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凇之美【手机摄影】

老衲

<h3>  北方冬天之美,你见过哪一种?</h3><h3> 是溢彩流光,晶莹剔透,巧夺天工的冰灯之美?</h3><h3> 是霓虹闪烁,如梦如幻,童话世界的雪乡之美?</h3><h3> 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大河上下顿失滔滔的苍茫之美?</h3><h3> 今天我要说的是北方另一种自然奇观,非雪非冰,有绝尘之美,可遇而不可求,非有缘不能得见,那就是雾凇之美。</h3><h3><br></h3>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p>  2017年的冬天,我第一次来到雪乡,第一次看到雾凇,那是一种惊魂动魄的美,让人震撼和感叹,任何语言都无力描述,幸好手机定格了那一刻的美丽,也定格了那一份美丽的心情。</p>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p>  头一天晚上的雪乡夜景可谓惊艳,心里已经很满足了,再加上对行程的无知,因而对第二天的冰雪画廊并没有多少期待,但是,林海雪原却让我感觉到了灵魂深处的震撼,那是雪原与雾凇的缠绵。远处林海茫茫,银装素裹,一望无垠,好一幅壮美画卷;眼前是琼楼玉宇,万树银花,在阳光的温柔抚慰下,晶莹剔透,冰清玉洁,雾凇之美,超凡脱俗。</p><p> 雾凇</p><p> 苍山负雪冬如画</p><p> 绝美雾凇锦添花</p><p> 毫羽轻沾醉杨柳</p><p> 素心留白意无暇</p><p> 老衲</p>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h3>  雾凇是难得一见的自然奇观,很多人都去过雪乡,但是,不是每一个去过雪乡的人都能有幸看到雾凇,一般来说,雾凇形成需要同时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气温得达到零下20°;二是无风;三是晴天。逻辑严密地说,有雾凇一定同时具备这三个条件,反过来讲,三个条件都同时具备,却不一定有雾凇,非有缘不能得见。</h3>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h3>  我是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小时候的冬天特别冷,经常能看到雾凇,那时候叫树挂,毛茸茸亮晶晶地把树枝都裹成了白色,早上上学的路上,不是安静地欣赏它的美,而是兴奋地在每一棵树上都踹上一脚,享受树挂簌簌落下,淹没自己的快乐。</h3>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h3>  童年不懂得珍惜树挂,更不懂得珍惜时光,童年似乎是被自己浪费掉的,几十年的岁月慢慢远去,才渐渐懂得珍惜世间一切美好。这两年又去过好多地方,看到过好多美景,也遇见过好多次雾凇,可再也没遇见初见雾凇的那份心情,我一直在寻找。</h3>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h3>  正因为是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常常会“抱怨”自己为什么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去全国各地旅行都是路途遥远,可是一到冬天,白雪飘飘,银装素裹,天地一片洁白,我又庆幸自己没有生在南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是我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我的父母亲都长眠在这里,这里就是我的根,我深爱着这片土地,无论春夏秋冬。</h3>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雾凇之美 <h3>  此时窗外正飘着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眼前高楼林立,楼顶和街道落满厚厚的积雪,一曲《远方的寂静》,让我的心又一次飞向了寂静的远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