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散文【雪消融的声音】

夜雨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雪消融的声音</font></b></h1> &nbsp; &nbsp; &nbsp; 雪花,飘飘洒洒,一夜之间染白谁的华发?<br>  推开窗户,白茫茫的一片映入视野,清晨的雪是干净的,似一页没书写过的信笺,行走在白茫茫的雪域上,我不禁有点战战兢兢,生怕自己凌乱的脚步糟蹋这大自然洁白的纸张,其实已有人在我之前踏上这清晨的积雪。<br>&nbsp; &nbsp; &nbsp; &nbsp;头顶,雪花还在飘飘洒洒,一瓣一瓣,渐渐覆盖我身前身后那坑坑洼洼的印痕。<br>&nbsp; &nbsp; &nbsp; &nbsp; 行走在飞扬的雪花中,情不自禁想起徐志摩的那首《雪花》来。假若我是一朵雪花/翩翩的在半空里潇洒, 我一定认清我的方向 /——飞扬,飞扬,飞扬/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不去那冷寞的幽谷/不去那凄清的山麓,也不上荒街去惆怅/——飞扬,飞扬,飞扬/——你看,我有我的方向!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我忘了迎面吹来的寒风,忘了置身在严寒的包围圈中,此刻,我分明就是一朵自由飞舞的雪花,忘记红尘的纷扰,忘记来路与归途。我羡慕雪花那份自由自在,那份无拘无束,雪花翩翩的舞姿给予人空灵的想象,雪花是唯美的,如同一段洁白的恋情。 &nbsp; &nbsp; &nbsp; &nbsp;人生如若初见!多美的感觉,犹如飘飞在半空的雪花,空灵而飘逸,干净而透明;可雪花毕竟不能总在空中纷纷扬扬,因为地面是它的归宿,消融为水是它唯一的宿命。俯视脚下厚厚的积雪,刚才还白茫茫的一片已布满凌乱的脚印,仿佛一张洁白的纸已被调皮的小孩涂得花花塌塌。等闲识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雪落在地面,它的颜色注定被尘世污染。多简单的道理,很多人却悟不透。<br><br>&nbsp; &nbsp; &nbsp; &nbsp; 踮起脚尖,掬起一片干净而透明的花瓣,一种冷冷的、凉凉的感觉在指缝间扩散,顷刻,那透明的花瓣已化为一滴水,参透我的血液与思想,原来,世间一切唯美的东西都来自人类的想象思维,一如这雪,它本是尘世的一滴水,一滴在四季轮回中以不同状态展现的水。 <h3><font color="#010101"><p>&nbsp; &nbsp; &nbsp; &nbsp; 行在积雪之上,松松软软的感觉使人感到惬意,不知不觉间,身边的人影多了起来。一个年轻的小伙从我身边掠过......等等我!在小伙身后传来一个女孩的声音,你跑快点嘛!那小伙回头对那女孩说,但他并没停下脚步。这雪地有点滑,我走不快!女孩带着一丝淡淡的担忧回答。这是一对在雪地上追逐爱的年轻人,确切说,那女孩是这爱情追逐的主角,也许在这之前女孩曾无数次憧憬与恋人携手,漫步在雪中那份甜蜜与温馨,但现在她心里的感觉如何?我无从知晓,也不想知晓,我毕竟置身其外。虽然脚下已是一层厚厚的雪,但天空的雪花并没有停止它翩翩旋转的舞姿,冬的舞台是在春夏秋的垫铺之上慢慢铺就而成,所以每朵雪花的飘落是那么的缓慢,那么的慎重。</p><p>&nbsp; &nbsp; &nbsp; &nbsp; 前方的雪地之上有两个人影在挪动,一步一步慢慢挪动着,这是一对年近花甲的夫妇,他们手牵着手慢慢朝我靠近。这雪地滑,慢点!男老人挽着老伴的手,像小孩一样叮咛。我晓得,你也慢点!耳边传来他们相互的叮咛声。翩翩的雪一片一片,飞在他们肩上,堆积他们头顶,不知不觉,他们在岁月的风雨中互相搀扶着白了头发。</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人是社会的产物,离群索居不是人的本意,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渴望得到一份爱,一份真挚的爱。真正的爱是什么?是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抑或挽手步花丛的浪漫?还是在平凡的日子里,两人相互搀扶着,一路风雨坎坷的不离不弃?五百年的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相遇是缘,别离也是缘,伫立岁月的风口,我们无力挽留什么,就让缘在风中起起落落,随缘就好!</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nbsp; &nbsp; &nbsp; &nbsp;头顶的雪花依旧飘飘洒洒,独自行走在白茫茫的雪域里,一个大意可能会摔倒在雪地之上,所以在雪地里独行必须得小心翼翼,必须注意自己脚下高低不平的台阶、抑或坑坑洼洼,即使摔倒,疼了咬紧牙关忍着,站起来拍一拍粘在衣服上的雪花继续前行。</p><p>&nbsp; &nbsp; &nbsp; &nbsp;烦躁红尘里,谁是谁的知音?灵魂的默契犹如山涧的清泉,一次会晤使人心旷神怡,使人忘记夏日的疲惫与忧烦。伯牙断琴的典故被后世流传万载,像俞百牙和钟子期那样的知音在凡尘极其少见,所以才有人生难得一知己之说。人生路途能有个风雨相伴的人固然好,若没有,就咬紧牙关迎接呼啸而来的北风,以傲然的风姿抵御严寒的来袭。</p><p>&nbsp; &nbsp; &nbsp; &nbsp;女人如花,花易凋谢;女人如水,红颜易老;就给自己一根傲骨吧!在凛冽的寒风中傲然开放!在百花凋零的冬季,做那枝凌寒独自开的梅花!</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迎着飘飘洒洒的雪花,我不再欣喜若狂,因为雪已在我血脉里沉淀为一枚凝重的词汇;踏在积雪之上,我不再战战兢兢,被我踩在脚下的积雪只是水的一种形态,穿越冬的隧道,就会有一轮太阳将它们化为一股潺潺的水流,这水流载着蠢蠢欲动的春种,流向大地与希望的彼岸!</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作者简介</b></font></h1><br>李业聪,笔名夜雨,曾系云南省大关作协会员,后加入四川省宜宾市作家协会。籍贯四川筠连,70年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自学大专毕业,擅长写现代诗与小说,不少作品曾在报刊上获奖。作品散见于《中国好诗》《星星文学》《昭通日报》《筠风》《大关文学》《丹山文艺》《黄连河时讯》《玉壶井》等。著有长篇小说《冷冷红尘》《来生,我还等你》;短篇小说《圈套》《冬夜》《路过人间》《下滑的镜片》等。网易博客圈实力诗人,2012年在网易被中国先锋诗人圈评为先锋诗人之一。<br><br><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夜雨创作感言】</font></b></h1><br>千年之后我将是一堆白骨,但我渴望我的文字能在人生的长河里闪光,尽管我卑微如一粒沙、一缕烟,有风吹来,随时消散在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