未来成为一名体育老师,但从未没想过要考什么样的体育院校,看看周围熟悉的体育老师,大多毕业于大理师专,我的想法能考上也就满意了,何况祖上从没有大学生,村子里最厉害的一个也就是读大理师专。</h3><h3><br></h3><h3>朱老师得知我的想法,严肃地对我说:“你要信自己,以你的实力和潜力,考北京体院都不是问题,最坏的结果也要考取教育部直属的重点体育院校。”我惊讶得嘴都合不拢,心里想,这不是做白日梦吗?</h3><h3><br></h3><h3>可结果,正如朱老师的激励,高考体育,我考了大理州第一名,顺利进入成都体育学院,成为祥云县第二个考起成都体院的考生,我也是村子里第一个走出去的大学本科生。有时老师的激励,何等重要,如果没有这次交流,我最大的胆识也就报一个云南师范大学完事,别的咋敢想!</h3><h3><br></h3><h3>在1992年上大学前的暑假,我经历人生冰火两重天,刚考上大学,还来不及憧憬大学是什么样子,人生的变故却突如其来,从天而降,家父不幸病故,家中的顶梁柱顷刻倒塌。我的前途瞬间黯淡,我的未来顷刻渺茫,人生似乎也没有了希望奔头。</h3><h3><br></h3><h3>朱老师鼓励我,并告诫我:“体育人,啥苦、啥困难都要能扛过,你是练长跑的,还有谁的意志品质有你坚强,我不想安慰你,更不需要同情你,因为你行!你一定能行。”带着这番话,我毅然决然地踏上成都体育学院的求学路,从此一路向前,扎根省城高校,成家立业。</h3><h3><br></h3><h3>我家在距离县城30多公里的一个山区,上大学期间及工作的最初几年,每次回家都需在县城停留一天转车。朱老师在世时,每个寒暑假期回家,第一站是先到朱老师那里小聚一两天。一则想念恩师,二则苦于实在没地方落脚。</h3><h3><br></h3><h3>上世纪90年代初买不起手机,通讯也不便,担忧我回去没地方落脚,朱老师一直在我俩知道的一个地方藏把宿舍门钥匙给我。在他的住处,我犹如回家,自己动手做饭,师徒同吃同住,畅谈人生,这种情谊,已是亦师亦友,更似亲人、弟兄。</h3><div><br></div><h3>最记忆深刻的是,1994年美国第15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当晚,我恰逢从成都体育学院放假回来,师徒二人都是意大利队的拥趸者,特别喜欢意大利球星罗伯特•巴乔,通宵达旦在朱老师宿舍看足球赛的情景,永生难忘。</h3><h3><br></h3><h5><font color="#b04fbb">下图1992年7月祥云一中76班比毕业合影,遗憾朱老师没有参加合照</font></h5> <h1><b>04 天妒英才,此生铭记的恩师</b></h1><h3></h3><h3><br></h3><h3>经过几年的磨练,朱老师在田径训练方面已成长为专家级,1997年的样子,祥云县体委(现在更名体育文化局)成立业余体校,朱老师被调到体校担任专职教练,事业又上新台阶。交流中获悉,他还是重点培养对象,假以时日,可能接班担任县体委主任,我由衷的为他高兴。他的不少新弟子,由于表现突出,进入大理州体校、云南省体校、云南省体工队的也不少。</h3><h3><br></h3><h3>朱老师与我的最后一次联系定格在了1998年的圣诞节,那是平安夜晚上,我在昆明东风广场与女友(现在的妻子)逛街,突然接到朱老师电话,说第二天要来昆明购买足球队比赛服装,我好高兴!工作两年,我多次邀请朱老师来昆明聚聚,但他一直没有时间和机会。</h3><h3><br></h3><h3>第二天一早我就接上朱老师和他的同事去昆明双龙桥批发市场买服装,并请他们到一个档次不低的火锅店吃午饭。看到自己的弟子扎根省城,朱老师兴致很高,席间喝了不少酒,与同事自豪地说起我的一些往事。本希望多陪朱老师在昆明走走,尽地主之谊,朱老师说:“不急、不急,今后会经常来找你,与你不会客气的!”临走时,特意告诉我,这次足球赛是他组织的,是祥云县第一届足球赛,影响力很大,可以在祥云县足球历史上大书特书!我别提为他多高兴了,后来听说很成功!</h3><h3><br></h3><h3>两人还约定好,等我回家,和他的弟子们分享一次自己的经历体会。可居然这一次就成了人生的诀别!