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走进天中

刘军胜

<p>  "无论相隔多遥远,仿佛你从未走远。无论分别多少年,好像你一直在身边……"每每听到禹君演唱北枫作词作曲的《老同学》这首歌,终究克制不住思绪,记忆起那年走进天门中学,记忆起天中的同学和老师,记忆起那一年的高考,还有那逝去的两年高中时光。</p><p>&nbsp; 十三岁那年走进天中,两年后参加高考,虽然说已远离天中近四十年了,在现在看来,那些泛黄的浅忧伤,那些天真幼稚的零零点点,那些离别时的只言碎语,那些学习生涯中的困惑与迷惘,时时在脑海里浮现,不管岁月过去多久,那段时光仍会鲜活于心,历历在目。</p><p><br></p> <h3> 那一年,有幸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学校——天门中学,成为恢复高考后天中首次面向全县招生的一份子,也成了村里第一个考入县高中的学生。到新学校报到那天早上,父亲肩挑书箱和被褥行礼,从多祥的跃进村步行到麻洋区的伏岭小集镇,乘班车去天门城关上学,父子俩经毛湖、卢埠、小板,一路颠簸过天门县河大桥,中午时终于到了自已向往已久的天中,父亲安顿好我后,匆匆忙忙赶下午车回家。</h3><h3> 新学年开学时,我们不分文理科,数理化、政史地、语文英语什么都学。那时,教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永远是我们行走的路标。晚自习过后,同学几个在操场疯狂地跑,总以为这样能暂时忘掉学习的累,瞬间享有这一点时间的快乐!熄灯了还要偷偷地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悄悄地看书,也许效果不是很好,但总觉得这样才心安。那时天天就这些事,做题,背题……但有时候,也会利用课间几分钟跟男同学说说笑笑。高二上学期学校决定分文理班,当时盛行“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观念,我拿不定主意,征求父亲意见,父亲望子成龙的期望值过高,叮嘱我选择了唯一的那个文科班,这一年几乎是整天背英语单词,记政治历史地理知识,不停地写大作文小作文,虽说枯燥但学习是充实的。 </h3> <h3>  在天中读书时,除了学习外还有许多难忘的小事。乍到天门中学,平生又是第一次离开父母亲,总是盼望放假回家。有一次回家历尽辛苦,是为了到汉北河校办农场收割麦子回家拿镰刀。记得是中午放的假,我们麻洋、多祥的几个同学决定步行回家,走到横林卢埠时两腿酸软,实在是走不动了就坐在路了边休息了一会儿,可这一坐下去就硬是起不来了,最后还是咬紧牙关走回了家,到家时已是夜里10点,这就是我第一次的“长征”——走了72里。这样步行回家我们还进行过几次,那时回家多半是坐东风汽车改装的敞蓬车,有时搭手扶拖拉机,赶不上车只好步行了。</h3><h3> 还记得高二上学期举行开学典礼,全体同学集会,我们班数学老师熊老师是学校的教导主任,他老人家主持会议,当时的麦克风没有现在的先进,是铁做的用红布裹着,熊老师用手把麦克风往下按时,“喂”字还没说完,漏电的麦克风击了熊老师手一下。熊老师被电触得脸色苍白,从此我就很怕电了。还有一次上晚自习,没有老师辅导,教室后面的一个什么单位(记不清了)失火了,火势很旺,太可怕了,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救火车尖叫的声音。还记得我跑到教室后面的公安局去玩,第一次看到“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八个大字的标语,感觉到了公安局的威严。</h3><h3> 还记得下晚自习回到寝室后肚子饿,就找同桌讨要糯米粉,用开水冲后大饱一顿,每次找他要都舍得给,那时我就觉得同桌是一位很称职的慈善家,但吃多了就回酸水,打饱嗝,够难受的。那年的高考还要进行预考,按百分之五淘汰。预考过关后,我和同桌跑到县电影院看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新闻记录片,看了一遍又一遍,半天没有到学校上课,后又跑到照相馆照了一张合影以示纪念,这张照片我至今完好地保存着。</h3> <h3>  高考前,我久久思考着高考是什么,我明白只有亲身经历过高考场面的人,才会有自己的答案。那年的高考全国招生二十七万,报考考生五百万之多,既没有扩招也没有补录,那个让现在的孩子们无法理解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紧张,逼迫着我和同学们一心扑在考试上,预考后的正式高考只有一个月时间,因时间短就很少娱乐了,可怜每周的两节体育课也没了,有的只是埋头苦读。我们的压力主要是来自自己,临近考试的时候,每一天,每一节课,甚至每一分钟都处于紧张状态。那时没有铅印的复习试卷,有的是一张接着一张怎么做也做不完的蜡纸油印试卷,还有教室黑板角上的高考倒计时红粉笔字,都无时不刻提醒着我们高考一天天临近了。于是,我不敢抬头,只能再翻阅着那些不知道看过多少遍的书本,就算是看不进去一个字但还是要盯着书,觉得这样才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老师,对得起学校。<br></h3><h3> 终于等到七月的那个“七八九”蹒跚着脚步来临时,一切似乎又平静下来,我们的高考没有现在这些孩子的压力大,没有父母的一路呵护,没有太好的可口伙食,没有掌控考试时间的手表,更没有现代化的通信工具。我们自己找考场,每场考试平静地进出考场,压力在那一刻好像变得没有了,只是心中的那份不安一直到录取通知书的到来。