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读过的书,走过的路

朴拙

<h3>  又一年过去了,抑制不住想要写个总结的冲动,也许是对这一年的生活还算得上满意吧!</h3><h3><br></h3><h3> 何谓满意呢?对我来说,就是听从了内心的呼唤,想做的事做了,想去的地去了,想读的书读了。</h3> <h3><font color="#ed2308"><b>读</b>————————————————————————</font></h3> <p>  年初至今,我总共读了59本书,基本保持了一周一本的节奏。每每开始一本新书,我多少都会抱有一定期待,但结果却总无外乎惊喜和失望两种。</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今年,我读书体验比较好的书有:马尔克斯《活着是为了讲述》、纪德《纪德日记》、赫拉利《人类简史》、式亭三马《浮世澡堂》、朱西甯《铁浆》、皮耶鲁齐《美国陷阱》、卡尔维诺《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林语堂《苏东坡传》,陀思妥耶夫斯基《卡拉马佐夫兄弟》,等等。</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也保持了之前“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式的读书习惯,涉猎既广又杂。之所以如此,还是因为从内心深处,我从未赋予读书任何“功利”职能,不为工作、不为考证,更不为吹牛侃大山。于我,读书是一件非常享受、非常愉悦的事情。我深感“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面目可憎”,也深信“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然,我在读书上,今年又有了些小进步,看到对心思的句子会抄录下来,引发思考的地方也会落上几笔。而且,我今年总算下决心买了Kindle。电子书虽然阅读体验较纸质书差了点,但却省却了一些不必要的浪费,比如有些看过一遍就不会再翻开的书,完全没有必要买纸质的。再有,出差旅行时,Kindle比纸质书也着实方便了不少。</p> <h3><font color="#ed2308"><b>写</b>—————————————————————————</font></h3> <h3>  马尔克斯赌誓:要么写作,要么死去!</h3><h3><br></h3><h3> 纪德念叨:必须写,必须写,哪怕写得不好。</h3><h3><br></h3><h3> 年岁渐长,我越发感到写作之于我的极端重要性。它是我情绪的出口,愉悦也好、感伤也罢,诉诸笔端顿觉踏实。</h3><h3><br></h3><h3> 今年,我在写作上坚持得不错,年初起在美篇拉拉杂杂写了27篇大小文章(有几篇写于之前),记录了我的养花生活、旅游感受,等等。通过写作,我认识到,不写永远不会有惊喜,经常是写着写着,就写出一些完全出乎自己预期的句子,正应了那句“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h3><h3><br></h3><h3> 我在写修建栀子花的经历时,生出了“恣意破碎”的感概;写养栀子花的感受时,又生出了“见天地”的感叹。这些感叹,完全不是我腹稿中已有的,可说是入戏太深,情之所至。</h3><h3><br></h3><h3> 我还借着手机软件,断断续续写了百余篇日记。这些日记,多则数百字,少则数十字,所记或一时的感受,或突然的灵感,或偶遇的动人细节、场景。</h3><h3><br></h3><h3> 在写作中,我越发注重跟着心走,跟着感觉写,不无病呻吟,不挖空心思遣词造句。我觉得,做人为文,都要有自己的性格,是什么人就说什么话、作什么文,唯此文章才会出落得自然大方。硬拗的姿势,怎么看都会别扭的。</h3><h3><br></h3><h3> 日记中,我会记下八月十五晚上在公园门口偶遇的送外卖的中年妇女;我会记下把床单睡湿的安逸周末下午觉;我会质问自己,“究竟在惧怕什么?”;我也会感叹,“理想被现实踩得稀巴烂!”</h3><h3><br></h3><h3> 写,还是要写下去。笔记本上列下了一大串想要写的题目,却总碍于时间有限落实不了。明年还是要逼自己一逼,让自己更勤奋些。</h3><h3><br></h3> <h3><font color="#ed2308"><b>游</b>—————————————————————————</font></h3> <h3>  今年绝对算得上我有生之年最为“跌宕”的一年,出行真的不算少了。</h3><h3><br></h3><h3> 我去了马来西亚、俄罗斯两国,去了甘肃、青海、海南、江苏、山西、江苏、广西七省。</h3><h3><br></h3><h3> 我前几日看到这样一则娱乐新闻——《赵薇走红的第21年,依然不喜欢重复的幸福》,其中的“重复的幸福”这一说法很是对我的心思。我是一个连回头路都讨厌走的人,总想尽办法给自己找新鲜、寻刺激。</h3><h3><br></h3><h3> 旅行时,我自然更是抱着这种心态,总琢磨着干点自己没干过的。</h3><h3><br></h3><h3> 这一年,我在广西租山地车在遇龙河一带浪荡了两天;我在青海包车一天走完了塔尔寺、青海湖和茶卡盐湖;我在俄罗斯梁赞的大街上跟一个醉汉抽着烟靠翻译软件聊天;我独自一人坐在三亚海边的大排档上喝到更深露重、人摇马晃。