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归来,姐妹情依旧!

皖嫣

<p><b style="font-size: 20px;">半生归来,</b></p><p><b style="font-size: 20px;">姐妹情依旧。</b></p><p><b style="font-size: 20px;">春风十里,</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不如你给我的美好回忆!</b></p><p><b style="font-size: 20px;">写在我们相识四十七周年之际</b></p> <p><br></p><h1><b>&nbsp; &nbsp; &nbsp; &nbsp;我是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第一中学(当年称‘太平中学’)读的高中,74年底高中毕业。随后没多久我就返回上海学习和工作。</b></h1><p><br></p><h1><b>&nbsp; &nbsp; &nbsp; &nbsp;那时班里的同学都作为知青被分配到各个乡村插队落户。高中毕业后我与全班同学彻底失联。</b></h1><p><br></p><h1><b>&nbsp; &nbsp; &nbsp; &nbsp;去年3月机缘巧合,我与同桌联系上了,立马被拉进了高中群。</b></h1><p><br></p><h1><b>&nbsp; &nbsp; &nbsp; &nbsp;一进群,群里顿时炸开了锅!全班同学每五年、十年都要举行一次聚会,唯独少我一个。同学们都嚷嚷着要见我,毕竟分别四十四年了。</b></h1><p><br></p><h1><b>&nbsp; &nbsp; &nbsp; &nbsp;心动不如行动!同学们商量尽快搞一次聚会。一个月后,4月20日我从上海赶到安徽黄山与同学相聚。在同学们的精心安排下,聚会非常愉快、圆满成功!</b></h1><p><br></p><h1><b>&nbsp; &nbsp; 我与同桌也是我最好的闺蜜分别44年后第一次相逢,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b></h1> <h3>  </h3><h1><b> &nbsp;</b><b>岁月的沧桑,洗尽了我们的青春年华和天真浪漫,但抹不去我们姐妹心中那份深深的同学情谊。</b></h1><h1><b> &nbsp;</b></h1><h1><b> 分别四十四载,半生归来,我们从十六岁花季到六十一岁花甲,芳华散落一地,皱纹已经悄悄爬上了额头,两鬓也有些许白发。</b></h1> <p><br></p><h1><b> 曾记得,学校幽静的绿荫道上有我俩欢快的身影。操场上、球场中有我们激动的呐喊声。学校歌咏比赛舞台上有我俩优雅的身影和甜美的歌声……</b></h1><p><br></p><p><b> </b><b style="font-size: 20px;">往事如烟,温馨如昨。相逢让我们重温起那一同走过的日子,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b></p> <p><br></p><h1><b> 1973年我考进太平县中学,被分入高中(五)班。班主任老师安排鹂和我同桌。从此我和鹂开启了同窗同桌两年的高中学习生涯。我俩一见如故,亲密无间,形影不离,成了无话不谈的闺蜜。</b></h1><h1><b> &nbsp;</b></h1><h1><b> 在太平县城读高中那会,我是住校生(因我家住黄山茶林场十连,离太平县城有30公里。在太平县城坐长途汽车到潭家桥车站,下车后步行四十分钟才能到家)。同桌鹂家住在太平县城,她是走读生。</b></h1> <h3><br></h3><h3><br></h3> <h1><b><br></b></h1><h1><b> 七十年代物质匮乏,生活水平普遍低下,交通也不发达;住校期间只有寒暑假才回家。平时一到星期天学校放假,我总是到同桌鹂家去蹭饭,度过愉快的星期天。</b></h1><h1><b><br></b></h1><h1><b> 鹂的父亲在太平县教育局工作,原来在谭家桥中学里任校长,所以我习惯叫他黄校长。鹂的母亲是小学老师,我叫她张老师。</b></h1><h1><b><br></b></h1><h1><b> 鹂家里还有一位奶奶,但没有血缘关系,只是在鹂家帮忙带孩子做饭。鹂姐弟四人都是奶奶一手带大的,跟奶奶的感情非常深厚。奶奶年纪大了,老家也没亲人,又是小脚老太太,鹂的父母就将奶奶留在家中养老送终。</b></h1> <h1><b><br></b></h1><h1><b> 住校期间,星期天去鹂家,黄校长和张老师待我像自己女儿一样,从不把我当外人。奶奶每次见我来总是高兴得合不拢嘴,说:“我给你做好吃的去”……</b></h1><h1><b><br></b></h1><h1><b> 记得奶奶做的红薯粥、南瓜粥好吃极啦!特别是那个太平人叫香菜的,就是将青菜的白梗切丝后放太阳下晒半干,然后用盐腌制,再放入芝麻、辣椒等(大概记得这些),奶奶做的这香菜吃起来清香爽脆,那个奶奶的味道四十多年来一直忘不了。</b></h1><h1><b> &nbsp;</b></h1><h1><b>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岁月里, 喝着红薯粥,吃着奶奶做的美味香菜,那个幸福感是现在的年轻人永远无法体会到的!</b></h1> <h3><br></h3><h1><b> 学校放暑假,鹂就跟我到我家去住一段时间。我妈妈很能干,心灵手巧,会织毛衣,会做衣服。图一鹂穿的毛衣就是我妈妈织的,图六图七</b><b>鹂穿的上衣也是我妈做的。