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那次团圆年

楚云飞

<h3>&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难忘的那次团圆年&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作者:&nbsp;张德学</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主播:袁馨</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岁月的小舟慢慢地走过生活的四季,我站在昨天与今天的交点,拣拾着岁月的痕迹。因为每一年的岁末我都会追忆这一年来的所见所闻。有的给我带来欣慰,有的给我带来快乐,有的给我带来某种莫名的无奈。总之,一年来值得追忆的还有许多许多,生活嘛,就是一道多彩的风景线。</h3><h3>&nbsp;&nbsp;&nbsp;&nbsp;&nbsp;还记得2018年的春节,那是我们家最难忘的一次春节。那年的春节,市场繁荣,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那年我们家年货的准备,用一句“品种齐全,丰富多彩”来说一点都不为过。并且还不是我们一个“小家”而是整个一个“大家”一起过的。</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别的不说,先从年货的准备来说。除了单位发放的刀鱼、豆油、羊肉和猪爪外,我与爱人还一起赶到地处铁西的启明农贸大厅,在那里可真热闹啊!大厅的外围高高的挂着大红灯笼,看着就喜气洋洋的。购物架上琳琅满目,买年货的人很多,让整个大厅人头窜动,人声鼎沸。我们的目标先是一楼的水产卖场。</h3> <h3>首先,我们在那里买了两条活蹦乱跳的鲢鱼,希望今后的生活能够年年有余。依次,又购买了鲍鱼、盘锦河蟹、大连海蟹、生蚝、虾爬子、对虾、鱿鱼、山鸡、腊肉和上等的红蘑菇、木耳等等。特别是我,还为自己购买了喜欢喝的啤酒。最后,我们还买了四包汤圆,祝愿我们一家人团团圆圆。真的,不到两个小时,我都有些拎不动了。还好,我特别自己带了一台购物车。就这样,我们高高兴兴地回家,又找出了珍藏了十多年的自酿白酒,就准备红红火火的过大年了。</h3><h3> 为什么我们那一年要那么隆重,要准备那么丰盛的年货呢?原来是远在部队的儿子在完成了两次国家庆典和重大活动后可以回家过年了。说起儿子这几年也真的不容易。从2015年国防生毕业,分配到中部战区某团就一直在紧张繁忙中度过的。由于他所在的部队曾经是我军的王牌军,他所在的团又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战斗精神的模范团,著名作家魏巍写的那篇脍炙人口的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就是出自于他所在的部队。</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7年,他们团部分官兵被选入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的朱日和“沙场点兵”,儿子也位列其中。为向党和人民展示新时代我军强大的阵容和军威,为迎接中央军委习主席的检阅,他们都全副武装,在队列训练中几乎是挑战极限,每天都是在高温酷暑下完成一个又一个规定动作,特别是后期,为了练站姿,每一个官兵都是在汗水中头顶着倒立的水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在他们圆满完成那次朱日和“沙场点兵”后,儿子又带兵投入到激烈的对抗演习中。</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2018年元旦刚过,军委习主席又亲临儿子所在的部队,并在那里举行了全军新年训练动员大会。我为儿子能够有幸两次参加国家那么大的庆典和重大活动,两次见到我们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而感到无比欣慰,更为儿子那年能赶回家过年感到高兴。啥也不说了,准备最丰盛的年货犒劳儿子,请我们整个全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难忘的那次团圆年。在我们整个大家排行最小的我,加上我上边的4个哥哥,3个姐姐和他们的后代人,全家30多口人相聚在湖南我家院里的花棚内,地方不够,我又在室内一楼餐厅摆上一桌,儿子的姑姑、伯伯们都为儿子能够有幸两次参加国家那么大的庆典和重大活动,两次见到我们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而感到高兴。儿子的哥哥、姐姐们也都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那真是欢天喜地,其乐融融。</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其实,每一年的春节都是昨天的终点和今天的起点。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享受生活,尽情感受那缤纷的季节里发展的脚步,我们就会在岁月的长河里留下多彩的一笔,不倦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演绎出生活的华彩乐章。相信我们若有对明天的渴望,我们就是那朵迷人的花、那杯醉人的酒,不断的把自己推向人生最最经典的时刻。</h3> <h3>作者介绍:</h3><h3>张德学,1964年5月生,辽宁鞍山人,辽宁大学中文系毕业。鞍山市作家协会会员,鞍钢文联特约作家。从1982年最初在部队创作小诗《哨兵》到1986年在鞍钢日报发表小诗《蓝色的诗行》至今,先后在国家、省、市的各种报刊媒体发表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和新闻(图片)报道3000余篇,有的还在各种征文大赛中荣获过一、二、三等奖。</h3> <h3>主播简介:</h3><h3>袁馨,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学语文教师,业余主播,喜欢文学。主要音频文件有贾平凹的作品:《废都》《怀念狼》《老生》《古堡》《老西安》《西路上》。沈从文《边城》,《山鬼》《浮躁》《秦腔》。曹雪芹《红楼梦》。严歌苓《雌性的草地》。迟子健《沉重响彻黄昏》《白雪乌鸦》。王小波《黄金时代》。余秋雨《我等不到了》。铁凝《大浴女》。陈彦《装台》。随笔《做林徽因那样的女人》散文集《袁馨与你的心灵之约》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