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梧桐叶落时——六十岁感言

南浦飞云

<h3>图/文/南浦飞云</h3> <h3>  按照中国传统的说法,六十年为一甲子。今年正是我生命的甲子年。<br></h3><h3> 人逢一甲子,大概也只能有一回,照理也是值得庆贺的。不过生日那天,我并没有太多的记挂,照例是清茶淡饭,平静而自然。走在黄昏的路上,听一听秋雨梧桐,看一看长河落日,写一写人生感悟,也许更是一种幸福和快乐。</h3><h3> 然而,当我回首往事、扶笔沉思之时,我又感到自己来时路上庸庸碌碌,平平淡淡。即使耗费了笔墨,也激不起生活的浪花。遭际过一些酸甜苦辣、悲欢离合,那也是生活的常态,而且早已成为过眼烟云,算不得什么了。当作饭后茶余老友见面时的一点谈资,免去一些老年光景的寂寞和孤独,倒算是一件快事。在这里赘述,也是没有必要的。只是那些过往岁月里,懵懂无知的少年轻狂,逞强好胜的青春冲动,胸喘肤汗的中年失落,今天想来,不无感慨!</h3> <h3>  曾有一位不甚得意的朋友与我聊及人生时这样说,忘掉过去,世上无所谓大事,再大的事情也是小事。我觉得后面一句说得比较有道理。事情的大小,全在于在乎与不在乎之间。那些迷失在青春岁月里的凌云壮志、万丈豪情,那些舍我其谁的执着自信、孤芳自赏,那些迷茫梦幻、错误挫折,那些不值得那样喜悦的喜悦、不值得那样忧伤的忧伤,都曾经是我身上沉重的包袱,伴我一路前行。</h3> <h3>  孔子说,他是“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圣人的境界是无法超越的,一般人想要达到“不逾矩”的成熟,恐怕还要付出一辈子的努力。可见,人在七十之前所得到的“德高望重”的赞誉,都难免存有阿谀奉承的嫌疑。伟大的孔子以他博大的仁爱诠释人生,宽解人们的过失。检点平生,我忠诚于人,善良于心。无所高尚,但也无所卑鄙。人所固有的,我无不具有。<br></h3><h3> 坐观庭前花开花落,自顾风前垂垂老矣!人生的荣辱毁誉在岁月流光的洗涤中,已经变得模糊淡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平庸之人,还有什么包袱舍不得丢弃?又有什么必要去为前行路上的错误和挫折慨然自责?</h3> <h3>  岁月无情,一晃就老了,让我想到了一首时下流行的歌曲——<br></h3><h3> 不知道何时鬓角已染霜,</h3><h3> 不知道何时颜容已沧桑,</h3><h3> 忽然怀念从前那些逞强,</h3><h3> 和懵懂无知年少的轻狂。</h3><h3> 一瞬间发现人生太短暂,</h3><h3> 一瞬间发现路不再漫长,</h3><h3> 还没腾出双手拥抱自己,</h3><h3> 时光竟已走得这么匆忙。</h3><h3> 怎么刚刚学会懂事就老了,</h3><h3> 怎么刚刚学会包容就老了,</h3><h3> 怎么刚刚懂得路该往哪走,</h3><h3> 怎么还没走到就老了;</h3><h3> 怎么刚刚开始成熟就老了,</h3><h3> 怎么刚刚开始明白就老了,</h3><h3> 怎么刚刚懂得时间不经用,</h3><h3> 怎么转眼之间就老了!</h3><h3> 热衷于传唱它的人们,大概也是和我一样的心情。</h3> <h3>  我当然想走更远的路,在这个纷纷攘攘的世界里,寻觅一些诗和远方的快乐;还想做更多的事,装点那间尘封已久的茅舍,为后人留下一点温馨的记忆。但这不是天随人愿的事。草木零落,美人迟暮,万物兴衰,顺乎天道。这是岁月独有的公平。虽有万千感慨和遗憾,怎能奈得天道何?圣人孔子面对黄水滔滔,怅然慨叹“逝者如斯”,诗人太白飞觞醉月,为的是“浮生若梦”。面对韶光易逝,红颜易老,历史的巨人尚且如此,何况我等“余子碌碌”!</h3> <h3>  我热爱生活,感恩社会。匆匆的人生路上,虽不说命途多舛,也算是步履维艰。所幸总有许多与我相持相携、风雨兼程的善良真诚的人,是他们给予了我亲情、友情和爱情的助力。<br></h3><h3> 我感谢含辛茹苦生养了我并为我牵挂终生的人!</h3><h3> 我感谢呕心沥血引领我认识了世界的人!</h3><h3> 我感谢曾为我伸出温暖的手助我走出艰难困顿的人!</h3><h3> 我感谢与我执手患难不离不弃的人!</h3><h3> 我感谢所有的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h3> <h3>  天边的一抹晚霞,也可能是最美不过的夕阳红。古往今来,不乏人们的点赞,多情的诗人更是乐此不疲——<br></h3><h3>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h3><h3> “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h3><h3> 我不是诗人,自然没有诗人的雅怀,唱不出这样浪漫深情的诗句。不过,再美的黄昏毕竟是黄昏,不可能描绘出更多的绚烂光彩。</h3> <h3>  六十花甲,老则老矣!我的内心正在不断地警示自己:你虽然历经沧桑,饱受炎凉,但并没有人愿意接受你的教诲和教训,没有人在意你曾经的苦难或幸福。后辈们更是宁愿吃二遍苦、受二茬罪,也不愿意听从你的那些自以为是的絮絮叨叨。世界与你渐行渐远,该松手的要松手,该放下的要放下。“春风桃李花开夜,秋雨梧桐叶落时。”不要忘记年龄,不与人争世界。言老人所言,为老人所为,乐老人所乐。兴致高时,约请老友选胜登临,体验一回高人韵士的雅趣;不顺心处,即坐孤灯月下,把酒慢酌,独自品味陈年老酒的醇香。</h3><h3> 甲子重开,书此感怀。寻章摘句,又为歌曰:</h3><h3> 八万里路日月</h3><h3> 六十蹉跎春秋</h3><h3> 红叶黄花簌簌</h3><h3> 青山绿水悠悠</h3><h3> 几杵晨钟暮鼓</h3><h3> 一番绮恨闲愁</h3><h3> 雪泥飞鸿指爪</h3><h3> 洪州抚州黄洲</h3><h3> </h3><h3> 2019.10.28</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