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钞教我去从容

张虎勇

<p class="ql-block"> 假钞 教我去从容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去新华书店转了转,突然喜欢上了贾平凹的《愿人生从容》这部书。说是从容,其实一丁点儿都不从容,库存就只剩这最后一本了,封面被翻旧了不说,内页还有几处伤痕,没得选了,也只能将就了,谁让我认准了愿人生从容呢?</p><p class="ql-block"> 已经退了一步了,可偏偏还是从容不起来。付了款走出检查区,刚下到卧梯中段,身后就有人大喊,你刚才是付现金的吧,我回头答了一句,对啊。那人又接着喊,你付的是假票。我心里一阵堵,怎么会呢?服务员生怕我会溜走似得,慌张的向我走来。我告诉她别急,等电梯下底了我会回来的。被假钞一激灵,我反倒从容了许多,不慌不忙的走到收款台前。</p><p class="ql-block"> 周围的人投来异样的眼光,好像抓到贼一样的眼光,我心里也很窝火,事情还没弄清楚,人们用肢体语言早早对你已下了判词。</p><p class="ql-block"> 收银员对我说,你的二十元纸币是假的。刚才我是用两张二十元和一张十元付了书款,还找回来两毛钱。可当时收银员也没有说是假的呀,现在这样大叫大喊的,让人没法从容啊,你越从容,人家越觉得你装,有几个表情丰富的,还对我传递了使假老手的信号,这让我实在难以接受。</p> <p class="ql-block">  这时收银员已拿出了那张假抄,我一看就认出了它的真面目。本来想争辩几句,让她拿出证据说明这是我付给她的。转念一想,不就是二十元吗?认了也不过是亏了二十元,何况手里还捧着《愿人生从容》呢。我摸出一张二十元给了收银员,拿了假钞就走了。</p><p class="ql-block"> 回家路上,我真还越来越不从容了。我寻思,口袋里的这二十元假钞,如果是我这儿出去的,那么它是怎么进入我口袋的呢?我想着,在去新华书店前,因为牙疼,去了药店买了两盒药,我用一百元付了六十五元。对了,一定是药店里换回来假的。我于是加快了脚步,朝药店方向走去。</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我仔细想着,好像当时付药费的时候,我先从口袋里摸出了两张二十元和一张十元,因为不足六十五元,我才从左手内袋里取出一百元付了款。这样的情况,就没有了足够的证伪力了。</p><p class="ql-block"> 这口袋里的假钞究竟来自哪里?我回忆起,午饭前十一点半,我去楼下买了盘狗肉,化了五十元钱,也是一百元找的零,也没去怀疑二十元是真是假。这之前,我口袋里除了几个硬币,是没有其他散票的。这样看来,这张假钞,一定是从这两家店里的其中一家混进我的口袋的。问题是,没有直接的证据,我怎么去说服店主呢?</p> <h3>  不就是二十元吗,算了,没必要弄得那么清楚了。可想到新华书店里那些人对我的误解,心里就非常难受。钱可以认了,被低看的人格能认吗?不弄清楚心有不甘,弄清楚吧已比较困难。</h3><h3> 人有些时候也真是很无奈,明明可以分清是非,你却不能,分清了可能也就更糊涂了,还是不分清为上,这叫难得糊涂。明明可以从容生活,你也不能。你要从容,就要学会宽容,对人的腹诽可以宽容,对人的误解可以宽容,可对人格能宽容吗,对原则能宽容吗?这叫大事不糊涂。</h3><h3> 好在,这二十元假钞,只要我把它毁了,一切也就结束了。但如果我想,被人骗了,又被人扁了,还要再亏二十元,真是太不值得了,不如找个地方把这假钞化出去。那人生就不可能再有从容了。</h3><h3> 从容其实很多时候应该是,你能想明白,一定不要去传播假的,哪怕你也是被假坑了;你能想清楚,一定不要去害人,哪怕是你曾经被害过。让假在你这里止步,让伤害在你这里消停,这就是人生最大的从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