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记忆

我们的歌

<h3><br></h3><h3> 今晚我在来蓉的路上,听说外婆身体抱恙,时间太晚了又不好打电话,因为她一般八点就睡了,我便不禁想起曾经与她的点点滴滴。</h3><h3> 九岁那年,父母为了求生活带着妹妹外出打工,而我,就到了外婆的身边,当时二舅家的表姐和表妹也在她身边。现在还依然记得那三间黑瓦房和一个歪斜的厨房,在那里我度过了人生中的小学时光。每天清晨,我们三个就会早早起床,将外婆准备好的青菜洗干净,煮一锅青菜面,有的时候倒点酱油也会觉得鲜美无比,而外婆却不会吃这些,他早上喜欢把隔夜的剩菜热来吃了,其实到现在我都怀疑,她是不是背着我们在隔夜菜里放了好吃的调料和猪油。</h3><h3> 那时候的农村,物质生活还是很匮乏,能吃上水果,除非家里有人生病或者粮食丰收的时候。每到丰收,会有拖拉机开到门口来用稻谷换水果,其实也就只有苹果和梨,我记得是一斤半稻谷换一斤苹果,我们三个跟着外婆胃口很大,几个苹果根本不够吃,收的稻谷又要打米,又要交公粮,而却只有外婆一个人的田供养我们四个人。为了也能吃到苹果,外婆给我们准备了一个小筐,我们就挨着一个稻田一个稻田捡别人掉的稻穗,现在我还记得我曾经捡到一簇稻穗时那种狂喜的心情。捡回来的稻穗,外婆会在晚上给我们用棒槌捶在簸箕里晾干,下次来换苹果,我们就有的吃了,可能是自己的劳动,我觉得那卖相不咋样的苹果跟大凉山糖心苹果一样甜。</h3><h3> 收稻谷的时候,还没有现在这样的机械化,要在稻场上赶着牛用石碾碾压,还要用木锹把稻谷扬干净,所以不可能在一天之间把稻谷收到屋子里。夜里,在晒场看稻谷,就成了我跟外婆每年的重要任务,她会用稻草搭一个小房子,然后铺上褥子和被子就是我们的窝了,因为晒场附近是一片坟岗,夜里总有猫头鹰咕咕叫,我很害怕,这时,她总会跟我讲外公以前在世时如何妙手回春,她如何处理姨妈,舅舅小时候饭不够吃的事,我听的很入迷,总会追问那后来怎么样了,她就说该睡觉了,然后我就一觉睡到了天亮。</h3><h3> 读初中的时候,我回到了老家的一中,那会儿还算方便,一年还要去看外婆七八回,高中一年四回左右,大学一年两回,读研和工作后就去的更少了。再后来,我的这位超级阿嬷也逐渐的老去了,其实我每天很想念她。</h3><h3>己亥猪年十一月初六夜于成渝高铁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