</h3><h3><br></h3><h3> 有人说,出发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此言倒是不虚。对我来说,旅行有着多重“疗效”,比如放松身体、增长见识、开阔心胸,等等。</h3><h3><br></h3><h3> 但旅行最让我迷恋处,还在于对我思维和想法的刺激上。在阳朔骑行时,我会联想到自己一直在坚持的跑步,不由在心里问自己:“伙计,咱们是不是可以搞个‘铁人三项’?”同样在骑行时,我觉得路不远又不险,不太过瘾,然后就琢磨着来年搞个大活儿,比如去新疆骑行独库公路。在青海的昆仑山口,我又想着改日一定要来自驾或者骑行青藏公路。</h3> <h3><font color="#ed2308"><b>跑</b>—————————————————————————</font></h3> <h3>  可能因为伤养得够日子了,也可能因为自己跑步更懂得循序渐进了,反正困扰我两年多的膝盖问题,今年算是有所改善了。</h3><h3><br></h3><h3> 从八月份起,我重新开始跑步,尽管以前跑过几个全程马拉松,但长时间不练,体能下降得很是厉害。</h3><h3><br></h3><h3> 我从两公里跑起,到三公里,再到五公里,严格按照“跑二休一”原则该跑跑、该休休。</h3><h3><br></h3><h3> 为了增加核心力量,我一周进行三次力量训练,主要以仰卧起坐、俯卧撑、靠墙蹲、平板支撑等为主。刚开始的几天,有点难熬,坚持了几天后也就没什么了。有时候早上起来刷牙,我都是靠墙蹲着刷。</h3><h3><br></h3><h3> 同时,我在饮食习惯上也做了很多调整,自从开始跑步,爱喝的可乐戒了、爱吃的甜食戒了、外卖戒了、油腻的伙食也基本戒了。伙食以蔬菜、水果为主,有段时间甚至连碳水都不吃了。</h3><h3><br></h3><h3> 当然,我也不是要做苦行僧,一两周内都会犒劳自己一顿。我的感受是,完全戒掉反倒容易反弹,要给身体缓冲的空间。</h3><h3><br></h3><h3> 我的体重,从八月份刚开始跑步时的76公斤,已将减到如今的不到70公斤。</h3><h3><br></h3><h3> 运动,贵在坚持,不是想跑了就一顿猛跑,不想跑了就在沙发上撅着。运动的目标,也要很清楚,从一开始我就告诉自己,我要的不是几块腹肌,而是健康。</h3><h3><br></h3> <h3><font color="#ed2308"><b>学</b>—————————————————————————</font></h3> <h3>  我学英语,其实也没什么深刻的理由,就是想学点东西了。</h3><h3><br></h3><h3> 从年初至今,我断断续续学了200多天的英语。</h3><h3><br></h3><h3> 经朋友介绍,我下载了一个英语说的软件,买了一个月课程试用之后,又买了半年课程。因为坚持得不错,并且达到了退学费指标,我的学费最后全额退还,算是免费学了半年。</h3><h3><br></h3><h3> 就收获而言,我觉得可能因为自己已经不是小孩子,口语发音上的很多毛病很难改掉,但实事求是讲,进步还是有的,流利了很多,尤其听力改观明显,看《绝望主妇》这种生活剧,基本上不用看字幕了。前几天看《哥谭镇》也是这样,除了个别生僻词要瞟一眼,基本也告别字幕了。</h3><h3><br></h3><h3> 我英语基础尚可,多年不说不练退步得厉害。所以,我明年会继续把英语学下去,只不过想要换种学习方式。</h3><h3><br></h3><h3> 除了学英语,我今年上半年还练了大概有三个月的硬笔字。虽然我的字距离书法二字还很远,但相比自己之前,进步还是明显的。</h3><h3><br></h3> <h3><font color="#ed2308"><b>简</b>—————————————————————————</font></h3> <h3>  简,是动词,也是形容词,在“精兵简政”这儿是动词,在“简单”这儿就是形容词。</h3><h3><br></h3><h3> 我这个“简”,涵盖了双重词性——因为简了,所以简了。这一年,我给生活做了大大的减法。</h3><h3><br></h3><h3> 之前,我每年都会买不少东西,大家具、小家电,衣服、鞋袜,等等。很多东西买了以后就束之高阁,但回头还是不吃教训,继续买。</h3><h3><br></h3><h3> 今年就完全不同了,我咬牙买的Kindle,是年内最大的开销。除了奖励自己跑步坚持得好,买了一双跑鞋,以及为了御寒,买了套秋冬季节跑步衣服,再未购置其他衣物。<br></h3><h3><br></h3><h3> 不止不买,而且还扔,屯了几年的衣服,送不出,捐不掉,就扔了不少。越扔,家里越清爽,人也越舒爽。记得知乎上有个问答,问怎样提高幸福感,答案就三个字:扔东西。我深以为是。</h3><h3><br></h3><h3> 以前我动不动就打车,现在基本上能走就不坐车,能乘公交地铁就不打车。护肤品、日用品,能一样解决的不用两样。酒局饭局,能推就推,能躲就躲。<br></h3><h3><br></h3><h3> 有种活法叫极简主义,我虽然做不到极致,但可以在自己接受的范围内,尽量简化自己的生活,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自己喜欢和在乎的事情上。</h3><h3><br></h3><h3> 有朋友问我,这样会不会觉得委屈自己?其实他如果不问,我甚至想都不会往这儿想。可能因为精神世界富足了,无需用物质的东西去填补空虚。<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