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宇昕、凤山、曹云三书友讨论书法笔记整理——兼赠诸青年书法学子

青竹庐主

<h3>不学古法者,无稽之徒也。(项穆)</h3><h3>有功无性神采不生,有性无功神采不实。</h3><h3>(祝允明)</h3><h3>不学古人,法无一可,尽似古人,何处著我。(袁枚)</h3> <h3>作者张嘉贞</h3> <p class="ql-block">宇昕,判别书之高下,是由人的审美所决定的。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的人爱酸,有的人爱辣,口味千差万别。但美是永恒的。很少有人说钟张二王的字太差了!有不喜欢的,那也寥寥。时代沿续到清以后就出现了怪现象,一些写字的大学问家也是大书法家。其实,他们中间有的字写得並不好,因门生多,给捧起来了,康有为即是。明以前很少有这种情形,大概时代使然吧,可能以后会更甚!一家之言。</p><p class="ql-block">我不敢说魏碑不是书法,我把它称作书法大家庭里的一员___极平常的一员。其应用范围比较狭窄,用在碑版,墓志,造像,篆刻边款最为适宜,再好的行草书也不及碑书相得益彰。但我仍然认为魏碑在学书的道路上不要用力太过,意义不大。原因很简单,书法的核心是表现笔情墨趣的,而魏碑见刀砍斧凿相,笔情墨趣蕩然无存!不然启老就不会言“半生师笔不师刀”了的感叹了。我有拙诗评碑云:“大眼始平称一脉,弊在刀砍斧凿痕。包康狂语多欺世,雕琢安能上品尊?”这你就明白我不认康南海的字的原因了吧?说到颜字,我则以为,颜字评的高与其正大高尚的人格有关系。其实我大不喜颜柳楷书,觉得米芾丑怪恶札之祖所评得体,还有“田舍汉”,我每看颜《大麻姑》、《自书告身》就觉得田舍汉之论太形象了!但又觉的米字怪怪的,总也喜欢不上。但自已不喜欢绝不是要否定诸贤。我个人感觉唐楷也好,魏碑也好,主要是学书者打基础学学,真正变成一个专业从事书法者,行书、草书、小楷书要终身磨练的。最低应写好两体。</p><p class="ql-block">“书不入晋,徒成下品”几乎成为古今学书者的共识。即便书者都宗晋人,也大可不必担心书法会变成千人一面,多因书者学养修为不一,兴趣情操各异而各具特色,各有千秋,所谓孙过庭“绛树青琴,隋珠和璧”的说法!当然很多时候还是有高下优劣之分的。往往太过张扬便有失高古。黄字长枪大戟,气势大,又张扬,但总感觉不及张芝、钟王、旭素。我三十年前很喜其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便沒当初那么喜欢了。可能是受孙虔礼平正——险绝——平正论影响的缘故,也可能是老成的缘故。年龄大了,沒有那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概了,九六年就敢晋京办展,真乃无知者无畏也!至于赵松雪的字系大王嫡传,只是有点胭脂气,然不失大家风范;董香光字雖偏轻佻些亦成就斐然。于右任跟古代大家相比应在二三流之间,白蕉、沈尹默入古很深,白蕉深得二王精髓,堪称学晋人之高手,沈尹默虽是入晋高手,但将晋俗化了,感觉味道稍有不足。我还是对他们存敬畏之心的,他们毕竟属当代大家。</p><p class="ql-block">国学大师的书法不一定非得和学问匹配,但书法大师一定要有很高的学养!林散老学问大我敬重,但其字亦列入我的《非创新》里,我把他的字看作“火柴棍子”字,说其当代草圣实难苟同!我们是“忘年”的朋友,有啥说啥。你说徐(徐生翁)古厚奇崛,我看其扭捏作态,有人说颜字正大气象,米芾却评丑怪恶札,大家都尊王羲之为书圣,韩昌黎却言“羲之俗书趁姿媚”,苏轼又说“颠张醉素两秃翁,追逐世好称书工”云云,你说怪也不怪?看来,古今评书向背由来已久,不自你我始。非创新之列还有康有为、何绍基、沈曾植、金冬心(漆书)今人赵冷月、郭子绪、沃兴华、王镛、刘正成、何应辉、孙伯翔、尉天池、周俊杰、聂成文、曾来德、曾翔、胡秋萍、于明泉、刘彦湖、邵岩、洛齐……这些人听起来名气很大,影响甚广,而我则对他们的书法实在不敢随意恭维!艺术争论永远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美是永恒的。至于说到“丑石”,其实这个“丑”字的本意并无丑恶之意,其真实含意可以理解为“奇怪朴拙”等,她可以令人百看不厌!乍看丑,再看美,越看越美,其是大美!乍看丑,再看丑,越看越丑,是丑陋!应该鄙视之,抛弃之。像我以上所举属后者,其必然短命!如果有个别人欣赏,那也是他自己的事了!