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我的心灵家园》

淡然若溪

<p>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容易回忆,梦境中时常是小时候的模样或是很久远的事情,极少是眼前的光景。</p><p><br></p><p>小时候生活中的林林总总不时地交叠涌现在脑海。情感也变得越来越脆弱,想念去世的二老及亲人们,想念那块生我养我的土地,我的家乡。</p><p><br></p><p> 或许我是真的老了,或许因了退休闲暇富余,或许因了这些年生活在他乡。</p> <p>家乡给予了我家的气息和味道。因为母亲把我们带到世上,带到了这块土地上。于是,我们的生命就溶进了这块土地,如同基因密码一样深入骨髓,打上了深深的烙印。生命来自于母亲的土地,来自于家园的气息和味道。</p> <p>而这块土地上的风土人情,为人处世的方式,以及做人的道理亦融进我们的骨子里,以大变不变的固有模式成长着,最后成长为那块土地上独有的风格及特性的人,有着相同印记的人。</p><p><br></p><p>家乡成了一个被赋予生命、处世和情感的家园。</p><p> 所以,人们常说母亲在哪里,家就在哪里,乡愁和思念就在哪里。</p><p>家乡在哪里,人生起点就在哪里。不管行多远,飞多高,归途依然在家乡。</p> <p>经过这么多年岁月的洗礼,懂得感恩,懂得有一颗感恩心之重。也深知老天从来不会亏待有良心的人。其馈赠的,都是给予一场生命的美丽。感谢家乡像阳光雨露般的抚育,感谢家乡温暖气息的浸润。</p><p><br></p><p> 怀乡思故,不妄为一场生命的美丽。对故土的眷恋之情,对故乡的崇敬之心,是我们行稳致远的精神法宝,家乡是心里最亲最美的圣地。</p> <p>多少年来,我说不清人生的酸甜苦辣咸,匆匆忙忙地赶路,历尽了艰辛困苦,经历了风风雨雨的侵蚀,最终还是来到了人生的暮处。</p> <p>季节在不断地交替着,但终有轮回的时候。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只能在季节的轮回中望乡思情,望乡思归,盼望一份最美的温暖。</p><p><br></p><p>家乡在我的眼里和心里,年轻的时候不在意,但人老了怀旧了,家乡就成了心灵最柔软的地方。</p><p><br></p><p>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贺知章这首脍炙人口的《回乡偶书》不正是我们情怀最贴切的诠释吗?</p> <p>我无法说出家乡的乡龄,但我知道它就象一棵永远耸立的苍翠松柏。土地上飘过无数次的落叶,血脉里流淌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情怀。正是由我们的祖祖辈辈,以及我们的父母们辛勤劳作,用鲜血和汗水浇灌的土地,家乡才变得这样的美丽富饶,绚丽多姿。</p><p><br></p><p>祖辈早已走进了家乡的深处,也许他们曾落下的生命红叶,已融入大地,在松柏的一圈又一圈的年轮里,就是他们留下的印记。</p> <p>家乡就是一颗苍翠的松柏,那巨大枝干和粗壮的主干纹路错杂交替,象征着我们祖祖辈辈的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品质,是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支柱。</p><p><br></p><p>他宛如一位具有内涵的沧桑族长正在远远地跳望着、期盼着、千秋人风流。</p> <p>家乡是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有爹和娘的厚爱,有手足情深,每当想起,心底充满无限的爱惜及悲悯。</p><p>亦是父母长眠的地方,是我绕不开撇不下的情感寄托的家园。</p><p><br></p><p>家乡还是一个自带温度的地方,有发小们的嬉戏,有同学们的情谊,每每想起就会充满希望和力量。</p><p>亦是一个离家再远再久也会回来的地方,永远不能忘怀的精神家园。</p><p><br></p><p>家乡是一生绕不开的苦恋,是一辈忘不掉的眷念,是一世放不下的牵挂。无论走到哪里,生命的路还有多长,总是不会忘记家乡的根!</p> <p>我爱我的家乡,在一个挺遥远的地方,很想有一双翅膀,带着情和意飞回家乡的怀抱。</p><p><br></p><p>我爱我的家乡,在一个不大的村庄,多想用一支画笔,蘸着深深的敬意,勾勒出其美丽动人的图像,让世人知道这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有着浓浓家的气息的家乡,我永远的心灵家园。</p><p><br></p><p>2019年12月5日淡然若溪</p><p>图片: 手机随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