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访峡谷

众山小

<h3>时间:2019年9月29日至9月30日</h3><h3>惊险:“失踪”26个小时</h3><h3>地点:北京门头沟龙门口一线天大峡谷</h3><h3>事件:【穿越无人区】</h3><h3> 如果我告诉你在北京也有一处大峡谷,也许你会以为是虚张声势,的确,他在中国十大峡谷的排名里,根本就是无名之辈,或者说根本就没有排名两个字,但脚下这处除了只有洪水冲刷外基本没有人工雕琢痕迹的“景区”,的确可以归属难得的“绿色食品”之一,换言之是商业运作因瞻前顾后唯恐涉足的天然景观。这么形容吧,就是你到乡村深处遇到的民间大师们历代承接下来的山野烹调,虽上不了金碧辉煌的台面,但你有钱或不弃繁华,你终生也别想领悟和品尝到吊味奇烹的垂涎!</h3><h3>&nbsp;&nbsp;&nbsp;&nbsp; 这是凡人我独访门头沟一线天的序。</h3><h3> 2019年9月29日。我乘坐的出租车被一根红色的撕裂带拦在路中。这里既看不到任何带诱惑的广告词也没有醒目的文字禁令,但看到两位妇女从小木屋出来对我们说:现在还属于汛期,有山洪爆发,不能进去……怪!北京,后天就是70周年大庆了,烈日当空,万里无云……嗨,人家领工钱在这守着,也为我们的生命安全负责对吧?我们也不能为难人家。</h3><h3> 方向很明确,1000米不到,就是进不了。我又坐上出租车,我边给司机付钱边让他把车倒回去……路边是铁丝网围着的一大片枣园,也算是进景区的天然屏障。据说在这段时间,所有野性未泯的人们不是被堵在检查站,就是在村子路口被拦住,最后都折路返回。不是有路在脚下的说话吗?退回去,在没有岗哨视线情况下,翻过铁丝网进入枣园,然后在岗哨视线不能企及的地方再从枣园铁丝网翻出来……不是大话,我今天来这里,对区域的气候,地质灾害已作过比较到位的分析;对自己的“野性”持续和“承接”评估均有坐实性的自信。也郑重其事地访问过度娘。</h3><h3> 这个时候是下午1:15。我加快了速度,因为 17:00之前我必须赶回原处,坐公交回斋堂村。</h3> <h3>  这就是映入眼帘的第一幕。</h3><h3>&nbsp;&nbsp;&nbsp;&nbsp;&nbsp;看官别以为这是一条简易公路,那是这一带有过太多的电影电视拍摄地,据说,刘备的第二军师庞统惨遭乱剑的“落凤坡”就在此拍的,其他诸如《神探狄仁杰》、《投名状》、《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古装剧,以及《南下》、《勇者无惧》、《神话》、《太行山上》、《百团大战》等等均在此留下蛛丝马迹。可以说是出名的天然的影视外景,没有之一。</h3> <h3>小时候我在上樟垅煤矿长大,快到矿山时,有一处人工开戳的公路通道,俗称“岗顶”。大人吓唬我们小孩说,到了晚上这两峭壁就会“雌雄合拢”。你看,它们有没有“合拢”的“动机”?</h3> <h3>  其次是岩壁表面风氧化带来的砂石剥离和滚落?这要带安全帽看来还是很实用的。谷底不仅狭窄而且还被两壁罩着,这大概就是“商业风险”的症结吧。不过,细看这岩壁还是很有“凝聚力”的,风氧化程度并不明显,这大概得益于它们遮风挡雨的造型吧。且像似有攀岩者留下的摩擦痕迹。我走近给自己拍下“到此一游”的证据。</h3> <h3>那是安慰人的话,其实,这种景观永远都有两个字:隐患!除了谁也不敢夸海口说没有安全隐患外,他还有一个“心理隐患”,当然,这主要是来自气候、节令、时点和人员的多寡。</h3> <h3>我在一直试探着靠近,在担心被“夹在”石缝里的同时,我也想看看他们“拥抱”的投入程度;果然,他们的亲密非常含蓄------</h3> <h3>修改一下那两句诗:山穷水尽疑无路,斗胆前行开岩壁。