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东西被人抢走了怎么办?

东争

<h3>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新闻:一个外国妈妈带孩子到公园去玩,正当她的儿子兴致勃勃的掏出自己的玩具时,却发现自己被围观了——一群陌生孩子正围过来看他的玩具,并且还有几个人伸出手想去拿。</h3><h3>孩子当场懵了,下意识的把玩具护在自己的怀里,转头紧张的看着妈妈。</h3><h3>大多数父母,一定会对孩子说:你可以跟大家分享你的玩具呀,一起玩多开心呀。</h3><h3>然后不管孩子愿意不愿意,就招呼小朋友们“来一起玩吧”。</h3><h3>要是自己孩子不同意分享,可能就会道德宣扬:小朋友要懂得跟大家分享才对嘛,你看你这样小气,小朋友们都不愿意跟你一起玩了怎么办?做人不能这样自私呀。</h3><h3>然后看着孩子心不甘情不愿的分享自己的玩具,沾沾自喜的迎接着其他孩子父母“懂事理”的称赞。</h3><h3>可是这位家长没有这样做,她看着儿子的眼睛,对儿子说:“你如果不愿意,可以对他们说不!你不想,就拒绝!”</h3><h3>得到了妈妈的支持,儿子马上勇敢的拒绝了那些孩子分享的请求。</h3><h3>而那些被拒绝的孩子,立刻转头向自己的父母告状,说那个孩子小气。</h3><h3>接着,这位妈妈认真的向这些孩子解释说:“那是他的玩具,他没必要一定要与谁分享,他已经说不了,如果他想分享的话,他会跟你们分享的。”</h3><h3>事后,这位妈妈将整件事情以及自己的一些想法写到了网上,帖子的开头第一句就是“我的孩子没义务和你分享!”这个帖子被转发了二十多万次。</h3><h3>她在文中写道:我当时遭到了很多家长的鄙视,但我一点也不觉得后悔。</h3><h3>大家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你,一个成年人,在公园里吃三明治,你会被任何一个陌生人要求分享你的三明治吗?</h3><h3>当然不会!</h3><h3>任何一个有教养的陌生人,都不会直接伸手过来抢你的三明治,更不会因为你的拒绝而表现出不高兴!</h3><h3>所以,请那些鄙视我,说我和我儿子不礼貌的人想想到底是谁不礼貌!</h3><h3>是那些在别人明显不情愿还强行索要别人东西的陌生人,还是我“不愿意把玩具给几个素不相识的孩子”的儿子。</h3><h3>我并不是小气,只是想告诉我的儿子,你可以像大人一样行事。</h3><h3>我知道有些人因为从小不懂得分享,长大变得自私自利。但我知道更多的人,因为从小想说“不”的时候没有得到父母的支持,一辈子不懂得拒绝,害怕说“不”,只会讨好别人,却不会照顾自己。在不断满足别人的各种要求中,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一团糟。</h3><h3>而我,就是这样的人之一。</h3><h3>我儿子并不是一个不懂得分享的人,他那天带那么多玩具去公园,其实就是想给我朋友的女儿一个惊喜,分享给她玩!玩具是他的,在我们买回来送给他那一刻起就属于他了,我没有资格替他决定应该分享给谁,谁也没有资格要求他分享给谁。</h3><h3>分享的前提是,请尊重他作为一个独立人的意愿!</h3><h3>看了这篇文章后倍受震憾。老实说我也曾经这样做过:孩子带小车到广场去玩,很多小朋友都喜欢孩子的小车,都想骑,我也会劝孩子说:给小朋友们分享一下嘛,好朋友不是应该相互分享的吗?让小朋友骑一下嘛,对小朋友要友好。</h3><h3>然后看到儿子极不情愿的把小车让给别的小朋友玩,自己却一脸委屈的蜷缩在我的身边。</h3><h3>其实在孩子的世界里,他所有的玩具和物品,都是有生命的。他会对着他的玩具喃喃自语,也会为了出去玩不带他的“好朋友”而伤心。别的小朋友要求分享他的玩具、甚至于不经过他的同意抢夺他的玩具,对他来说相当于强迫他放弃属于他主权的领土。</h3><h3>而且你作为父母,非但不帮助他维护他的主权,还不让他抱怨,不让他倾诉,不让他维护!并且你还要告诉孩子,对小朋友要尊重、要友好,但却忽略了在教给孩子尊重别人的同时,自己的孩子却没有得到别人的尊重!</h3><h3>一个不懂得跟别人沟通,擅自抢夺别人东西的小朋友,首先是不尊重别人的,而任由自己孩子的东西让别人抢夺,无异是认同了对方的强盗逻辑。</h3><h3>相反的,我自己的孩子也经常会遇到想玩别人玩具的事情。