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一把幸福钥匙

最美情诗

<h5><font color="#ed2308">摄影:布衣<br>文案:布衣<br>编辑:布衣<br>后期:布衣</font></h5><h3></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板,又帮我配把钥匙呗”<br></h5><h5></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边说边注视着一个弓背蹑手蹑脚寻物的身影。<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好”他不慌不忙地回应着我。<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他放下手中的活,<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秒,两秒,三秒……他缓缓站立了起来。<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面孔跟以前一样,<br></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种亲切感便油然</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而生。</span></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翻看一下我所有的钥匙,<br>来这三年,<br>今天,是第五次来这个店光顾了。<br></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店粱口,横挂着站牌“专业配钥匙”<br>我猜,每个来配钥匙的顾客,<br>都会有一种自然而然的放心吧。<br></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卷闸门内,一大间空荡荡的屋子里——<br>只摆放了一盒两层式的红木柜子。<br>柜子里是各种钥匙配件,<br>柜子上是两台配钥匙的机器。<br>仅此而已。<br>环境呢,可真谓干净、整洁、极简。<br></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踏进屋,<br>我随即从一大串钥匙中挑出李姐给我的那一把钥匙<br>递给老板。<br>并叮嘱帮配一把银色的,<br>因为我不喜欢金色,有些俗气。<br>先帮我配着,<br>我去对面圆通领包裹就过来取。<br></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估摸五分钟后,<br>我蹑手蹑脚抱着几个大快递回来了。<br>看到老板好像还在柜子里寻寻觅觅。<br>“还没配吗?”我疑惑问道。<br>“我在给你找一把颜色合适大小的”他笑着回我<br>“你一直在给我找合适钥匙?”我连忙追问。<br>他不语,他笑了……<br></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实在没有一模一样大小的钥匙,<br>只找到一把更大的,<br>接下来他要多做的是把它磨小,磨准,磨玉。<br>只见它娴熟地把钥匙放在一个机器上面,<br>又把一把没有纹路的钥匙放在另一侧。<br>他告诉我,<br>一边叫母齿 ,一边叫子齿,<br>就像母子关系一样。<br>同时前进,同时深,又同时浅。<br></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见他拧紧两片钥匙,<br>只见子齿上的钥匙坯碰到了一把钢刀,<br>割的声音像摩托车发动机一样响了起来,<br>我凑近拍照,<br>满天都是银色的铁屑,像雨点一样落了下来。<br>重重的欺凌他的手背,手指,指甲……<br></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关电了,钥匙也出来了。<br>他先把那颗橘黄灯泡拉得更低,<br>我在一旁拍照都觉得刺眼,一定很伤他眼睛——<br>只见他仔细端详着,<br>认真检验,想要做的更细致。<br>最后用锉子锉平,打磨,直至顺滑。</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功告成。<br></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问:“老板,配这把钥匙多少钱?”<br>老板说:“4块钱。”<br>我二话不说,找到他微信,愉快的发了红包。<br>我说“从给我找我要的钥匙到配钥匙竣工,<br>大概花了10多20分钟,</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伤眼,伤手,耗电,耗时</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才收4块钱其实很划不来,是亏的。”<br>他不语,他笑了……</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台默默无闻的机器,</span></div></h5><h5 style="text-align: left;"><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位质朴无华的钥匙匠。</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配出一把把幸福钥匙,</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打开了千万道幸福的门。</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br></span></div><span style="font-size: 15px;"><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font-size: 15px;"><font color="#ed2308">【</font><font color="#ed2308">申</font></span><font color="#ed2308" style="font-size: 15px;">明:图片摄影于娄底市双峰县井字街,图文都由布衣原创。谨以此文鸣谢那些</font><span style="font-size: 15px;"><font color="#ed2308">乐于助人,慷慨朴实的乡村工匠人】</font></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往期同类作品推荐</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a href="https://www.meipian.cn/22fb2fz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遗洒在双峰井字小镇里的缝纫声</a><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a href="https://www.meipian.cn/25m2recn?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提篮幸福给儿子</a><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a href="https://www.meipian.cn/25iptm4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走在轨道上</a><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a href="https://www.meipian.cn/1aj1cr9m?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五月的井字,一赏贪欢。</a><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a href="https://www.meipian.cn/1b3ky0y7?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游双峰县九峰山森林公园记</a><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a href="https://www.meipian.cn/2k7fhehs?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配一把幸福钥匙</a><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a href="https://www.meipian.cn/2gmxxeu1?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部编版语文 作文荟萃</a><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a href="https://www.meipian.cn/1ggorohp?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在贵州等你【一】</a><br></div></span></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