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童年

秋雨

<h1><b>---回不去的故乡</b></h1> <h3>  故乡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h3><h3> 如果从我初中毕业后考取中专到省城读书算起,我离开故乡已经有整整二十五年了。</h3><h3> 在这期间,我在求学的三年中,每年寒暑假都会回去。自参加工作以后,就只会在单位放长假或春节假期才回老家陪陪爸妈。再后来,我给爸妈在县城买了房子以后,就鲜有回去老家了。</h3><h3> 我的老家是在湖南省新邵县雀塘镇雀塘村,旧称宝庆府东路雀塘铺。</h3> <h3>  雀塘铺的由来可以说是历史悠久,据考古发现,在新石器时期,雀塘境内即有先民栖息屯居。<br></h3><h3> 雀塘铺这个"铺"字如何理解呢?经查阅辞典,主要有以下几种释义:一曰pū(一声),“把东西展开或摊平”,如:“铺,陈也。”——《广雅》;“铺敦淮汶”——《诗·大雅·常武》,“引笔铺纸”——唐·白居易《与元九书》。二曰pù(四声),商店,俗作“铺”,如:“铺,贾肆也。”——《韵会》,“铺,俗作舖。”——《正字通》。三曰pù(四声),卧具,床铺。四曰pù(四声),驿站。古代传递公文和投递信件的地方。现多用于地名,如:“元制,设急递铺,以达四方文书之往来。”——《元史·兵志四》。又如:铺司(古代负责掌理公文邮件等传送事宜的官员);铺兵(古代担任传送公文、邮件的兵士);铺舍(古代掌理传送公文邮件的处所);铺马(驿站中专门传送皇帝诏书的马匹);铺递(传送公文的驿站)。</h3><h3> 经考证,雀塘铺与新田铺、巨口铺、龙溪铺、长阳铺、岩口铺、黑田铺、五峰铺之“铺”应为第四种释义,即驿站,古代传递公文和投递信件的驿站。</h3><h3> 我国古代公文传递靠的是驿站,驿站是古代供传递官府文书和军事情报的人或来往官员途中食宿,换马的场所。</h3><h3> 驿站分驿、站、铺三部分。驿是官府接待宾客和安排官府物资的运输组织。站是传递重要文书和军事情报的组织,为军事系统所专用。铺由地方厅、州、县政府领导,负责公文、信函的传递。递铺用以传递公文,凡州县往来公文,都由递铺传送。</h3><h3> 驿站与当今的邮政系统、高速公路的服务区、货物中转站、物流中心等等,却有异曲同工之美。</h3><h3> 宝庆府官道有东、南、西、北4条主大道。东路,从宝庆府城东门起,经十井铺、雀塘铺,过今邵东县范家山洪桥、黑田铺、至省城长沙及湖、广、江、浙等省,俗称东路下湖广。西路,从宝庆府城西门起,经富盛铺、新渡口、枫林铺,过今邵阳县岩口铺、隆回县桃花坪,出云、贵、川诸省,俗称西路上云贵。南路,从宝庆府南门起,经两路口、山口铺,过今邵阳县谷洲铺、五峰铺,入永州、出广西。北路,从宝庆府北门起,渡资江,经状元洲,过新田铺、巨口铺,通新化、安化、益阳或辰州府。</h3><h3> 因此,我的故乡雀塘铺无疑是属宝庆府东路。</h3><h3> </h3> <h3>  儿时记忆中的雀塘铺有一条约1000米长的街道,全是瓦盖着的半边街道,为土墙(或青砖)加木板结构的住宅商铺,我家住在这条街的中段,即中街,一边依水,即为大小不一的池塘连着池塘。<br></h3><h3> 宽宽的街级从上街到下街,睛天晒不着,雨天淋不到,整个街道由西南端宝庆一方向东北端长沙一方延伸,到了冬天北风呼啸,家家关门闭户。听父亲讲,五十年代的雀塘铺:半边街道半边楼,石板马路街两头,上街下街塘连塘,户户冬日喝北风。</h3><h3> 父亲告诉我,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有一条约2米宽的古道------石板马路从宝庆府方向通过来,穿过上街下街一直延伸到另一个地方。由于时代的发展,大跃进期间一天一晚就修了一条邵阳到这里的汽车公路取代了古代的石板马路。在我小时候还能看到残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青石板路。</h3><h3>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雀塘铺因塘得名,塘小且多,有如麻雀,亦有另外一种讲法:孔雀东南飞至此地而栖息找水喝而得名。雀塘铺的水塘从上街到下街一口连着一口,每口水塘都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如荷叶塘、新塘、枣子塘、擂砵塘…好多名字我都记不起来了。</h3><h3> </h3> <h3>  女人们洗菜、洗衣时都会蹲在街边水塘的码头上,棒槌拍打着衣服的声音和女人们嘻笑的声音交织成动听的乐符飘进各家各户。</h3><h3> 男人们劳作回来总是在这里洗手洗脚,洗去一天的辛劳,将从地里带回的红薯、萝卜、蔬菜等在水塘里洗一洗, 然后带回家。</h3><h3> 春天,水塘边种着的絲瓜和长出各种叫不出名的小草吐着芬芳的花辨,把水塘周围打扮得花枝招展,甚是美丽!</h3><h3> 到了连绵雨季,瓦面积雨全都滴进了水塘。这时一涨水,上方水塘里的水就会溢出流到下一口水塘里,一口一囗地往下流。这时小伙伴们就会拿着各种捕鱼的工具忙着拦鱼捕虾,改善生活。</h3><h3> 夏天,水塘里时不时还传出蛙儿的呱呱叫声,伴着蝉鸣声声,别有一番韵味。到了太阳偏西的下午,阳光照射在微风吹皱的水面上,泛着耀眼的银光照在家家户户的墙面上,好像放投影一样。</h3><h3> 记得小时候,每年夏天我和小伙伴都会在水塘里戏水消夏。有一年的夏天还差点呛水淹死了,从那以后母亲再也不让我下水塘洗澡了。</h3><h3> 秋天,稻子成熟了,水塘旁的稻田一片金黄,碧绿的水塘和金黄的稻田有如金镶玉一般。</h3><h3> 冬天,街道对面远处的山丘、田野一片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此时水塘水面都会结成厚厚的冰,小伙伴们会在冰上丢石子,看谁丢的能滑向远方。</h3><h3> </h3> <h3>  上世纪九十年代县里公路大会战,硬是把雀塘铺街上的所有水塘全部填了修路,如今在新路两旁全部修建了新的红砖水泥楼房,雀塘铺已不是原来的模样。</h3><h3><br></h3> <h3>本文选自《我的家乡---雀塘铺》</h3><h3>2018.8.18</h3><h3>(网络配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