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团

王志强

<p>退休了,可能是脑子里一下子空了,突然就想写一份思想汇报,写四十多年前的,高中时期的。这份思想汇报主要是写给自己看的,当然,其他的人嘛,谁想看谁看。</p> <p>我以自问自答的方式来写,一共三问 。</p><p><br></p><p>第一个问题:谁还记得,当年是谁引导你走上积极争取加入共青团的道路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可能有很多人都还记得,当然,我也记得。是吴德胜同学把我引上争取加入共青团的道路的。 这是一次偶然。上高中以后,有一次老师给我们上了团课,讲了有关共青团的知识,其实我听的也很认真,只是过后就忘了,可能我成熟的晚,总觉得加入共青团和我没什么关系,时候还没有到,以后再说吧。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一天晚自习后回宿舍的路上,吴德胜同学讲了他自己的想法,原话我忘了,大体意思是要严格要求自己,从各方面积极努力,争取早日加入共青团。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当时我真有点吃惊,都是同学,在追求进步的道路上,我居然落后了那么多,真是惭愧。</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我要奋起直追,经过几天的思考,分析了自己争取加入共青团的优势和不足,郑重其事地写了入团申请书,表达了自己加入共青团的想法和决心,递了上去。从此以后,我踏上了漫长的争取入团的道路。</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要入团就要努力,在各方面都要达到共青团员的标准,申请书是写了,也给自己制定了计划,做的怎么样呢,咱就实事求是地总结一下吧。</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在政治思想方面: 我们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爱党、爱国、爱人民,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不是单纯的一句口号,她在我们的脑海里已经深深地扎下了根。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有些人表现的外露一点,有些人表现的含蓄一点,不过如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在政治思想方面,不比任何一个共青团员差,只是不善于表现罢了。在政治思想方面的自信,从来都是满满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在学习方面: 是不是努力学习,我们个人也不一定就能完全做主。在那个时候,国家重视教育,我们就能努力学习,反之,一会儿批师道尊严,一会儿批读书做官论,一会儿又批读书无用论,让你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哪还有心思学习。在国家抓教育的那一段时间,我还是很努力的,只要把心思用进去,学习也并不是太难。</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我的学习方法是安静,独立思考,在教室里把需要记住的东西写在笔记本上,在课外活动时间,要不就是到马号北面的渠道上,要不就是到食堂南面的渠道上,一个人静悄悄地领会、理解或者背诵学过的内容。</p> <p>有一次我看到了一幕,非常生气,现在想起来还想骂人:真是一个混蛋。事情是这样的:我在食堂南面的渠埂子上学习,后来发现在我旁边有一泡屎,这泡屎倒没啥说头,拉野屎也正常,问题在擦屁眼儿的东西上,你猜到是啥了吗?是一毛钱的菜票三张,错开来用的。大家都知道,三毛钱的菜票,可以买六份菜,吃两天,也不知道是哪个混蛋,在大家伙儿都那么贫穷的年代,狗日的擦个屁眼儿居然这么奢侈。</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有一年冬季期末考试前,学校可能缺煤,教室已经不生火,也不上课了,大家都在自己的宿舍里学习,我不行,我需要安静,所以我尽量还是去教室。室外零下二三十度,室内没有生火,多冷啊,脚冻肿了,不怕,热水烫一下,后来,手也冻肿了,手背肿得像馒头,握笔都困难,再坚持、坚持。有付出就有回报,这次考试成绩不错,英语考了90多分,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仔细地看了我的卷子以后,只说了一句话:“不错,继续保持下去”。虚惊一场,我还以为老师不相信我的成绩呢。化学成绩也不错,应该在全班前五名以内。</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在劳动方面: 那时候有劳动课,一般的劳动很正常,想说的只是几次印象特别深刻的劳动。