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趣味故事三则

马诤

<h3><h1><b> 《真正的价值》</b></h1><h1>&nbsp;&nbsp;&nbsp;&nbsp;有一位老父亲,他在九十岁生日时对儿子说:这是您祖父送给我的纪念手表,已将近200年的历史了。在我传给您之前,你可以先帮我去第三街的手表店,告诉他:我要卖掉这表,问问看这只表能有多少价值。</h1><h1>&nbsp;&nbsp;&nbsp;&nbsp;儿子走了回来,然后很不屑的告诉父亲说:制表师傅说了:因为这表太老旧了,只能值5美元当纪念表。</h1><h1>&nbsp;&nbsp;&nbsp;&nbsp;父亲再说:你再去第六街的咖啡店问问看。儿子又走了回来,然后笑著说:咖啡店愿意花20美元买下它当店内的摆饰品。</h1><h1>父亲再说:你可以去佳德古董商行问问看,后来儿子沿路冲著跑回来,喘著气惊讶的说,爸爸,古董商愿意用12万美元买下这只表,他们愿意亲自找您来谈,任何时候都可以。</h1><h1>父亲又说:你再去博物馆找馆长问问看,说我想出售这只手表。这次儿子面无血色惊吓著走了回来,非常结巴的对他老父亲说:“博物馆他们愿意以一百八十万美元买下这只表,只要您肯,他们随时可以再谈。</h1><h1>老父亲说:“我想让你知道,只有在正确的地方,才会产生出正确的价值。</h1><h1>人生也要以正确的方式,珍视自己的价值,不要把自己放在错误的地方,否则你将一文不值。要知道你的价值在那里,不要让自己停留在不适合的地方。</h1></h3> <h1><b> 《同仁堂》</b></h1><h1>康熙皇帝得了一种怪病,宫中御医把所有的名贵药材都用遍了,&nbsp;就是不见病情好转,他一怒之下停止了用药。</h1><h1>这天,康熙独自出宫微服夜游,来到一条街上,发现有一个小药铺。&nbsp;此时,已是夜深人静,小药铺里却灯火通明,还听到那里传来琅琅的读书声。康熙心想,宫中御医不过是一些庸才,没有什么真本事,&nbsp;真正的人才还是在民间。&nbsp;自古道:小药铺内有人参。我何不来这里看看?于是,康熙便上前敲门。</h1><h1>进屋后,康熙见一个四十多岁的人正在烛光下夜读,&nbsp;猜想,他一定是这小药铺的郎中了。郎中见有来客夜访,便问:“阁下深夜造访有何见教?”</h1><h1>康熙说:“深夜登门,多有冒昧。&nbsp;只因我得一怪病,浑身发痒,遍体起红点子。&nbsp;不知是何原因?请了好多名医,都没有治好,先生能不能给看一看?”</h1><h1>郎中说:“好,请你脱去上衣,让我看一看。”</h1><h1>康熙脱去上衣,郎中只看了一眼便说:&nbsp;“阁下不必担心,你得的不是什么大病。&nbsp;只是你平日吃山珍海味太多了,再加上长期吃人参,火气上攻,&nbsp;因此起了红点子,以致发痒。”</h1><h1>康熙问:“此病能根治吗?”</h1><h1>郎中很肯定地说:“不难。只要用些药就会好的。”</h1><h1>说着,便伸手抱起木架子上的一个罐子,铺开一个包袱,&nbsp;把罐子里的药全部倒出来,足有七八斤重。康熙不觉一愣,说:“先生,这么多药,我一次要吃多少才行?”</h1><h1>郎中笑道:&nbsp;“这是大黄,不是让你吃的。&nbsp;你拿回家去,用这八斤大黄,煮水百斤,放入缸内,&nbsp;等水温适中,便入缸洗浴,少则三次,多则五次,即可痊愈。”</h1><h1>康熙心想:&nbsp;宫中御医那么多奇方妙药都不管事,&nbsp;莫非他这不值钱的大黄能治好我的病?郎中见康熙面有疑色,便笑着说:&nbsp;“阁下请放心,我决不会讹你钱财,这药你先拿去一用,&nbsp;治不好病,我分文不收。”康熙说:“好,若能治好我的病,定有重谢。”&nbsp;康熙回到宫中,按郎中所嘱,如法洗浴。果然,他下到浴缸中,就顿时觉得浑身清爽、舒服,妙不可言。</h1><h1>连洗三遍之后,竟然全身不痒,再一细看,&nbsp;身上的红点子一个也没有了。康熙十分高兴,第四天又微服来到小药铺。</h1><h1>郎中一见康熙面带笑容便知他的病全好了,于是故意说:&nbsp;“阁下今天是送药钱来的?”</h1><h1>康熙说:“正是。先生,你说要多少钱?”