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枕边书

只是一叶红(拒私聊)

<h1>  前几日,一位陌生的朋友在我的博客里给我留言说,很想知道我最近在读什么书,问我能不能公开一下我的枕边书。我觉得这个命题特别有趣,所以也很想和朋友们分享一下。</h1><h1> 曾经有人说,“床边读物”只是一种任性的分类,并无事实上的依据。我觉得这种看法有失偏颇。显然,有的书只宜于在床边翻,有的书则须在图书馆里啃;有些书应在火炉旁浏览,有些书适于茶桌上品尝;有些书让人凌晨朗诵,有些书供人下午解乏,有些书则作为夜晚消遣。所谓相宜的阅读环境,不过是比照所读书的神韵而言,例如,在地铁读斯摩莱特未免就太不相契了吧。</h1><h1> 读那些死里逃生和离奇感人的故事,或是精致闲适的小品文,床上实在是个绝妙的处所。离地板三尺,自然高于熙熙攘攘的尘世之上。你象神仙般仰卧白云,心境冲淡超逸,一尘不染,静观人间凡夫俗子困扰与纷争的故事。床上是读《金银岛》和《诱拐》的所在。</h1><p class="ql-block"><br></p> <h1>  我也特别喜欢斜靠在抱枕上,读《中国植物图鉴》之类的书。仿佛春山雨霁,满鼻皆新绿香,内心无一丝丝的功利杂念,意闲闲,情淡淡。素朴的文字,生动的图绘,令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深山的更深处,虫声清越,浓翠湿衣,空山无人,水流花谢,感觉很舒服。</h1><p class="ql-block"><br></p> <h1>  我搁在床头,常常翻阅的书还有斯特恩的《感伤的旅行》、梭罗的《瓦尔登湖》、詹克明的《空钓寒江》、梅内尔夫人的《圣经在西班牙》、霍金的《时间简史》、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法布尔的《昆虫记》、威廉.福克纳的《喧嚣与骚动》、豪厄尔的《霍埃利亚尼书简》、王小波的《我的精神家园》以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星星们动也不动》、《谈美书简》、《花不尽,月无穷——唐宋诗词欣赏》等等,等等。当然生活是常新的,枕边书自然也要时时更换。</h1><h1> 最后提醒一句,真正的嗜书者不管读哪一本心爱的书,都要投入百分百的真心,唯有这样,才能在书中探骊得珠。</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