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狗

宋轩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还是五年前,一天我回老家,在一个小纸箱传来几声滋滋咛咛的叫声。循声望去,小纸箱的开口处探着一个小脑袋,看到我马上缩进了小纸箱,还做着攻击我的动作,发着不自信的低吼。原来是一只小狗,浑身洁白,个头比我的拳头稍大一点。</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老实说我特别喜欢小动物,但我更喜欢小猫。在我的童年,我家经常养猫。这些小猫昼行夜出,神出鬼没,但它们好像也特喜欢我们。在冬日的夜晚,半夜三更归家的小猫跳上炕头,总是能准确地找到我的位置。我昏睡不醒,它们进不了我暖暖的被窝,便用它的小舌头舔我的脸,直到将我唤醒,我抬起胳膊让它钻进我的被窝,与我紧紧相依卧睡一起。</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而对狗,我喜欢,但却没有到喜爱的程度。这与我小时候的阴影有关系。记不清我在几岁时,我们家养着一只灰狗,身材不大但特凶猛,我经常带着它玩,给他喂食,但他有时候还对我发威。一次家里来了客人,灰狗大吼大叫扑着攻击客人,呵斥不住,母亲说我去把它抓住让客人进院门。我怯怯地去友好的搂住灰狗的脑袋,哪知那个不识好歹的家伙扭头在我胳膊上狠狠地咬了一口,痛得我哇哇大哭,搞得客人很不好意思。结果是我的堂哥把那只灰狗牵到院外,用皮鞭狠狠地教训了一顿,据说一只眼睛都给打坏了。好在那只狗是一个看家护院的好手,否则它可能早就亡命天涯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后来我们家养了一只名符其实的看门狗,我们叫“老狗”,是大和凶猛的意思,因其声如闷雷般苍老,故叫老狗。这只狗小的时候笨头笨脑,浑身黑色,只有眼睛上方有两个大黄点,毛茸茸的非常可爱。当时我只知道是我的大伯从青海抱来的,根本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现在想来,那可是一头名符其实的藏獒啊。那只狗长的很快,不到半年时间就几乎和我六七岁时一般高了。它对我非常友好,经常跑到我身旁用它的大舌头舔我的脸。后来那只狗因为个头太大,攻击性很强,被生产队看准,拉去做了牧羊犬,专门是抵御狼群侵袭的。有一次我随着伯母去到生产队玩,那只大狗正好没有拴,它看到我便径直风一样的向我冲来,当时在场的人包括我的伯母都吓傻眼了,说这个孩子这下完了,竟没有一个人敢上前阻拦。结果那只大狗跑到我身边,一下子用双爪趴在我肩膀上,用它的大舌头狠命的舔我,竟然把我压倒在了地上。原来时隔一年多了,这只大狗依然记着我,冲来和我打招呼,有惊无险。</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再后来我上学进了城,母亲忙着种庄稼料理家务照顾我们,家里再也没有养过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而现在,老家院落突然多出了一只可爱的小狗,让我欣喜如狂。因受到以前被狗攻击的阴影,我没有过多的和它亲近。后来渐渐的,这只小狗认识了我,竟跟在我屁股后面颠来颠去,赶也赶不走。这只小狗是父亲从邻居家领养的,是一只小公狗。在我们的悉心照料下,这只小狗渐渐长大,但它的个头只有我小时候养的那只藏獒一两个月大小,也就二十公分高的样子,是一只典型的小狗狗。父亲说这是一只宠物狗,个头像,但品种不像。</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几年来这只小狗一直在我老家生活。我在县城工作,偶尔回趟家,给带点肉类食品,这只小狗见到我兴奋的跑来跑去、上蹿下跳,嘴巴里还发着低低的滋滋叫声,仿佛是见到我低沉的哭泣,还眼泪汪汪的。一晃眼这只小狗已经陪我们生活了五年,算是中老年了吧。现在我去老家,它依然很兴奋,但再也不上蹿下跳了,而是摇着尾巴,用头蹭我的腿。岁月不饶人啊,世间万物,竟都脱离不了这个规律。</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也许一些事情是冥冥天定。今年四月,我开车去父亲所在的小区,回来时轿车下面滋滋发着声音,我好奇地蹲下身一看,下面竟蹲着一只拳头大的小狗。我用手抓它,它胆怯地向里面退去,我离开车,它便从车下爬出。我一坐在车上,它便钻进车下面。因担心小狗被压着,我便离开汽车,它爬出来跟在我的后面。我想可能是谁家的小狗丢了吧,便带着它挨单元门探视,想看它走进那扇门,哪里就是它的家。结果它哪里都不去,老是跟在我身后跑来跑去。无奈,我把它抱上汽车,当时小狗冻的浑身发抖。在楼上,小狗爬在地板上,因为房子是地暖,当时还供暖气,地板很烫,小狗的四只爪子乱窜,一会抬起一只,一会抬起另一只,伸长舌头喘粗气。看到这个情景,我想小狗可能不适应楼上的环境,于是第二天我把它送到了老家,和原来的那只小狗去做伴。我担心它去会受欺负,毕竟它是一个小布点,哪知它和那只大点的小狗一见如故,很快便扭打在一起、不理不弃,好像相识很久了。也许这就是一种缘份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这只小狗也是白色,浑身没有一丝杂毛,比那只大点的小狗颜色略暗。父亲给大点的小狗起名小白,因这个小狗是母的,便给这个起名小花。父亲在夏天上地劳作,两只小狗便不离不弃的跟在后面,让退休后的父亲免去了许多寂寞。小白老练世故,看到父亲走的远,或者天热在外呆的时间长,它便偷偷地独自溜回家乘凉睡觉去了。我捡到的那只小花,却一直跟在父亲身后,那怕下雨打雷、酷暑难耐,也不离不弃。</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这两只小狗感觉很聪明,不像我们家以前养的看门狗。我经常回家给两只小狗挠痒痒,小白一见我,便躺在我脚下,闭着眼睛,翘着四腿,等我挠痒痒。而那只小花看到小白躺在我身旁,也毫不示弱的跑来,用嘴巴拱小白,小白无奈爬起,它便四脚朝天躺在我身边。狗啊狗,它们也会吃醋,也会耍小心眼,只不过不说而已。</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的两只小狗在老家,从不离开半步,一直就在院落附近活动。有次父亲去老家,小狗出门游荡,父亲忘了小狗,将院门锁上,把小狗挡在了门外。直到三天后,我们去老家,两只小狗竟寸步不离地趴在院门口,感人至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现在我每次去老家,它们看到我的汽车便兴奋的冲来。如果被锁在院内,我的车刚到,它们便用双爪狠命的抓门,嘴巴发着嘤嘤伤心的叫声。有次我去老家后回城,汽车走到公路上时,透过后视镜我看到小白正狠命的追着汽车。无奈我只好停下车,将它抱在车里送回了老家。狗这东西真是奇怪啊,它怎么还能认出汽车、听出汽车声音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现在父母早已到城里居住,老家空无一人,但我每周都去老家,不为别的,只为去看我的两只小狗,去给它们送些食物,去和它们呆呆。在这个浮躁世故的社会,去和小狗呆呆,未尝不是一种放松,也是让我时刻保持为人处事纯真之心的一种方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