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有一年在十九连拾棉花,正赶上中秋节,那天吃过晚饭,大多数同学都下地了,都在争取放卫星,我没有去,因为我从小夜视力就比较差,夜里无法拾棉花。晚上,整个大礼堂只有两三个人在睡觉,我就是其中之一。</p><p>&nbsp;&nbsp;&nbsp;&nbsp;&nbsp; </p><p>第二天天刚亮,我就下地了。那天我把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到天黑收工的时候,我已经快走不动了,拼着命才把棉花背去过称。第二天,老师公布成绩,我拾了83公斤,好像是全班倒数第二名,也许是倒数第三名。杜文德的成绩比我多一倍还多,你说我还能笑得出来吗?这个数字是我这辈子创造的最高记录,再也没有打破过,甚至于都没有达到百分之六十过。</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在打土块劳动之前,我写了决心书,表达了要努力劳动的决心,希望团组织考验我。</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我的体力很有限,有一个形容词叫做:“手无缚鸡之力”,用来形容我,有点过了,但我确实体力很差。挖泥,鼓足一口气,挖几下就没劲了;端模子,三个大土块,我腰都直不起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那天,我看见商店里卖面包,就花一块钱买了十个,我太馋了,一口气就吃了好几个,结果胃受不了了,真疼啊,怎么办?我是写了决心书的,决不能请病假,一定要坚持,而且是咬牙坚持。</p> <p>这次劳动是按组开展,没有分到个人,否则,全班完成工作量最差的,那就是我。</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这次打土块劳动,我们组是两男一女,那个男同学是谁我实在记不清了,女同学是姜玉兰 ,他们和我分在一个组,显然是吃亏了。别看姜玉兰是女同学,学习、劳动从来都不含糊。挖土、和泥风风火火的,装满泥的三个大土块的模子,端起就走,脚下生风,双脚把地面踩的咚咚响,我自愧不如,佩服的是五体投地。</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在盖教室的劳动中,我分在小工组,为此,我一直对劳动委员杜文德“怀恨在心”,我认为我应该是一个大工。吴德胜等同学,把学到的知识用在了实践中,制作并安装了定滑轮、动滑轮以及滑轮组,用来向上提拉泥巴等建房材料,给我们小工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减轻了我们很大的劳动强度。每当回想起这段往事,我就会从心里感谢吴德胜等同学为大家做出的贡献。</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还记得当时的脚手架吗?是的,是用整根的杨树搭建的,栽在地上的立柱、搭在墙上的横杆和铺设的通道,都是整根的杨树,用麻绳或铁丝捆绑固定。砌上几层墙体,就要把脚手架向上移动一层,到最后墙体砌完了,再把脚手架拆除,危险就发生在拆除脚手架的工作中。</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那天,是我在拆除脚手架,这比搭建脚手架轻松多了,解开捆绑的绳索,用脚把树干蹬下去就行了。当剩下最后一根的时候,我只好站在这根上面,谁知道树干滚动了一下,我站立不稳,就在快要跌落的千钧一发的时刻,我伸出双手扒住了墙头,两脚在墙上拼命乱蹬,奋力爬了上去。回头看看,好悬,如果掉下去,我的长腿可能要断了。这尴尬的一幕,被一个女同学看到了,在我脱离危险仍然惊魂未定的时候,她说了一句:“你刚才的样子,就像挂了半片猪”。这幽默,让我的恐惧感一扫而光。</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再说说挖菜窖,是学校为储存冬菜用的,巨大的菜窖。挖菜窖是重体力活,没有明确分工,大家混在一起干。我不敢站在菜窖中间,那一铁锹土,我根本就甩不上去。我站在菜窖的西北角,只挖脚下的一小片,凭我的身高优势,向上甩土要省劲一些,我鼓足一口气,连续甩土不到十铁锹就甩不动了,要休息一下。我明显地感觉到有人对我不满,一个大个子,还不如一个女娃娃干得多。回到宿舍,我鞋不脱,衣不换,坐在自己的铺上,向后一仰就躺下了,腿就那么搭拉着,不是别人叫我,饭都不想吃。衣服的汗臭味,我自己都受不了,实在是没有力气去洗,就那么臭着吧。</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各种各样的劳动,我干出的成绩不如别人,但我已经使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用一句新词语:我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p> <p>在文体方面: 我的性格是喜欢安静,就是听乐曲,也要舒缓一些的,像二胡、葫芦丝一类,还可以听听,声音响亮的,高亢的,对我来说就是噪音,别说欣赏了,躲避还来不及呢。