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友情

布毛才仁

<h3>守望友情 文/布毛才仁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偶读小散文《吉宗,你好吗?》也勾起我记忆里朋友—白杨。说来也巧如散文中我们失联也数十年之久,但总会想起记忆中她小时候的模样。后来她成了一名白衣天使,恰在之后我又到外县工作,我们见面少之又少,中间也掺杂年轻人那些轻飘飘的日子,很多时候友情成了茶余饭后一点点的涟漪。后来各自一成了家那一点点涟漪也将平息了。偶尔见面我们可以聊起许多,多半是童年那些细小而美好的回忆,而那些因为成年带来的一系列的交错,波折常常会闭口不谈,但绝非自卑或清高以及掩饰,只是在彼此心中默默懂得真实的回响。再后来我生病了,她给我找她们院最好的专科大夫,我要输液了她用她的手捂热我瘦小的手,然后在空盐水瓶中灌好热水递给我,赶紧回到工作岗位……我们就这样时断时续,一直从玉树地震前再没有过联系,她不在家乡了,我想我们带着记忆在日后细细回忆,并一寸寸留给暮年的栖所。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去年我多方打听,问到了电话。十余年第一次打过去,很多要说的连珠一般却在脑里回旋吐不出口。我问:你猜我是谁?意外的是并没有因为十几年的失联而彼此遗忘,俨然友情未在尘路坎坷中并未缥无。但我们不知从何谈起……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童年那些刻骨的记忆,我们每天在星辰还未退却就去上学,那时候冬季格外的寒冷,兜里没有什么五花八门的零食,从一角6枚老青海糖到一角2枚的花生牛轧糖也历经几年,即便这样一角二角多么稀罕!然后衣兜里是炒青稞和干蕨麻(现在雅称人参果),还有曲拉(现在雅称奶渣),还有她偶尔带来干山楂片,这感谢她懂医术的舅舅,学校硕大的杨树下曾留下我们无数的欢笑和快乐。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我们加上微信,我们也一共有了一次2分钟的电话和一次30分钟的视频,她告诉我她现在除了一心让孩子考上好的大学剩下的时间就看书打发了,也找不到别的兴趣爱好。我们各自又奔走在中年的困惑中一点感觉生活中的落叶纷飞以及偶尔的锦绣漫卷。不同于我她很少上微信,仅发几次圈的她这样写到:“《麦田里的守望者》之本书给人带来的是浓浓的沉思。主人公想要守护的是心灵的一片净土。今年路过巴颜喀拉山时白雪覆盖了整个山脉,踏上一脚可以踩出深深的脚印,天是蓝蓝的,地是白茫茫的,沉寂的狂野中只有风声从你耳旁路过,那刻的我好像融进了那一片的天地间,很是奇特。在高原上长大的我对雪有独特的爱。我和老公不由自主地给在外地上学的孩子堆了个雪人,堆好雪人的那刻我俩相视一望,眼底都是曾拥有的童年记忆,人到中年内心最柔弱的地方还有一份童真?此时此景就这样永远留在了记忆里。” 后来一次她写到:“如果能穿越时空,我想穿越到18岁,告诉充满活力又很浮躁的自已,第一要敬畏自然和无常,第二第三无论第几都同样,活到年过半百更体会精神生活的可贵之处,这要靠提升知识,努力突破思维结构,增进智慧,尽管成不了智者,有了精神财富余生不留憾事,珍惜时光,你就没有时间做无聊的事了。” 我们精神世界的需求不期而遇了,懂了她我再没有过多的打扰她,更多时候念起她,我就愿意锁住童年那一头浓密自来卷的她,年轻时把一些苦处随笑声带走的她,暮年时从书本中找回智慧与豁达的她。人生盛世与衰败形影相随,即便后来有一天知道了一旦擦肩而过也许永不之邂逅。我都静静的默默的通达有你的方向做永恒的守望!<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