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风凄雨五丈原(故事)

太阳升起

<h3>公元229年4月,吴王孙权正式在江东即位称帝。消息传到蜀中,蜀汉大臣中大多数认为,孙权称帝超越了君臣之礼,是冒用帝王称号,要求跟东吴断绝关系。</h3><h3>托孤大臣诸葛亮力排众议。他认为,蜀汉当下最主要的对手仍然是魏国。只有遵循先帝在时联吴抗曹的方针,才是强国复汉的正确道路。遂坚持和东吴保持联盟,伺机北伐曹魏。</h3> <h3>公元234年,蜀军经过几年休整,各方面都有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已具备了北伐的条件。诸葛亮与东吴沟通后,准备进行第五次北伐 : 东吴由长江中下游攻魏,诸葛亮亲率大军十万,直奔五丈原。</h3><h3>曹魏得到情报,魏主曹睿派司马懿率大军西线迎战诸葛亮,自己率军对付东吴的进攻。</h3><h3>诸葛亮与司马懿交战五丈原,司马懿又吃了败仗,退回营寨,坚守不出。任蜀军至营前百般叫骂,充耳不闻,只是紧闭寨门,不予交战。为长远计,诸葛亮让蜀军在渭河南岸开荒种地,以充军稂。两军在此相持四个月之久。</h3> <h3>诸葛亮见司马懿一直坚守不战,便心生一计,用一精致盒子,装了妇人用的头巾衣物,并写了一封信,派人给司马懿送去,想以此等羞辱来激怒司马懿负气迎战。岂料司马懿总结昔日经验教训,虽然胸中怒火燃烧,还是强压怒火。为了弄清蜀军虚实,便隆重招待来使,並假装关切地询问诸葛亮的情况。他热情而又关切地对来使说 : "丞相每日军务繁忙,身体还好吧?″来人不知是计,照实说道 : "丞相每天都早起晚睡,事必躬亲。近来胃口总是不好,只吃很少的饭菜。″ 使者走后,司马懿对部下说 : "诸葛亮每日军务繁忙,可吃饭休息都不正常。我料他身体状况很差,恐怕活不了多久。我们只要坚守营寨,拒不出战,蜀军自会无可奈何,不战退去。″</h3> <h3>果不出司马懿所料。由于操劳过度,诸葛亮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还常有咳血现象发生。也真是雪上加霜,又有消息传来,东吴攻魏的三路大军,全线溃败,不得不退兵坚守。你想,终日想着光复汉室的诸葛亮又当如何?他长叹一声,昏倒于地。在大家的急救之下,半晌方才苏醒过来。他有气无力地对身边人说 : "北伐大势去矣!我知道自己的病已入膏肓,恐怕没有多少时日苟活于世了。″</h3><h3>他把爱将姜维叫到身边,传给他平生所学总结出来的兵书,要他潜心钻研,继续为光复汉室不遗余力,鞠躬尽瘁。又上表后主刘禅,告知近况。</h3><h3>后主得知丞相病危消息,如五雷轰顶。要知道,他是扶不起的阿斗,一直是吃现成饭过现成日子的人,岂不六神无主?急派李福前往五丈原,一方面表示慰问,实际上是要丞相指示指示前程。诸葛亮对李福说 : "我辜负了先帝托孤之重任,将不久于人世。我死之后,你们要尽心尽力辅佐皇上,国家法制不可更改,我所推荐的官员也不可轻易废弃。我已写好遗表,请转交圣上。″李福急忙又赶了回去。</h3> <h3>诸葛亮强支病体,吩咐将士说 : "我死之后,不要发丧,以防司马懿追击。大军不要匆忙撤退,要装成若无其事,缓缓而行。若司马懿追来,可把我的木像推到军前,列好阵势准备战斗。我料定司马懿见之必然惊慌而逃。"