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记叙文开头方法

枫叶流丹

<h3>一篇好文章的结构是凤头,猪肚,豹尾。凤头就是开头要象凤凰的头一样美,因为阅卷老师在一篇作文上停留时间大约在30秒左右,所以开头可以直接影响你的分值,作文如何开头呢?下面重点介绍一下记叙文的开头方法:</h3> <h3>开门见山法适合各种作文的开头,开门见山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题目是什么开头就把它变成一句话,例如我的兴趣,可以这样开头,我的兴趣是读书,读书可以……或者我最敬佩的人,可以这样开头,我最敬佩的人是我的老师等。这就是题目是什么就直接把题目变成一句话。</h3><h3>二是较万用开头:“今天,谁在哪里做了某事。”如“淘气包x××又被老师叫走了……乐于助人的xxx又帮助别人解决了一个疑难问题……</h3><h3><br></h3><h3></h3><h3>开门见山的升级版,就是稍微使用一定的手法,让语言美一些。</h3><h3>模版(1):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题目。<br></h3><h3>例如“每个人都有自己敬佩的人,我也不例外。说起我所敬佩的人,那就是我的老师。”</h3><h3>这里采用了类比的手法。由他人过渡到自己。模版(2)列举+题目</h3><h3>也可以这样写:“使我敬佩的人很多,有慈爱呵护的父母,有刻苦学习的小伙伴,有立志高远的成功家,还有自强不息的奋斗者……然而,我最敬佩的人还是她——我的老师。”</h3> <h3>记叙文的开头(1)先写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开端等。</h3><h3>例:告别了素有泉城之称的济南,我和妈妈一行人登上了火车,东进向往已久的青岛。《美哉青岛》</h3><h3>记叙文开头方式(2)描写式</h3><h3>运用对景物、人物、环境、气氛等的描写开头。</h3><h3>例:那金灿灿的月光,静静地流淌在中央大街的石头道上,我悠闲地散着步,享受那皓月的清光。《月是故乡明》</h3><h3>记叙文开头方式(3)抒情式</h3><h3>用抒发感情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和看法,引起读者共鸣。</h3><h3>例:我爱大海,爱她那无垠的海面,爱她那湛蓝的海水,爱她那汹涌的波涛。我对大海可是情有独钟。《我爱大海》</h3><h3>又比如:“一块黑板,几支粉笔,三尺讲台,一摞作业。记不清,她在这儿留下了多少忙碌的身影;数不清,她在这儿写了多少的字迹……这就是我敬佩的人——老师。</h3><h3>记叙文开头方式(4)话语式</h3><h3>引用文中人物的话语,作为文章的开头。</h3><h3>例:“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暑假我想带你游游苏杭怎么样?”“太好了!”听了爸爸的话,我乐得一蹦三尺高。《杭州西湖》</h3> <h3>布置作业</h3><h3>让我xx的一件事</h3><h3>1、要求补充完题目</h3><h3>2、分别用上面介绍的方式为你的文章开头</h3><h3>3、比一比看谁写的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