无忧无虑的激扬青春,挫折之后的懵懂觉醒。虽没能如愿走进理想的大学,但在那个年代我总算跳出了“农门”,先后经历了教师、纪检和审计职业。在工作中我看到金榜题名的同学们的成长与发展,才开始真正体会到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的含义。后来每次去母校看望恩师们,看着校园里的一草一木,想起因高考失误与我失之交臂的大学,总有种说不出的伤感,这份伤感也许只有我们那个年代的考生才能深切地体会和感受。</h3> <h3>  那年的高考是轻松与紧张并存,失去与得到共有。其实自己许久以来一直不愿重新提起的那段往事,在时隔四十年后的今日仍能让自已记忆犹新的,已不是当年高考的结果,而是我对自己高考的那段时光有了一个新的理解,在这一刻,我理解了当年的父母,也理解了当年的恩师,更理解了我曾经教过的学生!细细想来,高考岁月真的可以算做人生当中很宝贵的一段时光,懵懂却又似乎明白,拼搏却又有时懈怠。</h3><h3> 因为回忆,我依然记得那些恩师那些同学;因为回忆,我依然记得那些往事那些年华。埋藏在我记忆深处的那些往事那些同学,不应忘却,也不会忘却。</h3><h3> 那年走进天中,天中的往事同学老师直至今日从未走远!<br></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家十月见闻</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天高云淡,喜气洋洋。今年的十月是个让人无比激动的季节,是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季节,也是一个让人收获满满的季节,更是一个让人永远珍藏的季节!就在这个美好的季节我们天门中学80级的同学相聚了。</h3><h3> 十月二日从石首驱车回老家天门,进入眼帘的第一块故土是岳口镇。在这肥沃的土地上,随岳高速公路正在紧张施工,繁忙的景象令人兴奋不已,心中暗自感叹,咱们老家终于要通高速公路了。</h3><h3> 老家的十月,承载着土地的厚赐,辉煌而富庶。所有付出的劳动,所有挥洒下的汗水,所有耕作中的辛苦和期待,都在十月得到了鉴定,得到了归纳和总结。沿途见到一望无际的田野中那种单纯而又直截了当的金黄,像金子般充满了沉甸甸的分量,直碾压得老家十月的腰杆,嘎嘎作响。一垄一垄的稻穗,像一片片厚实的金箔,任意地铺排开来。偶尔有轻风徜徉而过,引发谷穗与谷穗相互摩擦相互碰撞,便会有一种朴素而富有质感的声响,由近而远地荡漾开去。那是一种美好得让人颤抖,让人陶醉的乡村所独有的轻音乐,它把我蛰伏在内心深处的幸福感一一唤醒。</h3><h3> 进入天门城关,记忆中的天门商场、电影院、新华书店已不知在何方,车居然开到西湖那边去了。出发之前我心中靓丽的熊玲同学告知聚会在天门贤城宾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经中医院、天门广场、车站北站、实验高中,终于找到二十六年前从未到过的那个地方。在宾馆大门第一个见面的便是同班同学吴登记,他轻轻地拍了一下我的肩膀,犹豫了好半天才回过神来想起登记帅哥。安顿下来后,急急忙忙去找刘立好同学,他在广州时事先约好我们同回多祥河的,查找登记册得知他在201房间,与他同住还有我在高一(4)班时同学王云卫。</h3><h3> 几番寒暄,我们共有4人一起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老屋多祥河。老同学刘铁柱担心我不识路主动担当向导,他告知现在去老屋不走以前的石渣路了。我们走的是天仙公路,天仙公路宽广平坦,黑色路面,等同高速公路,只是没有全程封闭。铁柱介绍从天门到仙桃只需30分钟,我真不敢想象读天中时的第一次“长征”花了近10小时走回家,如今一眨眼功夫就到了,这真是车速快,天门发展也快!回到老屋看望了十多年未见的叔叔,如今他虽满头花发,但家里盖起了两层的楼房,日子过得幸福美满。在老屋最高兴的事是沪蓉高速铁路将穿境而过,且在仙北修建火车站,这是天门人民的大喜事。回天门的路上,我们一直唱着歌曲《越来越好》:“房子大了电话小了,感觉越来越好……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越来越好……道路宽了心气顺了,日子越来越好,幸福的笑容天天挂眉梢。”</h3><h3> 十月三日走进聚会会场,第一感觉就是热情洋溢,隆重大方。同学们自我介绍的奋斗经历永远难忘,教授、律师、总经理、董事长、法官、检察官、园丁等各项各业都有天门中学80级的骄子。我坦率地说,天中80级我永远的骄傲,永远的动力,催人奋进!</h3><h3> 参观母校旧址,只见两棵高大的梧桐树依然挺拔,见证着天门中学的辉煌。母校的新校第一印象是气魄和宏伟,气势恢宏的体育馆,装备齐全的艺术楼,设施完备的学生公寓,明亮整洁的大教室等,校园绿树掩映,草茂花繁,鸟语花香,幽雅宜人,不愧是百年名校,人才摇篮。<br></h3><h3> 相聚短短,见闻多多。让我把所有集聚于十月同学聚会的欢乐和见闻永远地珍藏在自己的记忆中,我也祝愿老家天门繁荣昌盛,老家人民幸福安康!</h3><h3><br></h3><h3> 写于天中80级同学首次聚会</h3><h3> (2006.10.10)</h3><p style="text-align: left;"> </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忆当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窗五俊上桃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竹海游园石径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笑语欢声歌不断,</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泉畅饮尽开颜。</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律•深圳聚会感怀</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窗聚会喜心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互叙衷肠忆往秋</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朗朗书声犹在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翩翩倩影尚回眸</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八零分散辉煌铸</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六重逢夙愿酬</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把盏畅怀观海景</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情深潭水永长流</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6年8月于深圳小梅沙宾馆</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注:八零指1980年毕业,一六指2016年</h3></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学成都聚会,因事不能参加,赋诗一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律·眷恋同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荏苒光荫四十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中记忆映眼前</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星晨苦练书桌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月夜勤学宿舍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春日光和同沐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天冰冷共床眠</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韶华流水匆匆过</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同砚深情忘却难</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8年10月23日</p>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七律•同学情</h3></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夏日文忠过绣林,</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同窗短聚热诚侵。</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望江楼里鮰鱼品,</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东岳山前倩影擒。</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少壮烟云尤历目,</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青春梦想永存心。</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祝君返穗平安路,</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知已天涯友谊深。</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学相聚云南腾冲</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学相聚宜昌参观三峡大坝</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学相聚荆州</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学相聚桃花山</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学相聚绣林</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