</h3><h3>记得有一次带我家豆宝去KFC玩,一个霸道的小朋友一个人霸占整个滑梯,不允许别的小朋友进去玩。因为她体形较胖,力气又大,而且她的母亲自顾自的在滑梯旁边坐着玩手机,对于自己孩子的霸道行为视而不见,所以别的小朋友想进去玩却又惧于她的霸道,只好在滑梯外面羡慕的看着她自己玩。</h3><h3>而别的小朋友的家长,虽然生气,但看对方家长那态度,也只好作罢的安慰自己的孩子。</h3><h3>我家孩子也想进去玩,对于一个小朋友,无论她是否霸道,行为是否不妥,作为成年人的我强制性的让自己孩子进去,而又遭到对方的强烈反对,在别人眼中都无异于是以大欺小。</h3><h3>我只好跟豆宝说:你自己去眼姐姐沟通,你跟姐姐说,大家一起玩。于是豆宝就走过去跟她说:姐姐,我们一起玩行吗?一开始的时候那小女孩坚决的说不行,后来耐不住豆宝反复跟她说,她终于同意了。结果两个孩子在滑梯里玩了起来,其他孩子依然是在外面看着不敢进去。</h3><h3>那么我们教育孩子“分享”的核心意义是什么?难道仅仅是把自己的东西给别人玩吗?当然不是!我们是希望通过分享的行为,让孩子学习到爱心,体验到爱的流动。</h3><h3>而一次次的强迫分享,孩子感受到的不是爱的流动,而是被父母背叛的失望和气愤,以及保护不了自己东西的无奈和恐慌。我们在引导孩子分享的同时,也应该让孩子感受到爱,感受到分享带来的快乐和友好。</h3><h3>“分享”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h3><h3>想要孩子成为一个爱分享、懂得友爱的人,首先父母得三观正、不溺爱、不娇惯,如果父母是一个贪图小利、爱占小便宜的人,就会灌输孩子出去之后得看好自己的东西,别让别的小朋友碰,想要玩什么就去霸着、得去抢,那么这个孩子一定不是个能跟别人分享的人!</h3><h3>但一般现在这样的父母较少,大多数父母还是不愿意自己孩子成为一个自私的人的,只是怎么分享成为了新课题。</h3><h3>西方有句谚语“sharing is caring”,意即“与人分享是关心照顾别人”。在西方社会学会与他人分享是一个小孩子从小就学习的美德,也是重要的社交能力之一。一个乐于分享的人,自然能够交到更多的朋友,更加受欢迎,拥有一个快乐人生!那么如何教育孩子学会分享呢?</h3><h3>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感觉</h3><h3>如果孩子们为玩具发生争执,你要帮助他们搞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如果是某个小伙伴拿着东西不放,你要跟孩子解释那个小家伙可能是怎么想的。</h3><h3>比如你告诉他:“因为他真的喜欢那个玩具,他现在不想让别人玩。”同时也要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也许他不愿意分享的玩具是妈妈送给他的生日礼品,所以他非常爱惜不愿意分享。此时要允许孩子慢慢的调节自己的感受。</h3><h3> 教孩子去解决问题</h3><h3>让他明白分享并不是把东西送给别人,告诉孩子如果他和小朋友分享他的玩具,小朋友也会更愿意把他们的玩具拿出来和他一起玩。</h3><h3>尊重孩子的东西</h3><h3>告诉孩子想玩别人的玩具时,一定要征求对方的同意,并且给他拒绝的权利。当然,自己的玩具如果不想跟别人分享,自己也是有权利拒绝的。</h3><h3> 懂得夸奖孩子</h3><h3>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表示出或做出慷慨的行为时,应该及时表扬。并且用一些辞汇如“分享”、“快乐”、“慷慨大方”等,让他知道这是好行为,把分享看成快乐的事。</h3><h3>最后,作为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要期望太多,要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给孩子成长的时间,永远不要期望孩子在很短的时间内,变成一个又懂事又大方的乖孩子。</h3><h3>他们的表现可能有时让你感到欣慰,有时却不尽理想。在要求孩子把玩具拿出来让别人玩时,一定要使他有足够的时间玩自己的玩具。承认孩子的所有权会使他感到分享是在他控制之下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