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印尼七日游

藤声荷影

<h3> 20191203</h3><h3> 十点从家里出来,打的去火车站。坐火车一路小跑换大巴到中川机场,总算结束了陆地行程。五点过安检,后登机。随着一声隆隆,飞机缓缓而平稳的起飞了。空中旅行在橘红色的霞光照耀下开始了,一路迷迷瞪瞪,却又非常清醒,九点飞机✈在南宁机场徐徐降落,紧张的办理入境手续,十点飞机✈又起飞了。两点多到达新加坡,过安检出机场,我出了小状况,被工作人员叫过去,重新验证护照指纹,原因是他们把我的姓氏弄错了或者是因为护照,他们怀疑护照是不是真的是我的。。三点到达酒店,收拾洗漱,躺在床上,一天就这么奔波没了。</h3><h3> 新加坡,我来了!</h3><h3> 新加坡历史可追溯至3世纪,当时已有土著居住,其最早文献记载源自3世纪东吴将领康泰所著的《吴时外国传》,据新加坡学者许云樵考证,蒲罗中是马来语“Pulau Ujong“之对音,“蒲罗中”是新加坡岛最古老的名称,意为“马来半岛末端的岛屿”。 新加坡古称淡马锡。8世纪属室利佛逝王朝。18~19世纪是马来柔佛王国的一部分。1819年,英国人史丹福·莱佛士抵达新加坡,与柔佛苏丹订约,开始在新设立贸易站。1824年,沦为英国殖民地,成为英在远东的转口贸易商埠和在东南亚的主要军事基地。1942年被日本占领。1945年日本投降后,英国恢复殖民统治,次年划为直属殖民地。 1959年,新加坡实现自治,成为自治邦。1963年9月16日与马来亚、沙巴、沙捞越共同组成马来西亚联邦。1965年8月9日脱离马来西亚,成立新加坡共和国。 中文名 新加坡历史 外文名 History of Singapore 首都 新加坡市 官方语言 英语、马来语、华语、泰米尔语 政治体制 议会制共和制</h3><h3><br></h3> <h3> 20191204</h3><h3> 七点半左右,我和她走出酒店,等待出发。昨天的奔波,并不影响今天的心情。今天的作业是看海。近三个小时的海上行程,将对我是一次意志和和体能的挑战。</h3><h3> 大巴来了,我们争先恐后的坐上去了。目的地码头 ——印度尼西亚。</h3><h3> 码头到了,只是一个小码头。在候船厅,我们吃了简单的盒饭,然后拿着船票坐上了船。这是一只小游艇。今天海浪比较大,船颠簸的很是厉害,开始,我还能拍个视屏,然而一个小时后,我开始晕船了。</h3><h3> 随着一阵阵发热,便是止不住的恶心,只想吐,为了不影响同伴,我坐到另一边去了。终于忍不住了,翻肠倒肚的难受,恨不得跳到海里,赶紧结束海上航行,有那么瞬间我跳海的心都有了……甚至有点后悔了。唉,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上次去银川晕车的时候我发誓不再出门!今天又出来了,还要漂洋过海。三个小时的海程,终于结束了,晕乎乎的上岸了,好想有一个地方让我躺下来。偏偏出现小状况,我又被工作人员拦住了……总算到了。</h3><h3> 印度尼西亚,我来了!</h3><h3> <br></h3> <h3>  印度尼西亚约由17,508个岛屿组成,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疆域横跨亚洲及大洋洲,别称“千岛之国”。经度跨越96°E到140°E,东西长度在5500公里以上,是除中国之外领土最广泛的亚洲国家。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温度25-27℃,无四季分别。 印度尼西亚人口超过2.38亿人,为世界上人口第四多的国家。虽然人口众多且稠密,印度尼西亚仍保有大量的原野,其生物多样性居世界第二位。国家的天然资源丰富,但贫穷仍相当普遍。 印尼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均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农业富产经济作物,棕榈油、橡胶和胡椒产量均居世界第二。