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毕馨月丨花馨月明绘天真

一蘭心像

<b>毕馨月</b>&nbsp; &nbsp;斋号镂月轩,现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西安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中国画院特聘画家;深圳女画家协会会员、深圳女书法家协会会员、深圳书画家协会理事,深圳民盟盟员。 <p><br></p><p>认识毕馨月是从她的书法开始的,她一开口说话便有阳光拂面,瞬间笑容荡漾开来,有时诙谐的样子很天真,活像一个欢喜的开心果。笔行此刻,她的形象跃然而出,人心就倏然染上了一抹被花香浸润过的快乐,没想到在她拿起毛笔却是另一番情境。大到四尺、六尺整张的《礼器碑》临帖,小到作品落款笔力遒劲风格高古的章草,皆让我等歆羡不已。为此,我要来她的临帖习作,在我家的墙上挂了好久。<br></p><p><br></p> <p><br></p><p>在我看来,喜欢一个人无关年龄和出处,而是合于“敬于才华,忠于人品”。欣喜我们有缘书法同学,又为微友,交流的时空随之便捷并放大,她的画也走进了我的视野。于书画艺术我是无折扣的门外人,但那一缕翰墨之气,从小就吸引着我,与此相关的物事人,便多几分敬意、仰望和走近。<br></p><p><br></p> <p><br></p><p>有天在馨月的朋友圈赏读了有关她的画评——《情驻水墨,荷韵悠然》的图文,端地就被她笔下荷花的婉约写意所折服,瞬间有清风拂面之感,一如印度诗人泰戈尔所说:“迎面吹来的风,带着阵阵的清香。”且是暖意的风,醉美馨人,醉而不愿醒,好像是易安《如梦令》中的“沉醉不知归路,误入藕花深处”之境吧!&nbsp;</p><p><br></p> <p><br></p><p>近来千千阙“八人展”馨月新作,有幸在它们没有装裱时我就先睹为快了,作画宣纸薄柔,画中牡丹古雅精妙,雍容饱满,仿佛一袭有些年月的锦缎质感,为惊梦华美我们疲劳的目光,从远古穿越而来。如此相遇,我和人们不得不慢下来,不用多说话,而只需静静地欣赏并展开想象的翅膀会意。而后与其画在一起的时光,人静景清,槐月重来,富贵花开,联袂成海。</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只要一想起馨月的工笔写意画和她如花绽放的笑容,有她的美好时光便昨日重现。也许,这就是艺术与人品之于人心濡养的魅力吧!就像今日幸得欣赏朱桦老师的摄影新作,题材是有关他们家后面公园里的萤火虫。赏图就如临其境,它们精灵般出场,与大地之上的晚霞相照,点亮了寂静的夜空。相机慢门下的它们如马良的画笔,自然翩跹,群飞而过的痕迹,像春天初醒的黄绿和星星点点的繁花,纯净而美好。突然感觉我们不能抵达拍得和无缘看见的物事风景与人,总是有人替我们抵达并拍好了。馨月的画作于我,亦是如此。我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每每欣赏之余,再见即是更深的欢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于知天命之人已有些昂贵,而我愿意将有限的时间花费在那些喜欢的物事上,也包括所喜欢的人。馨月有过人的书画之才,还有甜美的歌声、随手拿来的美食和美图,更有一颗高格近人的欢喜心。有些我还可以学习拥有,而有些却只能像彼岸之美欣然去欣赏。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馨月正是人生青春韶华之年,感叹她如此年轻就能将热闹与清静很好地平衡,动静之间游刃有余。可以执著于自己的艺术创作,也可以在山水与嗜好间自在雅玩。如是每一次归来,还如镂月仙子,而又似悠然游于艺的道者。她是灵魂含香且自带光芒的人,亦如其名馨月,花馨而月明,绚烂于清宁。</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写于戊戌荷月</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陕西青年女画家八人展》开幕之时&nbsp;</h3><div><br></div> <p></p><p><br></p> <p></p><p><br></p> <p></p><p><br></p> <p></p><p><br></p> <p></p><p><br></p> <p></p><p><br></p> <p></p><p><br></p> <p></p><p><br></p> <p></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画展花絮图片摄影/后期/一蘭</p><p><br></p> <p></p><p><br></p> <h1><b><font color="#167efb">相关链接</font></b></h1><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 <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BEiLdgAnnWkAROmRKsfOuA"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i>图记丨千千阕•陕西青年女画家“八人展”之毕馨月 </a><br><br><a href="https://www.meipian.cn/2ijoerlr?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i>画家张滨丨笔墨情趣皆自得</a><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