我从小也没有受过多少这方面的教育和熏陶,也就是在音乐课上唱唱歌而已。</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我第一次近距离见到二胡的情形还记得,那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年暑假参加连里的劳动,在粮食场上给包谷脱粒,收工后,跟随冯国贤等大同学到连部办公室溜达溜达,看到统计纪德良在拉一个物件,发出来的声音听起来像是歌曲,他们说这个物件叫二胡。当时有一点我搞不清楚,拉动马尾怎么会产生白色粉末呢?这个疑问在几年后看到杜正久拉二胡才弄清楚,白色粉末是马尾摩擦松香造成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我不喜欢唱歌,小时候还唱一下,越大越不想唱。偶尔参加大合唱,也觉得自己的声音难听,调儿也拿不准,唱出来怕别人笑话。所以,音乐课我有时会逃课,甚至于音乐考试也不参加,过后再找老师在他办公室补考,那样只有老师一个人听到我唱歌,可以保留一部分面子。老师也照顾我的情绪,给我打60分,我真是太高兴了,心里在高呼万岁,表面却不敢表现出来。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学校规定的几项体育运动,我一样也不喜欢,又是奔跑,又是跳跃,又是抢夺,又是碰撞,我受不了,我是即怕累,也怕疼。再说,从小也没人教过。小学上体育课,老师给大家一个篮球,是橡胶材质的,还没有多少气:你们就自己玩去吧。抱起球来投篮,篮球落地时噗嗒一声,都弹不起来,就像西瓜掉到了地上,你说有什么劲。我们只好干别的,打嘎嘎、打桃核儿、打三角、打牛牛、打弹弓、斗鸡等等。</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上中学以后,突然看到这么多的体育项目和器材,不知道从哪儿下手,一点兴趣也没有。我也试图改变自己,也上过篮球场,人家见了篮球是冲上去抢,我怕冲撞,别人一抢我就躲,结果是奔跑半天,一个球毛也没有摸着。也上过排球场,我耐心地等着球飞到我跟前来,好不容易等来一个,我再打出去,球根本就不按我希望的方向去,而是乱跑,真没劲。</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体育课我也会溜号,有一次体育考试我没有参加,要补考,体育老师可不像音乐老师那样给面子,我越怕什么,他专门给我来什么。他安排课间操后学生最多的时候让我补考,在众目睽睽之下,我和刘根存俩人补考百米跑,结果我的百米速度接近18秒,而且跑步的动作也难看,引得那么多的同学围观,还哄堂大笑,真是羞死人了。</p><p>&nbsp;&nbsp;&nbsp;&nbsp; &nbsp; </p><p>有人说我不热爱体育,不符合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要求,这一点我不服。我也有热爱的体育项目,只是学校没有开设这门课罢了。如果学校开设垂钓课、射击课,那多好啊,我一定会踊跃地、积极地参加,成绩肯定不会差,说不定比赛的时侯,我还能拿上名次,为学校争光呢。</p> <p>在精神面貌方面: 这个不用找借口,我承认很不好。有一次,我大哥来学校看我,一见面就说我半死不活的,也有同学说死气沉沉的,也有同学说未老先衰,也有同学说懒洋洋的。在这些说法中,我认为“懒洋洋”最贴切。站着是懒洋洋的,坐着是懒洋洋的,走路也是懒洋洋的,深怕踩死蚂蚁。</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我自己也很不喜欢我自己的懒洋洋的精神状态,看到其它同学生龙活虎的样子,我好羡慕啊,我也想向他们一样,可就是做不到。</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我一直都认为,懒洋洋可能是一种病,多年来我也试图从医生那里得到证实,直到四十多年后才得到一个数据:抗ACHR抗体igG&gt;8nmol/L, 阳性,这是现在的结果,能说明在四十多年前这个结果就存在吗?谁知道呢。</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第二个问题:谁还记得,当年你的入团介绍人是谁?</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我还记得,是刘宏刚、杜文德两位同学。他们对我的影响挺大的,时常找我谈话,鼓励我,指出存在的问题。可我就像那茅坑里的石头一一又臭又硬,对指出的毛病是虚心接受,坚决不改,其实我也改不了,有些毛病是渗透到骨子里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开始我还能认真听,到后来,离毕业越近我越急躁,已经听不进他们的意见,对入团也逐渐失去了信心,由希望变成了失望,后来发生的一件事,使我对入团感到彻底的绝望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那是一天晚自习后,我回到宿舍,奇怪,一个人也没有,回来的时候,教室里也没有呀,都干什么去了?