工业发展方向是强化外向型制造业。旅游业是印尼非油气行业中的第二大创汇行业,主要旅游点有巴厘岛 、婆罗浮屠佛塔、印尼缩影公园、日惹皇宫、多巴湖等。爪哇岛是印尼经济、政治和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一些重要的城市和名胜古迹都坐落在这个岛上。 由于岛屿遍布,印度尼西亚有数百个不同民族及语言,其官方语言为印度尼西亚语。英语普及率很高,不过口音很重。另外,华人间大部分使用粤语和闽南语等。其最大的族群为爪哇族,并在政治上居主导地位。国家格言为“Bhinneka Tunggal Ika”(存异求同)。 印尼约87%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6.1%的人口信奉基督教新教,3.6%信奉天主教,其余信奉印度教、佛教和原始拜物教等。 雅加达又名椰城,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城市和首都,位于爪哇岛的西北海岸,东南亚第一大城市,世界著名的海港。多数居民为爪哇人,少数为华人、华侨、荷兰人。雅加达经济主要以金融居多,占该市生产总值28.7%,并拥有印尼最大的金融和主要工商业机构。市内的最高建筑——独立纪念塔“民族解放纪念碑”,是雅加达的象征。<br></h3><h3> 吃完午饭,进住酒店,三点左右。领队说今天就自由活动了。于是,稍加休息,大家各自走出房间。这儿真是太美了!从冬天穿着羽绒服过来的我们,又穿起了夏天的衣裙,各位都穿的美美的,真应景!突然觉得我有点与美景格格不入。各种姿势各种拍,手忙,眼忙,人更忙,都是美景,都需要留影,我既是摄影者,还是留影者。其实我恨不得我的眼睛就是录像机,记下这里的一切……</h3> <h3> 看着拍照的她俩,我突然想起了卞之琳的断章: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h3><h3>她俩不在桥上,可是却进入了我的风景,我的视屏!肯定也会进入我的梦!</h3> <h3>感觉有点我们的玉兰花,但又不肯定,又没有去处去打听,只能看着她的美丽,感叹她的灵动。看着洁白的花🌸在风中摇曳,不由得和她在心中对话:你好!你好,远方的客人!你怎么这么漂亮!花轻轻柔柔的摇着,笑着,是在感谢我的赞美还是在害羞,不得而知,可就是美,美得让人怜惜,忍不住想去抚摸一下,但我忍住了,可远观不可近玩!</h3> <h3>  没有人告诉我它们的名字,可这并不影响它留在我心中的美。北国的这个季节,是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这个季节里,看到这样的绿,看到这样的景,有点做梦的感觉!说真的,对于生活如井底之蛙的我,站在这里,有点眼花缭乱。</h3> <h3>美女,有点印尼民族特色!</h3> <h3>  到处都是景!真正领悟了,心中有爱,什么都是美景!千真万确!一棵大树断了,倒在地上,我们好奇的走过去看,发现是香蕉树。上边还有未成熟的香蕉,还有花。对生活在这里的人,也许就像我们看到一棵柳树倒了,没什么,可是对我们也是一种特有的风景,我们扶起它,和它一起拍照,我们第一次见到了熟悉又陌生的香蕉树。看着拍照的旅友,突然想起了曾经读到的一个故事:一个山里老师给学生上课,说到了香蕉。他也不知道香蕉到底什么样,只是根据书中描述,学生就听的囫囵吞枣。为了让孩子们了解香蕉,老师爬山涉水,去了城里,花了两天时间,经过打听,买了香蕉回去,分给孩子们吃,孩子们洗了洗,带皮吃了,都说不好吃:原来是这样,还说好吃,都是骗人的。老师尴尬。老师也从来没吃过……</h3><h3> 我一个人笑了。也许我在那个时代也就是那个老师!外面的世界真奇妙!</h3><h3> 当地的孩子莫名的望着我们,也在笑,他们在笑什么呢!反正我们也就对着他们傻傻的笑。但肯定都是善意的!</h3> <h3>  20191205黄金沙丘·足浴</h3><h3> 天气原因,我们没能去海边,而是去了黄金沙丘。