</h1><h1>郎中哈哈大笑:&nbsp;“见笑了,那天晚上见你半信半疑,我才故意说治不好病分文不收,&nbsp;如今病好了还是分文不收。我见你气宇非凡,只想跟你交个朋友罢了,请问,阁下尊姓大名?”</h1><h1>康熙微微一笑:“学生姓黄,字天星,一介书生。”</h1><h1>郎中一听高兴地说道:&nbsp;“我叫赵桂堂,也是一个穷书生。</h1><h1>父亲立志让我金榜题名,光宗耀祖,可谁知天不遂人愿,&nbsp;多次名落孙山,如今只好在京城开一个小药铺,一面行医,&nbsp;一面攻读,希望有朝一日能来个鱼跃龙门。”</h1><h1>康熙说道:&nbsp;“赵兄,常言说,榜上无名,脚下有路。&nbsp;依你高超的医术,我可以力荐你进宫担任御医,&nbsp;岂不是鱼跃龙门了吗?”赵桂堂笑了笑说:</h1><h1>“你错了。我以为,行医者应为普天下百姓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nbsp;进皇宫当御医,尽管享尽荣华富贵,可不能为天下老百姓治病,&nbsp;非我所愿,医有何益?”</h1><h1>康熙一听,不禁说:&nbsp;“赵兄的德才令我佩服之至。&nbsp;仁兄,请恕我直言,既然你屡考不中,&nbsp;何不安下心在医道上大展前程?”</h1><h1>赵桂堂说:&nbsp;“我也是这么想呀,只是行医也非易事,我没有这么多的本钱,&nbsp;空有凌云之志,也难有大的发展前程。&nbsp;老兄,你若日后发了大财,资助我一把,帮我建一座大药堂,&nbsp;也算我没有白给你看一次病。”</h1><h1>康熙一听毫不犹豫地说:&nbsp;“若真要建药堂,叫什么名字好呢?&nbsp;就叫同仁堂吧,你看这个名字怎么样?”</h1><h1>赵桂堂见他当真,便笑着说:&nbsp;“刚才我是一句玩笑话,你莫当真。&nbsp;再说,建大药堂需一大笔钱,谁知道你何时才能发大财呢?&nbsp;这是云彩边上的事,远着哩。”康熙说:“眼下不妨试试。”</h1><h1>说着从桌子上拿起笔来,顺手写了一张字条,又盖上印章,然后说:“赵兄,明天你到内务府衙门去一趟,那儿有我的一位朋友,说不定真能管事。”说完,告辞而去。</h1><h1>赵桂堂看着匆匆离去的黄先生,心想这还是个怪人呢。&nbsp;第二天,赵桂堂忍不住好奇的拿着字条找到内务府衙门,&nbsp;递上字条不一会儿,就出来一个太监,把赵桂堂领进门内,&nbsp;走过一所院子后,又来到一个大屋子前,太监打开屋门,&nbsp;朝里一指说:“赵先生,这些够不够你的药钱?”</h1><h1>赵桂堂定眼一瞧,不由大吃一惊,只见满屋子全是白花花的银子,他一下子呆在那儿了&nbsp;。这时,只听太监说:&nbsp;“赵先生,万岁爷有旨,你给他看好了病,分文不收,&nbsp;他要送你一座同仁堂,你如愿以偿了吧。”</h1><h1>赵桂堂这才如梦初醒:&nbsp;原来自己并不介意要跟他交个朋友的黄兄,竟是当今皇上,&nbsp;真后悔当初自己的荒唐,怎么一点儿也没有察觉出来。&nbsp;果然,没过几天,一座大药铺拔地而起,取名“同仁堂”。赵桂堂搬进新居开业典礼之时,怎么也没想到康熙皇帝竟亲自前来祝贺,慌得赵桂堂束手无策,不知如何是好。</h1><h1>康熙笑着说:&nbsp;“你莫要心慌意乱,你的药钱我可是还上了,下次再看病,&nbsp;你仍得分文不收呀。”从此之后,北京城便有了一个很有名气的“同仁堂”大药房。</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是一个真实故事。读此帖也告诉我们,人正,心正。人善,心善。定有福报。</h1><p><br></p> <h3><h1><b> 《我正在改变》</b></h1> <h1>有位朋友过了六十岁,我问他有何改变?</h1><h1>他回答说:1.我正在改变!以前我爱父母、兄弟、配偶、孩子、朋友,但现在我已开始爱我自己&nbsp;。</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我正在改变。我了解到,我不是上帝,我扛不起整个世界。</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3.