</h3><h3>诸葛亮又一一布置了身后的诸多事宜,便不省人事。恰巧李福又匆匆从成都赶来,看到昏迷中的丞相,哭道 : "皇上命我请教,丞相百年之后,谁能担当大事?可我来晚了一步呀!″</h3><h3>过了一会儿,诸葛亮醒了过来,看到李福,艰难地、声音十分微弱地说 : "我知你的来意,我死之后,可由蒋琬来担当大事。"李福又问 :"之后呢?″似觉诸葛亮口形仍说了"蒋琬"二字,却再也没有听到他的回答。大家靠前一看,这位令人敬仰、叱咤风云于三国乱世的诸葛丞,已经和他们永别了。</h3> <h3>大家按诸葛亮生前嘱咐,封锁了相关消息,姜维和杨仪组织撤军。费袆到魏延营寨中秘密告知丞相死讯,并让他准备撤军。魏延问费袆 :</h3><h3>"现在谁代理丞相负责大事?″当得知杨仪掌管大事后,魏延很不高兴地说 : "丞相虽然死了,可还有我在,杨仪怎能担此大任?他只配护送丞相的棺木回成都安葬,我要率领大军去攻打司马懿!″费袆说 : "丞相遗命,让暂时撤军。″魏延说 : "丞相,丞相?丞相又怎么样?他要是当初听了我的计策,长安早就是我们的了!″魏延不听撤军命令,带着一支队伍去了南谷口(今陕西终南山)。</h3> <h3>姜维总督大军,按丞相生前吩咐逐步后撤。司马懿得知消息后,对众将说 : "一定是诸葛亮死了,全力追击!″率军全速前进。眼看就要追上了,忽听得一声炮响,喊声四起 : "司马懿,丞相已等候你多时了!″只见蜀军掉过头来,摆好迎战阵势, "汉丞相武乡侯诸葛亮 ″的大旗下,四轮车上端坐着一人,羽扇纶巾,鹤裳皂绦,正是汉丞相诸葛孔明!司马懿大惊失色道 :"原来诸葛亮没死呀,我中计了!"转身要逃。姜维在后面厉声大喊 : ″奉丞相令,在此等候多时,司马懿哪里逃!″直吓得司马懿冷汗一身,魂飞魄散,催马飞奔而去。魏军大队人马早已作鸟兽散,丢盔弃甲,哭爹喊娘狼狈逃命而已。</h3><h3>两天后,司马懿得到消息称,蜀军退到谷中后,哀声四起,白旗飘扬,诸葛亮真的死了,他所看到的只是木雕而已。司马懿不禁感叹无限 : "诸葛亮真乃旷世奇才,我能料其生不能料其死也!″又下令追赶,但已错过了最佳战机,蜀军早已不见踪影了。</h3><h3>不过司马懿还是说了一句聊以自慰的话 : "诸葛亮已死,我们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便班师返回洛阳。</h3> <h3>姜维、杨仪摆脱了司马懿的追击,护送着诸葛丞相灵柩,退到了南谷口,却意外遇到魏延带着一支军队的堵截,扬言要杀掉杨仪。诸葛亮生前已料定,他死之后,魏延定会挑惹事端,图谋造反,早就以锦囊妙计授予杨仪。并派马岱潜伏魏延身边,最后魏延被马岱杀死。</h3> <h3>姜维、杨仪继续护送着丞相灵柩回到成都。后主刘禅为相父挂孝,带领满朝文武,出城20里迎接丞相灵柩,蜀国上下一片哀痛。诸葛亮在遗书中写明,将他的棺木安葬在定军山,丧事一切从简。刘禅按着他的意思,亲自把灵柩送往定军山安葬,又下诏封其为忠武侯。</h3> <h3>诸葛亮果真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虽然他统一中原的愿望未能实现,但是,他的智慧,他的品格,一直被后人所赞扬。在民间传说中,诸葛亮一直是谋略与智慧的化身,是我们可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