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波里,我久违的故乡

雨霏

<p class="ql-block">烟波里我久违的故乡,眺望故乡,青烟袅袅,云雾飘飘,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无比的亲切,那山,那水,那树,那泥土……处处散发着回忆的芬芳,儿时的美好记忆都定格在此。记忆犹新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我很早就跟随父母搬了家,离开了这里,但无论走出了多远多久,我都忘不了自己生为胚胎时的模样,忘不了破土时乡亲们的惊喜和呵护。忘不了左邻右舍对那个爱串门的野丫头的厚爱,随便进去一家,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爱意,好吃好喝的都少不了我的一份,乳名都被溺爱我的乡亲们喊偏了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忘不了这里和我一起长大的情同手足的小伙伴们,我们一起戏耍打闹,一起偷偷摸摸去祸害农业社田地里的西瓜,土豆,护田老爷爷(好像老爷爷姓何,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拿起一个木棍,颤颤巍巍的追在后面,象征性的剁了几下脚,吼了两嗓子,白花花的胡子在风中慈祥的飘荡着,小伙伴们一溜烟像土行孙一样一样的钻进了包谷地,只留下拎着空篮子的我站在田地间,傻傻的纳闷着:土豆在哪里,在哪里,这枝头上只有花儿呀?我竟然不知道土豆是长在土里面的[捂脸]。老爷爷走过来,冲我笑了笑,说,瓜娃,土豆还没长大呢,你们别祸害了,长大了再来吧,竟然没骂我,我竟然也没害怕他,反而觉得很是亲切,看看干了错事的我在憨厚朴实的乡亲们面前是多么的理直气壮[捂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不了故乡那几条朴实无华的小路,那里撒下了太多的记忆,有我和小伙伴们童真无邪的笑声,有我和小伙伴们在暮色里打完猪草背着竹篮急匆匆返家的脚步声。记得小伙伴们都很贪玩,放学以后背上竹篮先找个隐蔽的地方跳绳、打沙包,玩着玩着,天不知不觉就黑了,坏了,猪草还没打上呢!一回头,有一个乖乖女篮子里已经打满了草,大家蜂蛹而上,分我一点,分我一点……最后大家都背着满满的一栏猪草回家了,篮子里面垫补了啥,只有当年的小伙伴们知道,哈哈哈,一群顽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忘不了家乡的那一口清澈甘甜的泉水,家乡有一口泉眼,泉眼春夏秋冬不间隙的从里往外流着泉水,这股清澈见底的泉水最后缓缓的流进了乡亲们修建的一个大涝坝里。今年城里停水,弟弟忽发奇想,开着车拉着母亲去老家拉了两大桶泉水,侄儿说,跑那么远,有那油钱在楼下的超市不知能买多少矿泉水了,其实家里人不仅仅是为了喝水而喝水,是寻根去了,家乡的纯天然矿泉水有小时候的味道,家的味道,对于我们来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有一天,当你枝枯叶萎终于厌倦流浪,当你心生疲惫看淡掠影浮光,不再为丰富的阅历而自豪、辉煌的成就而骄傲,只盼着让每一瓣残红都回归于初生的土壤,每一片落木都飘零在熟悉的怀抱,一场心如止水的回望里,此时才算真正读懂了“故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