我正在改变。我不在和老伴计较,任何事情都由他(她)去吧!人生苦短,让他(她)做些自己愿意做的事情吧,上帝留给我们的时间都己不多了,顺其自然、由他(她)去吧!不给他(她)的人生留下遗憾。</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4.我正在改变。付计程车费时我不再等着司机找零钱,给他点小费或许会换来一个微笑。毕竟他为了生计比我辛苦多了。</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5.我正在改变。我不再对老人说,“这个故事你已讲很多次了”。&nbsp;毕竟这个故事让他们重拾回忆,重温往事。</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6.我正在改变。我学会了不再纠正别人,即使是他们有错。毕竟,让每个人完美,不是我的责任。能让事情平和愉快更值得珍惜。</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7.我正在改变。我大方地给予赞美。这不仅让对方心情变好,自己也受益。&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8.我正在改变。我学会了不要为衬衫上的折痕或斑点烦恼。毕竟,人格胜于外表。</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9.我正在改变。我远离那些看不起我的人,因为他们不懂我的价值。</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0.我正在改变。我学会不要为坚持己见而破坏了朋友关系。毕竟,独乐乐不如众乐乐。</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1.我正在改变。我学会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毕竟,真的有一天会是最后一天。</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2.我正在改变。我正在做使自己快乐的事,我应该让自己快乐,这是我对自己最应负的责任。</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青丝已去,白发染头!回首人生之路,&nbsp;一腔热血东流。有的还没退休,就被上帝接走;&nbsp;有的退休不久,又躺医院床头;&nbsp;我等非常幸运,仍在到处晃悠!!无论同学还是战友,大官还是小官,无论官民穷富都要感恩知足,快乐向前走!</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现今的我们:已失去了青春的激情。也淡化了中年的劲头。经历了人间不平事。喝尽了&nbsp;尘世红白酒。展示了你我的善与美。藏起了自己的苦与愁。上奉养父母尽孝,下操劳子女纷扰。我们扪心无愧,要快乐地向前走。!</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超越了君王,不上早朝,&nbsp;能知天下大事。&nbsp;不用笔墨,可写文章锦绣。&nbsp;不问龙王,能知四海波澜。无须腾云,可在蓝天行走。高铁飞机,已让地球缩小。电脑网络,已让天涯牵手。我们赶上好时代,就要快乐地&nbsp;向前走!&nbsp;</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亲爱的同学们,自然规律要看透,早走迟走都得走。&nbsp;多想一些开心事,莫为生计去发愁。凭借一个好身体,多吃一口是一口。夕阳路上,,&nbsp;快乐向前。不留遗憾,不留后手。活一个寿比南山松不老!&nbsp;&nbsp;乐一个天长地久,常聚首……</h1><br></h3> <h1><b> 请欣赏马头琴独奏</b></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