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都江堰竟然也那么美

曹辉

<h3>  因为欣赏雨中的都江堰,去年写了一篇《雨中我们一起听雨》,其实下雨之后的古堰亦是别有一番的美感和绚丽,古时就有“岷峨雨后方知峭”的美句(这里的“岷”指的就是都江堰的青城山)。每当漫步在西街和古城内那方块形状的石板和水泥路面上,看雨水洒在地面后的反光中,可以窥视到雨水中倒映出的建筑与阑珊处晃动的身影,总是那样的愉悦。清晨在雨后的柏条河畔绿道上,那雨滴已化作清新的露珠,点缀起这生机盎然的又一个早晨。雨后的晚上,还能看到水面上映衬的不一样霓虹灯光影,似有蓬莱仙境一般的美景。</h3> <h3>【雨后柏条河旁健身的人们】</h3> <h3>  或是从小在这里长期生活习惯养成的原因,始终对雨有些眷恋。我不仅喜欢观赏小雨中那簿雾笼罩着的青城古堰美景,亦非常喜欢雨后去都江堰的离堆公园伏龙观下拍倒影,当人们雨后还没有脱下那不同颜色的雨披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每次的小雨过后,不论在家和路上,始终都给人以那么舒适、凉爽、湿润的惬意。走在河边除了水声和阵阵的鸟鸣,又让人感到特别的安静,就连空气中都夹杂着雨过清新的“天然氧吧”和高浓度负氧离子成分。特别是雨后的清晨,也是最沁人心脾的。</h3> <h3>【雨后的西街一角】</h3> <h3>  雨后的都江堰风景如画一点没有夸张,在南桥你会看到与“凤凰古城”不一样的风景,尤其是夏天,这里更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桥上桥旁就似一幅活生生的“清明上河图”再现。雨后的南桥上,当我看到人们吃着“老冰棍”和“串串香”,休闲着有说有笑时,让我感受到的是,这样的场景才真正是平凡人最幸福和最快乐的时刻。雨后的南桥下,水珠喷射,激流涌动,伴着眠江流下的波涛水声,每当穿过廊桥,你还经常可以欣赏到萨克斯声以及歌声在这里“碰撞”出的不一样效果。</h3> <h3>【雨后毗邻西街一侧的南桥夜景】</h3> <h3>  至今让我难以忘记的是2017年3月19日都江堰“双遗”马拉松赛场上的情景,比赛开始小雨绵绵,我也早早来到了古城区的主要道路上等待。比赛正酣时雨竟然停了,我看到了一幅非常温馨的画面,一位参赛者突然跑向我身边的一对父女俩,这位老外父亲低下身子让头顶上的可爱女儿,亲吻她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妈妈,这样的画面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幸运的是我第一时间抓拍到了这个镜头,我感到比赛真是重在参与!获奖更不重要,这应该是比赛过程中最高的“褒奖”吧,可以说这也是令我非常感动的!</h3> <h3>【女警的背影】</h3> <h3>  说到“双遗”马拉松,其实应该改成“三遗”了,我遇到几次都是雨中或雨后进行的,可能是眷顾参赛运动员身体的原因吧,比赛时还下着雨,过一会雨则慢慢停了。下过雨后的天气凉爽不说,其码雨后的环境让人更加感觉到舒适一些。那次马拉松,还让我看到了一个美丽的背影,就是这位女交警现场为比赛督阵,让我立刻采用慢拍的形式,以女交警为主题来表现雨后跑步的情景。画面中那个背影和形象在赛场上亦愈发的显得更加高大起来……</h3> <h3>【都江堰雨后拍花】</h3> <h3>  雨后的都江堰,花花草草都是景。每当看到花草上那晶莹剔透的画面,让我的镜头始终不肯“移情别恋”,拍起花来总是让我“乐此不疲”。面对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又“何乐而不为”呢?让我难以忘记的是那次在青城前山那片花海中,大片大片雨滴形成的露珠点缀在格桑花盛开的花朵之上,好看的让你不舍得离开。连那残花被雨水浸过都让你有怜香惜玉的感觉。(我曾有感而发写了一篇我心中“维纳斯”)那竹叶上的雨滴像一颗颗情窦初开的珍珠一般,悬挂于绿叶秀美的竹竿脖颈上。</h3> <h3>【雨后在都江堰路边拍的海棠花】</h3> <h3>  都江堰雨后的花因常年雨水多而水份充足,显得格外的清莹秀澈,无论是拍海棠花,还是拍油菜花等,都是愈加美的娇艳欲滴。雨后都江堰我拍的最多还是荷花,每次到天马永兴那片荷塘都让我留连忘返,有两次我都是刻意等到雨后去拍荷花。雨后从荷塘漫步感觉更是舒服,荷花被雨水冲洗得干干净净,拂去了表面的陈灰,展露出了原本的颜色,就像洗去了自己的一身尘埃。此时也让我想起黄明溆(字:楚石)的一首诗句:微风摇曳罗裙摆,细雨浇淋珍珠闪。夏月银光交辉映,百花含羞羞貂婵。</h3><h3><br></h3> <h3>【拍于泰安古镇上的荷花】</h3> <h3>  我也忘不了那次偶遇到的藏族“锅庄舞”大联欢活动,红桥上演绎的“雨中情”至今难忘。2019年5月4日在壹街区,来自四川、青海、陕西、甘肃等地方的老中青“三代”美女帅哥们齐聚一堂,穿着藏族服装在举行盛大的“锅庄舞”联欢活动。当活动接近尾声时天空下起了小雨,参演人员陆续离开,随后雨小后停,仍有部分在坚持舞蹈练习。