正如孙过庭书谱所云,那些“好异尚奇之士,玩体势之多方”,体势多方本无可厚非,但不要忘记还有“过犹不及”四字,玩到离谱则会贻误后学的,所谓随心所欲而不逾规者。前些年有个书法界的叫赵绪成的就说 :他从来不喜欢王羲之,不喜《二泉映月》,不喜欢《梁祝》!可见他喜欢的是粗俗,不喜欢高雅!喜欢的是赵本山,不喜欢曹雪芹。有一点须特别强调,那些大师级的国画家们,都修练书法,他们的字往往很怪,但他们的书法是配在自己的画面上的。象郑板桥的“六分半书”配在他的竹子上就相得益彰,无可挑踢,吳昌硕的行书配在他的大写意上就墨气淋漓,浑然天成……如果配赵松雪的行书就可能不伦不类了,而且破坏了画面的味道!因此,我们不必苛求大画家写出专一书家的字来。专一书家也不必刻意追求画家们的字。结论:虽说书画同源,他们毕竟是两个门类,最好不要拿大画家的字与专一书家的字作比较,那是人家配在画面上的“画家字”,你专业书家要学习也只能借鉴,而不可全盘照搬,全盘照搬可能就是误区了。有好多书家专门把字往丑了怪了写,或许与此有关。</p><p class="ql-block">还有中书协培训出来那些写小行书者,跑出大大小小的张旭光,写隶书者跑出大大小小的刘文华……以后可能还会跑出大大小小张胜伟、蒋乐志……不学古人学今人,误区矣!</p><p class="ql-block">宇昕,你的“书法学今人,等于自杀”,一语道破天机,我非常认可!尤以中书协培训中心为最!学生克隆老师的作品,造成了“盲目跟风,横向取法,近亲繁植,千人一面”的后果!实不可取!即使己故书坛泰斗启功先生的字亦不可师法,只要看了当今无数学启的书者便知端的。当今学书者,为了加入中书协,不师古师今,写出千人一面,毫无价值可言的东西!现在国人,人人在逐利,书法家们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都想削尖脑袋,想着法子将更多的银子收入囊中,因而互想吹棒,大肆炒作,尤其中书协那些评委借助这块有利的阵地,借让你加入协会、借培训你为名,肆意敛财,无所不用其极。另一方面造成这种无绪竞争的现实:1、是那些权贵和那些黑心的富翁造成的,他们搞权钱交易,使这些逐利者有机可乘;2、那些热爱书法的老百姓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人爱书法爱得很可爱,据说甘肃老百姓买字是看书者头衔,主席价最高,其次理事,其次会员……啊。太搞笑了!我感到这些善良的爱书者的百姓著实可爱、又不免频添了许多同情、悲哀、无可奈何之感!</p><p class="ql-block">总之,自明以前书法我几乎很少有不喜欢的。自清以降,在康有为扬碑抑帖理论倡导下,破坏了书宗魏晋的审美趣向!我一向推崇“书不入晋,徒成下品!”之说,这也没办法,魏晋书本来就呈现出一股不激不厉,风规自远的清爽之气!个人喜好,实言相告。然清代的金石考证的崛起还是功不可没的,康南海的扬碑抑帖理论也催生了一批篆隶高手,可谓有失有得!</p><p class="ql-block">不怕宇昕笑我直拗!我的打击面大了一些,他(她)们看了一定很不高兴!不过对事不对人。</p><p class="ql-block">宇昕,你上面罗列那那些丑书其实我俩争论来争论去,很难得出令对方信服的结果。我以为,那些很多原本就不是书法!我八十年代见到徐生翁的字就感到不好,现在更感到差劲!因徐字扭扭捏捏,象小脚女人,四个字:小气俗气。徐的画好,我同意你的观点。谢无量被人讥为孩儿体。康有为的字与其为人差不多,便不会很高,白蕉说康字是破草绳,可谓一语中的。我觉得,我和你的观点有的不一致很正常,如果完全一致,那就不正常了!有时我对你的观点很惊诧,可能你对我的观点也很惊诧:比如徐生翁,简直就是南辕北辙!大概这就是和而不同吧!</p><p class="ql-block">宇昕,康有为我们就不必争了!可能你有你的偏好,我有我的偏好。康论龙门二十品无不佳者,我几乎认为其无一佳者。康有为多大言欺世,看看其的书法成色即知。</p><p class="ql-block">宇昕,沒有偏激也可能是你的偏激之处!(同时也包括我)我想你为人处世亦非常具有包容性。可惜我做不到,好恶太分明了!你后边提到的张瑞图、何绍基、赵之谦、于右任,我都不大喜欢;吳昌硕我喜欢其大写意,喜欢其所临石鼓,比原石鼓还要好!哎,好恶使然,,有什么办法呢?你经得多,见得广。你的所评可能有些是它们的文物价值,并非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我觉得宇昕你的矫枉过正论点的判断准确。傅青主“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直率毋安排”,其实是在旗帜鲜明地反对赵、董甜媚书风的。