</h3><h3> 去黄金沙丘的路上,导游在用不太标准的汉语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讲述着他们家的故事。</h3><h3> 相传黄金沙丘的形成是南洋时期人们在采金矿的时候,没有把挖出来的沙子处理好,长年累月,日晒雨淋,从而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形状各异的沙丘。所奇特的是,这些沙丘会随着阳光的折射而改变颜色。放眼望去,好似一片金黄色的沙漠。在这片沙漠中,由于雨水的沉积,还形成了一些大小不等的蔚蓝色的湖泊。让慕名而来的游人惊叹这里的魅力,都愿意拍照留念。导游还说到目前为止,地质学家还没有对“黄金沙丘”的真正形成原因作出科学解释,可以说黄金沙丘在地质学上是一大奇观。这就更增加了我们的好奇。 我们来到黄金沙丘景区。远远望去有点像是走进了中国西北的黄土高坡。植被很少,地表显得干燥荒芜。往前走,黄沙丘间一池碧水,显出了几分灵气。继续往前,出现了不同颜色的沙丘,有白色的,淡黄色的,也有棕色的,类似于张掖的丹霞地貌。事实果如导游介绍的,沙丘会随着阳光的折射而变化颜色。放眼望去,好似一片金黄色的沙漠。起伏的沙丘中,点缀着一个一个的小湖泊,湖水碧蓝,仿佛是镶嵌在沙丘上的翡翠,十分美丽壮观。</h3><h3> 爱美的我们,忘记了舟车劳顿,忘记了一切,只有尽情地看呀拍呀,恨不得把这些美景全部就在自己的心中……</h3><h3> 从黄金沙丘回来,我们去了一个休闲的地方,其实就是我们的按摩店。不同的是他们的足浴房子在院子里。确切的说就是在公园里的凉亭里。亭子简单,四根木桩,有点茅屋的样子,四周挂半截草莲子,里边有一张大木床,上面有两床褥子,这样可以两个人同时进行。</h3><h3> 我和菊玲一起,说真的我还有点不好意思,活这么大第一次让别人洗脚。</h3><h3> 两个小姑娘分别给我们两按摩。她们先准备好水,让我们把脚放进去,洗洗,然后擦擦,然后让我们躺在按摩床上。暖风轻轻的吹着,我有点困了,我发现给我按摩的小姑娘也困了,因为她的手在我的脚上放着,一动也没动,我心里有点过不去,觉得自己有犯罪感,小姑娘好像感觉到了,手又开始动起来了,很到位,很专业的样子,心里说不出的滋味,很希望赶快结束。终于结束了,这是要给小费的,我们都给了十元小费 ——导游说是五元。她们俩笑着接过去了。褐色的皮肤衬托的她们的牙齿更加洁白了。五元?不好意思拿出来。后来,听好多同伴都给了十元!</h3><h3> 海风轻轻的吹着,海浪悠闲地跳着,跳着,浪花朵朵,犹如海的笑妍,我们来到海边,同伴们唱着说着笑着拍着,有的甚至还跳起了舞蹈,在拍摄小视屏,制作快手,尽情的忘记了是在异国他乡。又是各种姿势各种拍……</h3> <h3>女儿说我完全融入了当地的民族特色!哈哈哈哈</h3> <h3> 夜幕低垂,我站在海边,望着茫茫的海面,瞅着喧嚣在海面上的浪花,看着从远处涌过来的一堵堵白墙,涨潮了。海水一次比一次厉害的冲击着海岸,我想起了那天过来时在海上的情景,有点紧张,转而又想起了导游阿鹏讲的他家的故事。</h3><h3> 他说他已经是他们家生活在这里的的第四代人。他的爷爷的父亲和母亲是第一代。听着他的故事,我联想到了曾经在书上看到的福建一带的居民下南洋的故事 ——我就是爱胡思乱想!说不准阿鹏的先人就是在那个时候来南洋的。他说,刚来的时候,家里很穷,他的祖爷爷祖奶奶和爷爷的兄弟姐妹挤在一间屋子里,吃喝拉撒全在里边,家里很臭,一个亲戚也没有,没有人愿意到他们家来。再后来,祖爷爷祖奶奶去世了,奶奶进门了,奶奶很辛苦,很早就要去割胶。奶奶割胶去的时候都带两把刀,一把用来割胶,一把用来防蛇——割胶去的早,不注意时,会被蛇咬到,而且都是毒蛇,这时候就必须用预备好的刀砍掉被蛇咬到的手臂,这样才能保住命……他长大后,一直在跑船,一年有八九个月在海上,后来生活慢慢好起来了,七八年前,他不出去了,干导游的工作,他觉得和家人在一起很重要。因为,曾经有两年,他独自出门,一直没有回家,那时有没有电话。