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天里找寻一些温暖

岁月静好

<h3> 在冬天里找寻些温暖</h3><h3> 这几天天气特别冷,让我真切地感觉到今年的冬天真的来临了。一天早上醒来,我掀开被子,一股冷空气瞬间将我包围,我翻箱倒柜想找最厚最长的外套,可是总感觉去年的衣服已经很难包装身体发胖的自己了。挑来挑去,最后勉强将一件双面绒大衣穿上去,可是感觉还是冷,出门的时候,我又多拿了一件大衣备用。</h3><h3> 每天奔走在上班的路上,天还都是没有全亮。车窗外掠过的树木、田野、村庄、天空都是静悄悄的,似乎还在沉睡,温柔得让人不忍心打扰这个宁静的世界。我刚拿起身旁的一本书,感觉光线不足,又放下原处。打开手机,浏览了未读信息,当看到一条名叫“简单”的外地朋友发过来的问候信息,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这位“简单”的朋友,数天来,他坚持每天跟我说早安,像这样的铁杆粉丝,在我的朋友圈恐怕都没几个了,很多人都是“三分钟热度”。“简单”,是我外出培训认识的一个外市老师。他的脸蛋很小,头发稀疏,个子十分瘦小,感觉一阵风就可以把他吹走似的。</h3><h3> 有一次,他发信息向我请假,说因身体不适需要去医院检查、治疗,并附上几张他的病历。当我看到一个“癌”字出现在我眼前,我被震惊了!原来他是带病来参加此次培训,真不容易啊!这让我想起小学课文《生命 生命》里面的内容,他和拼命求生的飞蛾以及砖缝里顽强生长的香瓜苗一个样,即使知道生命短暂,但还是拼命地活着,让有限的生命发挥无限的价值!</h3><h3> 从那以后,我开始留意他了。他每天在班级微信群里分享他学习笔记和听课感受,偶尔还用一首小诗来概括当天的学习收获。他刻苦上进的态度,给全班同学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许多同学都能每天主动在群里分享培训心得,作为“学习委员”的我也不甘示弱,常常第一个完成作业,他也经常夸赞我。</h3><h3> 在培训结束的总结会上,他上台分享了他的教育故事,在座的听众无不为他雨夜发动住校师生抗洪的事迹所感动,最后他以最高票数获得了此次培训的“优秀学员”光荣称号。</h3><h3>培训结束后,简单老师还常常和我分享他的学校的教育教学动态以及他的生活状况。我感恩,我有一个这样信赖我的朋友。记得有一次,我和朋友去云浮游玩,他知道消息后,特意从几十公里的乡镇赶出县城见我。他尽地主之谊带我们领略当地的景点,短暂的见面,但我能感受到他对朋友的那份热情与真诚。</h3><h3> 去年暑假,我连续几天没有收到他早上发来的问候,我想他应该在忙,也没在意。不知道过了多久,有一天晚上,他突然给我发来几张照片,有的用白纱布包扎着头部的,有的是胸部受伤得伤口,感觉那人伤得很重。我问他怎么给我发这样恐怖的照片,他说照片里的人是他本人,前段时间因出了一场车祸,昏迷了几天几夜......差点丢了性命,现在好不容易才醒来,第一时间想给我发个信息报平安。他说这次车祸是在行车过程中为了避开一个开着无牌车突然横穿马路的老头子,他才急忙打方向盘,把车撞到中间分隔水泥栏,避开了那人,自己的车却报废了,他自己也进了“修理厂”。这次车祸,他连自己的家里人也不告知,自己独自在医院治疗,出院后就回学校宿舍躲起来。幸好人没死。人啊,活着真好!......说着说着,我被感动了,我从来不知道自己对他来说是那么重要的朋友!我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好好保重身体。他说,这次能醒来是老天爷对他的眷恋,今后他会像我一样认真生活,让生命绽放光芒......听着听着,我眼睛湿润了。 </h3><h3> “走在岁月中,活在珍惜里。心若向阳,必生温暖。早安!”</h3><h3> “冬寒处,只要读懂,便已是千般心悦,赏之悦目,品之入心,走过的路,都是人生最美的风景。早安!”</h3><h3> “走在晨风瑟瑟的路上,已然感觉寒气浓浓。日月光景变换处,汝可暖否?早安!”</h3><h3> ......</h3><h3> 这是“简单”每天早上给我发过来的问候。他说他很幸运能认识我,从我身上汲取了不少正能量;但是我觉得我更幸运能认识“简单”,我从他身上懂得了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的每一天。每当我感到失落无助的时候,我就会不由得想起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人比我更不幸,他还每天那么努力的活着,一想到这,我就满血复活面对生活的一切困难。</h3><h3> 2019.12.6</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