可见傅对赵董书风的厌恶之情。其实”宁毋”主要强调的是后者,他最不愿意看到的“巧”“媚”“轻滑”“安排”,而绝不是强烈推崇“拙”“丑”“支离”“直率”的。其大概也不会让书法变的丑怪恶札,支离破碎吧!就象“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也不要资本主义的苗”一样,主要强调后者“不要”一样,断无要草之意。诚然,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比如,智能手机好,它方便、快捷、信息量大,但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它就像精神鸦片,害了不知多少不会使用它的人,尤其青少年。因此宇昕,你的判断是准确的。</p><p class="ql-block">漏写了,徐渭的诗书画我都喜欢,唯其疯癫后的草书感到粗而不雅,不大喜欢。但比今人的“鬼画符”好得远甚。还想说一点,中国书法向来就有以人品判书品之说,这也无可厚非,人品一差,虽写出好字,但因厌恶其人格,所以字好也很难被人认可了,可见做人的重要性!今日就聊到这里吧!有暇再深入讨论。</p><p class="ql-block">(此后是回刘凤山、曹云两个书友的两段文字)</p><p class="ql-block">哈哈,凤山,我们就好好写字就行了,想法不必太多。我的意见搞书法必备的条件:天赋、功夫、学养、品德。一般爱书者仅天赋加功夫即可;如果成为大师级别那一定得有高深的学养!不过有高深学养不一定都能写出好字,有个别大书家是因为有高深的学养才被人们所认可,谁也不愿说、不敢说他们的字写的不好!你要说他们字写的不好,他众多的弟子便不让你了!你比如沈曾植、徐生翁、康有为,我们不能说他没有高深的学养,高深的学问而已,字却不值得推崇!不过书法的好坏向来沒有定论,也没有绝对标准,(但相对标准还是有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莫衷一是。杜子美说书贵瘦劲方通神,苏东坡说环肥燕瘦总相依。孙过庭说的实在:”彼之四贤,古今特绝”,的确一语中的。要判别作品优劣,就用古人的名作进行比照即知端的。</p><p class="ql-block">唐祝文均師法二王,然各具自家面目,各有千秋。可见入古出新的路越走越宽,绝不象有些人所论,千年的书法已经到了穷途末路,必须创新的观点。我得观点是真草隶篆均备后创新为“0”,只有出新而已。</p><p class="ql-block">完全当復印机的临帖我不赞同。虽孙过庭有“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但世界上没有两 粒一模一样的沙子,临帖就是要人家的那个味道。举个例子,任笔扫出来的飞白就是神仙也不可能把他复原!孙氏的理论沒错,这个“贵似”就是要写出人家字的韵味,或者说神彩。当然有心灵手巧的临帖者临得很像肯定不是坏事,但临得再象一到自己创作就变成两张皮,那就不行,临帖是手段,创作才是目的。说的不一定正确,请批评。其实临帖要动脑筋,再大的名家也有败笔,你就不能也临他的败笔。有人临帖把人家涂抹的地方也要反映出来,那就更不可取了!</p><p class="ql-block">曹云,迟复为歉!你临赵的行书《前后赤壁赋》已基本抓住了其结字用笔的特点,赵字温润、娟秀、清雅,一派大王气息,可谓学书之正道!你的基础好,我想临像赵体行书不在话下。关键临帖易,创作难。现在所临还在形似阶段,由形似到神似需一段时间;又从神似到创作还需一段时间。临像难,能将临的成果反映到创作上更难,难就难在能否写出人家的气息,就是一个“味”字!赵字最让一些人诟病的就是“甜媚”二字,我把她叫做“胭脂气”。如果写上一段时间,再反回头写写王家、谢家的手札会大有益处的,不能急,慢慢来,假以时日,一定会出采!一般学习书法往往遵循这一规律:从力不从心到力能从心,到随心所欲,随心所欲而不逾矩,臻书法高境!切记“不逾矩”三字!@曹云 ,你所列出的书家,写的好的,筷子里边拔旗杆,近十分之一足矣!启功、欧阳以文化底韵胜;刘炳森我把其隶书称为馆阁隶;沈鹏草书没根;张海以隶书出名,但格调不高;我认为好的:丛文俊、龙开胜、黄淳、曹宝麟、孙晓云、王厚祥、李双阳、周慧珺,林岫学问非常了得,字也入古,稍有些造作。言恭达、吴东民、陈新亚、陈忠康、陈洪武、尚好!刘艺、旭宇格调不高;其余几乎系胡涂乱抹之徒!李百忍、陈大羽、费新我不类以上胡涂乱抹者,系粗头乱服一派,但均有失高雅!说到二田(田英璋、田蕴璋)的字,本不在深入讨论之列,但为使年轻书法学子们不致蹈入误区,略说几句:前边已说到那些尚异好奇之士,提到“过犹不及”四字,这四个字也适应二田。因为田字几近美术体,若只是从汉字的规范入手学习尚可,若作为学习书法的范本进行临模学习,则是误区了!前者过在随心所欲,后者过在循规蹈规!所评不一定正确,仅供参考!我前些年曾作《书坛怪现状》六首,录于此:</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书坛怪现状六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其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下书风入歧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胡涂乱抹混精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支离破碎难为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怕是沽名钓誉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其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国展风行作丑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形如病树貌衰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人竞写流君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评委醉心鬼画符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其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劝君休要逐时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古意荡然书失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废纸三千贻后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莫拿垃圾作黄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其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墨池浮躁已成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届届国展貌一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满眼当今评委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拔苗助长一场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其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岁自三千酿就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草真篆隶妙连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今国粹遭戕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丑怪焉能入正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其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切莫声声唤大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百年之后自知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杞人常作忧天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何患大师无出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