干想也没有用,咱就睡吧。在以后的几天中,通过同室友的聊天,我陆陆续续知道了一点点情况。</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那天晚上,他们抓坏蛋去了。那个“坏蛋”叫金吉炳,在学校旁边的商店当警卫期间,不知什么目的,他经常在晚上去砍树,我的室友们那天晚上,就是奉命去抓他的现行的。这是秘密行动,对我这种政治上不够成熟的人是要保密的。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这时候的心理状态,对我的学习也有影响,上课的时侯老走神。特别是英语课,我看着课本,老师念到哪儿了我也不知道。有人说老师教的是美式英语,我就想,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学美帝国主义的语言用处不大,只要学会“缴枪不杀,我们优待俘虏”就够了。我对数学课还有点兴趣,只是学习劲头不如以前,学得半懂不懂的。在参加工作以后,所学的数学知识倒是派上了大用场。</p> <p>第三个问题,在入团这件事情上,还记得跟你最后一次谈话的人是谁吗?</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当然我记得,是姜玉兰和罗玉惠两位同学。这时候,两位女同学找我谈话,我肯定是没有耐心,都快毕业了,还说什么呢?姜玉兰告诉我:不好说,可以写出来嘛。行,那就写吧。经过思考,我把自己心里想的写了出来,标题就叫《感想》,交给了姜玉兰。也不知道姜玉兰都做了什么工作,不久,形势有了变化,急转直下,让我填写了入团志愿书,又在有关的会议上宣读了自己的入团志愿。</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这时候已经快毕业了,照相是一件要做的事情。那天同学们约好一起去团部照相馆照相,午饭后大家都出发了,我说我骑自行车去,你们先走。回到宿舍后我躺在铺上,想想自己从写入团申请书到现在,三年了,到毕业,竟然还没有加入共青团,情何以堪呀,想着想着就睡着了,等一觉醒来,估计已经五六点了,照相肯定是来不及了,算了,不去了。我骑上自行车,晃晃悠悠地回到家中。我妈告诉我,有同学到家里来找我照相,问我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来,我什么也没有说,懒懒地躺到了铺上。</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后来学校请来照相师傅到学校照相,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合影,这下不好逃走,只得硬着头皮去了。因为不好意思抬头挺胸,结果只照了个头顶。</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我没有这张照片。第一次看到它是在毕业离开学校的十多年后,我去二中检查闫好学、王好泉、王硕文的业务工作,在办公室的墙上看到的。我的不好意思的形象在照片的左上角。第二次看到这张照片是在不久前,有同学把它发在同学群里。时隔几十年,又看到我自己的光辉形象,心里边真是五味杂陈,对我当年的任性,对我当年的不好意思而感到不好意思,应该向老师和同学们道歉。</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毕业了,要离开我学习了近六年的学校了。我是带着学到的知识,带着满足,带着遗憾,带着对未来生活的迷茫,离开学校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在离开学校的时候,我依然在共青团的大门外溜达,干瞪着眼,硬是进不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在离开学校一段时间后的一天,在团场办公室北边的电影院旁边,毕庶亭书记叫住了我,他告诉我,我的入团申请批了,团龄从1974年8月20日计算。 这是好事啊,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实现了呀,可是我怎么就高兴不起来呢?</p> <p>在我人生旅途中的每一个节点,都有贵人相助。在入团这件事情上,有吴德胜、刘宏刚、杜文德、姜玉兰、罗玉惠等同学在帮助我,鼓励我,特别是姜玉兰、罗玉惠同学,更是在看似不可能的情况下力挽狂澜,扭转了局面,帮助我实现了人生中最珍贵的梦想,我最衷心地谢谢你们!还有老师和其它的同学们,也在默默地支持我,帮助我,在这里我对大家表示感谢。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 2017年6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