</h3><h3><br></h3><h3>1999年年底的样子(朱老师牺牲几个月后),一天兄长打电话问我:“看到你老师的先进事迹材料,舍己救人、因公殉职,全县正号召向他学习呢……”我根本不信,一再问兄长:“会不会同名同姓?”兄长说:“已经指明是县体委业余体校的教练,朱加林老师。”</h3><h3><br></h3><h3>天哪!这怎么可能。霎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我忍着悲痛随即打电话问高中同学求证,高中同学回答:“已经离世快两个月了。”我质问:“干嘛不告诉我?”回答:“你俩关系如此铁,谁敢开口与你说啊!”为此事,这个交情不错的高中同学,迄今再也没有联系。</h3><h3><br></h3><h3>朱老师的突然过早牺牲离世,注定成为我此生最大的遗憾之一。朱加林老师离世时才刚刚30出头,正是人生的而立之年、事业的巅峰之年……可突如其来的厄运降临,始料不及,一个鲜活的生命瞬间陨落,让人惊叹世事无常和生命的脆弱。</h3><h3><br></h3><h3>稍稍令人宽慰的是,朱加林老师是因公殉职,是为了救援一个不慎触碰高压电的学生,才献出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b>朱老师,就是舍己救人的英雄,也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时代楷模,更是响当当的体育人和人类灵魂工程师。</b></h3><h3><br></h3><h3>最令人唏嘘和扼腕叹息的是,不到10年时光,在我人生最关键的成长路上,先后失去父亲和朱老师两位非常重要的至亲至爱的人,一直以来我很难释怀。一踏上故乡这片热土,就会情不自禁、不由自主地想起父亲和朱老师,伴着对二位亲人浓浓的思念之情回乡……叫我怎能放下。</h3><div><br></div><h3>一度因为无法接受父亲和朱加林老师离世的现实,我好几年回故乡,根本不想去到或经过父亲和朱老师工作的祥云县城,更不想回到自己母校去看看。20年来,这段师生情,一直深深埋在我心里,让我很难放下和释怀,我思念着却又不敢或是不想轻易去触碰。我有点回避,甚至躲避着着这个残酷的现实。</h3><div><br></div><h3><b>朱老师是我走上体育路,成长为体育老师的恩师和引路人。</b>我爱上体育,真正走上体育路,正得益于朱加林老师传帮带和精心培育和呵护。更是朱老师激发和挖掘我的潜能,树立我的自信,朱老师与我亦师亦友,是我人生成长路上至亲至爱的人,可以说对我的一生都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h3><h3><br></h3><h3>如今,我也在体育教师岗位上工作24年了,一路走来,我学习朱老师、铭记朱老师的教诲,一专多能,全面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体育老师。</h3><h3><br></h3><h5><font color="#b04fbb">下图1992年5月高考前夕,我们班级开展郊游活动时,朱老师(左一)、班主任和我合影。</font></h5><h3></h3> <h3><b><font color="#b04fbb">师恩难忘,今天落笔为安,我终于把对朱加林老师的这段情感和记忆,借助美篇平台诉说和袒露,希望这段阴阳两隔的师生情、兄弟情能在此安放,希望我的思念和感恩在此安放,更希望朱老师天堂安好。</font></b></h3><h3><br></h3><h3><b>谨以此文,超越时空,遥祭朱加林老师,愿恩师天堂安好!</b></h3><h3><br></h3><h3><br></h3><h3> <b>2019年12月6日 于昆明</b></h3><h3><b><br></b></h3><h5><font color="#b04fbb">下图1991年11月朱老师带领参加大理州第四届中学生运动会时,朱老师在洱海边帮我拍摄。</font></h5><h3></h3> <h3><b>滴水藏海,心怀感恩。感恩朱加林老师,感恩生命中的每一位老师。</b></h3><h3><b><br></b></h3><h3><b>敬爱的老师,您们辛苦了,谢谢您们!</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