初学者耐心学习,教练者细心示范,她们一起在雨后的红桥上跳着“锅庄舞”的情景,真实地再现了“真人版”电影《雨中情》的另一种浪漫景象……</h3> <h3>【雨后的红桥一角】</h3> <h3>  自古以来,人们以“幽”字来概括青城山的特色,因为青城是一个不缺水的地方。青城山峰峦溪谷皆掩映于繁茂苍翠的林木之中,堪称青城山特色的还有“日出、云海、圣灯”三大奇观,特别是其中的云海是最吸引我的。雨后的青城山风景独好,记得上次与好朋友一起再次登上青城前山时,正好赶上雨后的青城山似云巅之上。俯瞰下面,那层层云海尤为壮观,只是感叹当时没有携带广角镜头,留下些许遗憾。雨后走在上清宫上面的山峦小道上,还真不知道这个地方是不是观看云海的最佳位置和选择?</h3> <h3>【雨后普照寺一侧所拍】</h3> <h3>  清晨走进雨后的西街,你会感觉这里似被水洗过一样,经过一夜淅淅沥沥小雨,洗刷着西街巷道里的每一片瓦砖、檀木梧桐下的每一个屋檐。那古城墙上的绿苔被雨水冲过后,都显得那么清晰透彻。这里是我去的最频繁的地方,每次在雨后也不用担心再打湿衣裳,小小的雨停了以后,刚刚好也不需要打伞,就这样,像雾又像雨,随心闲逛西街的小巷深处。包括到了晚上,西街的雨后也是悠闲时候的好去处,并有着一种河旁溪流独有的自然清新感觉,甚至还夹杂着“葱葱卷”等小吃美味,会令你食欲大开。</h3> <h3>【雨后的西街一角】</h3> <h3>  如今已经两千多岁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仍然屹立在那里,它却用不老的身躯忠诚地守护着你我,守护着富饶的“天府之国”,亦坚守着留在这里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的味道。走在雨后的幸福街和文庙街的道路上,你会发现这里的不一样,有的只是“素颜”,已经没有了往日的修饰,也没有了晴日里的熙熙攘攘。而湿润的空气里一定夹杂着绿色植被的芬芳,如果你在这冬日里感受一次雨后的都江堰,你会发现古城区是晴日艳丽,雨后恬静。总而言之,这些都只是她的万种风情之一,其她的美,还需要你一一去发现,去探索,去扑捉!</h3> <h3>【雨后的都江堰古城区宣化门一角】</h3> <h3>【雨后的都江堰古城区宣化门一角】</h3> <h3>【毗邻都江堰景区大门一侧的雨后南桥夜景】</h3> <h3>【雨后的青城山一角】</h3> <h3>【雨后的南桥夜景一角】</h3> <h3>【雨后马拉松比赛现场一角】</h3> <h3>【雨后的青城山一角】</h3> <h3>【雨后的南桥一角】</h3> <h3>【雨后的南桥一角】</h3> <h3>【雨后的青城山一角】</h3> <h3>【雨后的都江堰景区大门一角】</h3> <h3>【雨后的都江堰景区一侧】</h3> <h3>【雨后的红桥一角】</h3> <h3>【雨后的西街一角】</h3> <h3>【雨后的青城后山泰安古镇一角】</h3> <h3>【雨后马拉松比赛现场一角】</h3> <h3>【雨后的都江堰景区夜景一侧】</h3> <h3>【雨后柏条河绿道一角】</h3> <h3>【雨后的都江堰景区夜景一侧】</h3> <h3>【雨后柏条河一角】</h3> <h3>【雨后的都江堰景区夜景一侧】</h3> <h3>【雨后马拉松比赛现场一角】</h3> <h3>【雨后的都江堰景区夜景一侧】</h3> <h3>【雨后马拉松比赛现场一角】</h3> <h3>【雨后的古城区一角】</h3> <h3>【雨后离堆公园一角】</h3> <h3>【雨后马拉松比赛现场一角】</h3> <h3>【雨后柏条河一角】</h3> <h3>【雨后马拉松比赛现场一角】</h3> <h3>【雨后马拉松比赛现场一角】</h3> <h3>【雨后的西街一角】</h3> <h3>【雨后的西街一角】</h3> <h3>【雨后马拉松比赛现场一角】</h3> <h3>【雨后离堆公园一角】</h3> <h3>【雨后离堆公园一角】</h3> <h3>【雨后青城后山一角】</h3> <h3>【雨后青城前山一角】</h3> <h3>【雨后柏条河一角】</h3> <h3>【雨后都江华府小区一侧】</h3> <h3>【雨后离堆公园一角】</h3> <h3>【雨后壹街区红桥一侧】</h3> <h3>【雨后离堆公园一角】</h3> <h3>【雨后壹街区红桥一侧】</h3> <h3>【雨后离堆公园一角】</h3> <h3>【雨后马拉松比赛现场一角】</h3> <h3>【雨后离堆公园一角】</h3> <h3>【雨后离堆公园一侧】</h3> <h3>【雨后离堆公园一侧】</h3> <h3>【雨后马拉松比赛现场一角】</h3> <h3>【雨后柏条河一角】</h3> <h3>【雨后马拉松比赛现场一角】</h3> <h3>【雨后柳街湿地公园一角】</h3> <h3>【雨后柏条河绿道一角】</h3> <h3>【雨后离堆公园一侧】</h3> <h3>【雨后青城山一角】</h3> <h3>【青城山的花花草草都是景】</h3> <h3>【文/图 曹辉】</h3><h3>谢谢观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