</b></h1> <h3><br></h3><h1><b> 1974年暑期,我和鹂、莺、瑞芬、瑞萍,我们五人商量去黄山游玩。</b><b>我们各自向父母要了五元钱作为这次游玩的经费。</b></h1><h3><b><br></b></h3><h1><b> 为了省钱,我们五人决定徒步去黄山风景区。七月盛夏的一天,天不亮,我们五个小姑娘在潭家桥会合向黄山进发。潭家桥路牌指示到黄山风景区33公里,长途客车车费8角钱。</b></h1> <h3><br></h3><h1><b> 我们一路欢声笑语,一路高歌前行!不知不觉走了5、6个小时,到达景区已是中午时分。</b></h1><h3><b><br></b></h3><h1><b> 一到景区,我们五人花钱合了影,然后登黄山。那时景区不收门票,免费上山,也没索道。</b></h1><h3><b><br></b></h3><h1><b> 进入景区开始登山,我们沿石阶而上,奇松、怪石、云海翻腾的美妙奇景映入眼帘,一路风景美不胜收!“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乃黄山四绝,闻名天下!</b></h1> <h3><br></h3><h1><b> 走到北海宾馆天色已晚,当我们登记入住时被告知,二元一晚一人的床位没了,只剩下四元一晚的床位了。当时我们每人口袋里不足四元钱,还要吃饭,这怎么行啊?</b></h1><h1><b><br></b></h1><h1><b> 于是我们跟宾馆前台争执起来,前台一人哪说得过我们五张嘴,说我们比阿庆嫂还厉害。现在回想当初真的太搞笑了,没钱还理直气壮,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b></h1><h3><b><br></b></h3><h1><b> 争吵声引来宾馆游客围观,还惊动了宾馆领导。领导出来一看我们五个小姑娘是学生,也拿我们没辙。于是领导作主让我们五人交四元钱,将我们领到一个房间。打开门一看里面堆放着杂物,还有毛毯、棉大衣等。我们将杂物往边上挪,中间留出一块空地用毛毯裹身,在地板上美美的睡了一晚。</b></h1> <p><br></p><h1><b> 晚上我们睡在地板上兴奋的聊天,每人出8角钱住一晚心情甭提有多美了!第二天零晨三点起床出门看日出,我们每人穿一件棉大衣出门(山上昼夜温差很大),看见其他游客都在花一角钱租一件棉大衣,鹂还向我挤眼撇嘴,我俩相视一笑,窃喜!</b></h1><p><br></p><h1><b> 看完日出回来,巧遇一对上海某大学(忘了哪所大学)教授夫妇,他们有相机,在北海宾馆门口给我们五人拍了照,随后我们一同下山。</b></h1> <h3><br></h3><h1><b> 下山途中,我们抢着替两位教授背包提东西。下到山底,教授给我们拍照并同我们一起合影留念。在此感谢上海的两位大学教授,当年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影像!</b></h1><h3><br></h3>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英姿少女结伴行,</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美丽黄山初登临。</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四绝胜景收眼底,</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芬芳萍聚莺鹂鸣。</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写在五位炒龄少女结伴黄山行</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我们五人中瑞芬的先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见此文有感而发赋诗一首</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2020.3.14</b></p> <h3><br></h3><h3> </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黄山风景甲天下,</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山峦叠嶂美如画。</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遥瞰云海翻涛浪,</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火烧苍穹满天霞。</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沐浴温泉心舒雅,</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婀娜奇松野花香。</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几处黄鹂齐欢唱,</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缕缕思绪入诗行。</b></h1> <h3><br></h3><h1><b> 这次去安徽黄山参加同学聚会,顺便前去拜访鹂的父母。一大早跟随鹂到她父母家,她家的老房子早己拆了,父母住进了小区新房。</b></h1><h3><b><br></b></h3><h1><b> 一进门只见张老师一人在家,原来黄校长听说我要来,赶紧去超市买水果去了。不一会儿只见黄校长拎着一大袋新鲜水果回来,看见我一眼就将我认了出来。