当他突然回到家时,正要出门干活的父母都不敢相信是他,然后父母抱着他一直哭,一直哭……从那时他知道父母是爱他的,后来他做了父亲,他就更明白了这一点。所以,他现在就是尽量多陪陪家人……</h3><h3> 听着很感动。新鲜的心灵鸡汤!</h3><h3> 阿鹏说,习近平的一带一路,让他们看到了更大的希望。他还说,他们的前任总统不喜欢中国,他们认为中国人聪明,占有了他们的财富,就排挤华人,曾经发生的事件真是触目惊心,幸亏他们这边还好。他们这边是2017年才开发起来的,他们希望中国朋友来这边玩……</h3><h3> 也是,他们这儿没有高楼大厦,只有平房,走到这儿,就好像我们来到了乡下,古朴原始,一切都是自然的,没有人为的痕迹,那些简单的平房很协调的立在那儿,诉说着我们不知道的故事!他的故事和阿鹏的故事同样感人吗?</h3><h3> 导游开始喊话了,该回酒店了。但还是想一天的事:沙丘。足浴女。阿鹏的故事。</h3> <h3>  20191206。</h3> <h3>  今天导游说我们要去一个橡胶园。下午去了红树林,珠宝店。</h3> <p class="ql-block">  生活在内陆且是大西北的小城镇的我,一直希望看到海。每一次读到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就想像着当我真正站在海边时,会是什么样的心情,会做出什么动作。今年五月,去外伶仃岛,也看到了海,当时很热很累,可是还是很激动,不止一次的在心里喊:大海,我来看你来了……</p><p class="ql-block"> 这次,跟着旅游团出来也是冲着海来的。昨天站在海里,心里一直在大喊:大海,我来了!大海,我又看到你啦!今天,要去红树林,听导游说是民丹岛的又一美景!</p><p class="ql-block"> 人在大巴车上,心却早就飞到了从未见过的红树林。</p><p class="ql-block"> 半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就到了码头。穿过长长的两边长满鲜花的木桥,我们来到桥端的木房子里,导游让我们穿上救生衣。大家找到了合适各自救生衣——救生衣都很脏,按车号分别坐在两条船上,接着船动了,向大海深处驶去。因为今天是在港湾,海面很平静,船行驶的很平稳,心里暗自高兴。</p><p class="ql-block"> 放眼望去,碧绿色的海水泛着圈圈波纹,船下的海水变成白色的浪花,调皮的跳着奔着,不时还会钻到船里,撩拨着我们,好像在挑衅:你们敢下来吗?敢在水里和我做游戏吗?敢吗?就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船驶进了大海深处。从哪儿进树林?正在疑惑时,船来到了树林边,原来,船道藏在树林中间,远处是根本看不见的。</p> <p class="ql-block">  在车上的时候,导游说下车了买点水果:香蕉,面包之类,在游览红树林时可以给猴子吃。时间紧,大家都没有买就上船了。也许压根没当一回事。所有人的眼球都被美丽的茂密的红树林吸引了,目光都集中在美丽无边的海面上,拍呀,摄呀,笑呀,唱呀,快乐在海面上飘扬,快乐在红树林中振荡。</p><p class="ql-block"> 看,猴子!好可爱的猴子!</p><p class="ql-block"> 不知谁喊了一声,我停止了拍摄,朝树上望去,可爱的小猴子,一个个从树林深处出来了,望着我们,是我们的快乐引来了它们,还是它们想从我们这儿得到甜美的香蕉?我强迫自己承认是我们的快乐引来了它们!然而,这时,我特别后悔没有去买水果!心里有点觉得对不起这些小猴子。幸亏同伴包里有吃剩的水果面包,看它们拿到实物时的高兴劲,十分惋惜自己错过了和它们交朋友的机会。唉!</p><p class="ql-block"> 船继续前行,景色越来越美,你想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森林,船行驶在碧绿的海面上,真正的“舟行碧波上,船在画中游”。