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历史,借一双慧眼(朗诵)

陌上花开

<h3><br></h3><h3>最近在给学生讲“文化大革命”,穿过历史的层层迷雾,看到了一种叫做“人心”的东西。</h3><h3><br></h3><h3>不由迷惑:人心,是不是世界上最不可靠的东西?它犹如阳光下的冰层,你并不知它何时会突然消融断裂。文革期间,有多少学生殴打批斗曾敬爱的老师、有多少同事互相检举揭发、有多少子女与父母划清界限、有多少夫妻大难临头各自飞……举不胜举。人人自危的艰苦环境,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人心。这种群体性的叛离行为,令人胆寒,引人深思。</h3><h3><br></h3> <h3><br></h3><h3>这个话题,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一个个飞出的案例,让我战栗。不要去考量人心,因为人心大多经不起考量,不要去考验感情,因为大多数感情经不起考验。这些黑暗料理,带着不可想像的残酷,令我不能呼吸。我默默退出做了一半的PPT,可是,真的只有黑暗吗?</h3><h3><br></h3><h3>我看到北大荒一对青年男女誓死捍卫他们的爱情!我看到张志新、王稼祥、遇罗克等为捍卫真理而战!我看到周恩来为保护被迫害的老干部竭尽所能,我看到邓小平因为要平反冤假错案被定为“右倾”,我还看到天安门广场上雪片般飞舞的诗抄……长歌当哭,被压抑被扭曲的人心啊,在蓄积着滚滚风雷!</h3><h3><br></h3> <h3><br></h3><h3>后来,当和煦的春风轻拂大地,冰冻的人心在温暖中复苏,有多少青涩的少年经此沧桑成熟稳重了,有多少冤假错案被平反了,有多少家庭破镜重圆了…新中国,经历了这十年的浩劫,重新较正了自己的方向,扬帆起航!</h3><h3><br></h3><h3>向历史,借一双慧眼吧!一年有四季,人性有多面,相信人心最终的善良和柔软。一切苦难,都有春暖花开的那一天!重要的是,用信念支撑,熬过漫漫长夜,熬过黎明前的黑暗……</h3><h3><br></h3><h3> 写于:2019-12-05</h3> <h3><br></h3><h3>文字原创:陌上花开</h3><h3>图片:源于网络,致谢!</h3><h3><br></h3><h3>作者简介:</h3><h3>陌上花开:中学教师,历史、中文双学历,热爱生活,亲近自然,喜欢读书、爱好文学,爱美食、爱美景、爱旅游,喜欢舞蹈、音乐、游泳。信奉复旦大学教师陈果的一句话:“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