</b></h1><h3><b><br></b></h3><h1><b> 鹂的父母已经是八十六岁的老人了,但是仍然神釆奕奕,满面春风,举止大雅,思路清晰,谈吐不凡。四十多年前我在他们家的很多往事都记得清清楚楚。</b></h1><h1><b><br></b></h1><h1><b> 看到鹂的父母健在,我由衷的高兴。在此㊗️福黄校长、张老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b></h1> <p><br></p><h1><b> 这次黄山之行最遗憾的是没见到鹂的奶奶,鹂说奶奶早已不在人世了。得知奶奶驾鹤仙去天国,我心里非常难过。愿天堂里的奶奶安好!🙏🙏🙏🌹🌹🌹</b></h1> <h3><br></h3><h1><b> 女同学文芳读初中时就去参军了。回来探亲时身穿一身草绿色的军装,军装上的红五星和红领章特别亮眼,又漂亮又帅气,我俩羡慕极了。随即借她的军装去照相馆拍了军装照。后来拍军装照的事不知怎么传到了班主任鲍老师的耳朵里,结果鲍老师将我俩找去谈话并批评了一顿。</b></h1><h3><b><br></b></h3><h1><b> 如今再看当年的军装照,透着青涩、帅气、英姿飒爽,不由得感慨万千;觉着那时挨老师的批评还是值得的。</b></h1> <h3><br></h3><h1><b> 临近毕业时,我俩突发奇想,商量着将小辨子剪了,以新的面貌走向社会。于是马上行动,去理发店剪头发。当从镜子里看到自己剪成短发的模样,其实当时我心里就后悔了,只是嘴上不说。后来回到家里,我还被妈妈数落了一番:“小姑娘留小辫子多好看,剪短发难看死了”。</b></h1><h3><b><br></b></h3><h1><b> 你们看看,我俩剪短发的模样是不是有点傻傻的。😄😄😄</b></h1> <h1><b><br></b></h1><h1><b> 短短的高中生涯,我们不仅收获了学业,更收获了友谊!回首四十四年的风风雨雨,我们有太多的感慨和甜蜜的回忆……</b></h1><h3><b><br></b></h3><h1><b> 不论走到哪里,不论身处何地,我们始终没有忘记、时常魂牵梦绕的还是校园里的青春故事。</b></h1><h1><b> &nbsp;</b></h1><h1><b> 虽然我在上海多年,但是学校的欢歌笑语、同桌的情谊、黄山的青山绿水、一草一木,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b></h1> <h1 style="text-align: left;"><b><br></b></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 &nbsp;</b></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 我们欢聚一堂,抚今追昔。</b><br></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 我们举杯同庆,放歌舒怀。</b></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 我们经历风风雨雨,</b></h1><h1><b> 我们跨过沟沟坎坎。</b></h1><h1><b> 回首前尘往事,</b></h1><h1><b> 学生时代的一幕幕画面浮现在眼前</b></h1><h1><b> 仿佛就在昨天。</b></h1><h1><b> 剪一段时光,</b></h1><h3></h3><h1><b> 只为等你,</b></h1><h1><b> 让缘在心间温婉缱绻,</b></h1><h1><b> 让时光在指间缓缓流淌……</b></h1><h1><b> 曾经的过往已经成为我们心中,</b></h1><h1><b> 最温暖的一抹回忆。</b></h1> <h3><br></h3><h1><b> 回想高中时期的学习生涯,有太多太多的画面浮现在眼前,那小小的生活细节流淌着纯真的友谊,让我在不经意间为之感动,心中有一股暖流,嘴角不自觉的流露出一丝甜蜜的微笑。</b></h1><h3><b><br></b></h3><h1><b> 同桌友谊是寒冷时的一股暖流,是“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的深沉。</b></h1><h3><b><br></b></h3><h1><b> 最美的相遇,总在不经意间走进心里。最美的缘份,总能绽放出最璀璨的光芒。一场相逢就是一篇美丽的传说!</b></h1> <h1><b><br></b></h1><h1><b>你曾对我说,相逢是首歌</b></h1><h1><b>眼睛是春天的海,青春是绿色的河</b></h1><h1><b>相逢是首歌,同行是你和我</b></h1><h1><b>心儿是年轻的太阳,真诚也活泼</b></h1><h1><b>你曾对我说,相逢是首歌</b></h1><h1><b>分别是明天的路,思念是生命的火</b></h1><h1><b>相逢是首歌,歌手是你和我</b></h1><h1><b>心儿是永远的琴弦,坚定也执着</b></h1> <h1><br></h1><h1><b> 那年,</b></h1><h1><b> 我们16岁花季,</b></h1><h1><b> 同桌。</b></h1><h1><b> 如今,</b></h1><h1><b> 我们61岁花甲,</b></h1><h1><b> 重逢。</b></h1><h1><b> 老照片,</b></h1><h1><b> 定格我们逝去的芳华。</b></h1><h1><b> 新照片,</b></h1><h1><b> 唤醒我们封存的记忆。</b></h1><h1><b> 四十四个春夏秋冬,</b></h1><h1><b> 见证了我们,</b></h1><h1><b> 从花季少女,</b></h1><h1><b> 走到了花甲之年。