忘了告诉你,红树林的树都是绿色的,并不是红色的。</p><p class="ql-block"> 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湾、河口泥滩上特有的常绿灌木和小乔木群落;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突出特征是根系发达、能在海水中生长。</p><p class="ql-block">它具有呼吸根或支柱根,种子可以在树上的果实中萌芽长成小苗,然后再脱离母株,坠落于淤泥中发育生长,是一种稀有的木本胎生植物。</p><p class="ql-block">全世界约有55种红树林树种。</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如诗如画的红树林随着船向前行驶,淡出了我们的视线!</p><p class="ql-block"> 再见!再见!……</p><p class="ql-block"> 这声声再见是说给好客的正在对我们挥手的印尼朋友说的还是对红树林,大海说的,不得而知,但是依依惜别是真的!</p><p class="ql-block"> 与红树林大海比起来,珠宝店是吸引不住我们的,我们觉得不需要买什么。拍照走人朝着既定目标。</p><p class="ql-block"> 再见了,印度尼西亚!再见了!阿鹏!阿伟!</p> <p class="ql-block">20191208返回新加坡</p><p class="ql-block"> 游公园。购物。圣淘沙名胜世界免税店·赌场。准备回家。</p><p class="ql-block"> </p> <h3>新加坡榴莲壳剧院</h3> <h3>新加坡空中花园</h3> <p class="ql-block">  鱼尾狮公园可是是新加坡的标志和象征啊,我们穿过一条马路,就到了鱼尾狮公园了。好多人都在这里拍照留念,更好玩的是人们利用错位的方式,拍出喝鱼尾狮喷出的水。大鱼尾狮的背面还有一个小鱼尾狮,广场上还有许多小鸽子,我们自然少不了这个程序,只是总是把握不好角度,但是都拍了。</p><p class="ql-block"> 导游介绍说,新加坡狮头鱼尾像代表新加坡为“狮城”。新加坡是梵语“狮城”之谐音,由于当地居民受印度文化影响较深,喜欢用梵语作为地名。而狮子具有勇猛、雄健的特征,故以此作为地名是很自然的事。</p><p class="ql-block"> 鱼尾狮像坐落于市内新加坡河畔,是新加坡的标志和象征。该塑像高8米,重40吨,狮子口中喷出一股清水。</p><p class="ql-block"> 在鱼尾狮像背面的一小块场地有四块石碑,碑文讲述了鱼尾狮象征新加坡的故事,近旁还建有一座小鱼尾狮像与之相伴。听说鱼尾狮公园需要看两次,白天一次,夜晚一次,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看到鱼尾狮公园的夜景。</p><p class="ql-block"> 导游也说,夜晚,登上鱼尾狮像向下眺望海港,船影朦胧,千万盏灯火闪闪烁烁,一派海国风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走进新加坡赌场</p> <p class="ql-block">  20191209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早上六点半左右,我们抵达南宁,天色朦胧,借窗口望去,好壮观啊:天边嵌着金黄色的朝霞,映衬着浪花般的云朵,如果不是知道自己坐在飞机上,还会以为自己乘船行进在波浪滚滚的大海上面,美丽极啦。</p><p class="ql-block"> 旅程接近尾声……回家了!终于回家了!心里也踏实了。外面的是风景,置身的才是家呀!</p> <h3>文字 藤声荷影 </h3><h3>图片 藤声荷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