</b></h1><h1><b> 半生归来,</b></h1><h1><b> 芳华散落一地。</b></h1><h1><b> 人生的素笺上已写满,</b></h1><h1><b> 沧桑与收获……</b></h1><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同】龄花季巧相逢</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学】习知识报祖国</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友】情如酒醇香溢</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谊】深似海浩无边</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天】各一方常思念</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长】夜伴灯孤难眠</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地】域不同又何妨</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久】久缱绻在心中</b></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流金岁月太匆匆,</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往事封存旧照中。</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花季年华巧结缘,</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同桌两年友情重。</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主席号召下乡去,</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天各一方影无踪。</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如今网络好时代,</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姐妹相逢乐融融。</b></h1>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七令【友】</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友。</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情同,手足。</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花季梦,同桌情。</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高中生涯,收获友谊。</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毕业奔西东,思念存心中。</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魂牵梦绕缱绻,闺蜜情深永久。</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花甲之年今重逢,放歌舒怀乐融融!</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岁月如歌,青春无悔。</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回首往事,百感交集。</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时光不老,我们不散。</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遥祝同桌,青春永驻!</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font-size: 17px;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h1>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后记</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很荣幸此文被美篇主编老师选中,2020/3/31刊登于第9期《天下美篇报》第19版【人末老情依旧】的专栏上。</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摘录主编的推荐语:</b></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同学间的情谊,至真、至纯,因它没有名利的杂质,没有物欲的浊流。毕业多年的老同学联系不易,相聚更是不易。时间可以改变容颜,却无法改变同学之间的纯真友情。</b></p> <p><br></p><p><b>写于2019年12月22日冬至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