</h3> <h3>谷底平坦,岩壁陡立!</h3> <h3>凶险</h3> <h3>苍凉</h3> <h3>没有人怀疑太阳的普照大地的公平,但在你身处的地方永远感觉不到太阳的亲近。</h3> <h3>这是等待水流破开的石崖</h3> <h3>一个伪一线天,且常轮番出现!典型的天成地质剖面图也是层出不穷。</h3><h3>&nbsp;&nbsp;&nbsp;&nbsp; 这里两边的峭壁虽然高,但是没有铺天盖地的感觉。阳光从东到西,不仅带来的是耀眼,也是有生命气息的荒野。更有许多被扭曲、断裂的小车的外壳边缘包片,都是非金属类的……偶尔还可以看到仿远古、精致的茅屋,和摇摇欲坠的高层哨岗。</h3><h3> 看官可否发现这里一是有人气。二是有过造型如开始狮子大口的洪水泥石流路过。三是常有摄制组驻足。</h3><h3>&nbsp;&nbsp;&nbsp; 言归正传,这里的峭壁常常总是很清纯地如初恋般地但又很含蓄地将如饥似渴压在心底 ……要有人给我拍张照该多好。</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对了,你可曾在渴望中体验过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快看看-------</h3><h3> 在那剪刀型的崖壁的地平线上的开口处,我的相机在自拍的时候,居然抓到了一个悠悠走来的身影!</h3><h3> 认真看看,这张照片你发现了什么?</h3><h3>&nbsp;&nbsp;&nbsp;&nbsp; 一个穿着条纹体恤衫的中年男子走进了我的镜头。这种感觉和感受大家自己发挥想象力吧。我要抢先去召呼他。</h3><h3>&nbsp;&nbsp;&nbsp;&nbsp; “呀,你从哪里来?怎么就一个人?你怎么进来的?”这不是审问,是带着温和的激动。</h3><h3>&nbsp;&nbsp;&nbsp;&nbsp; “我从湖北那头过来……没人管你的。”他友好地笑了笑“我本来是三个人来的,他们突然没空……”</h3><h3>&nbsp;&nbsp;&nbsp;&nbsp; “快帮我拍个照!”我不等他把话说完,就把手机放在他手上。</h3><h3> 古时候,说人生四喜是: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我看可以再加一句叫:荒野破孤独!</h3><h3>&nbsp; “你不拍吗?”</h3><h3>&nbsp;&nbsp;&nbsp;&nbsp; “我都来过三次了。”</h3><h3> “是不是说很有吸引力”?我开始为今天自己的独行自鸣得意。</h3><h3> “对”。</h3><h3>&nbsp;&nbsp;&nbsp;&nbsp; “你要赶路吗?”我看他急着要走。</h3><h3>&nbsp;&nbsp;&nbsp;&nbsp; “一会儿我还要回去,我车子在那一头。”</h3><h3>&nbsp;&nbsp;&nbsp;&nbsp; “哦!潇洒……那边好看的还多吗?”</h3><h3>&nbsp;&nbsp;&nbsp;&nbsp; “多着呢。我都走三个小时了。”</h3><h3>&nbsp;&nbsp;&nbsp;&nbsp; ……我们两个人说着说着就“背道而驰”了。但他给我留下了三条信息:一是这一条路可以通往另一边,二是他还要回头,三是他还有车子在那一头,而且车子开不过来,也就是说他要回头是毫无疑问的。</h3><h3>&nbsp;&nbsp;&nbsp;&nbsp; 看来我可以在周边多溜达取镜头,等会他赶上来再跟他走一段,让他帮忙多拍几张。</h3> <h3>  瞧,一个满脸写做厚道的中年人。也就是刚刚萌芽的不成熟的“算计”对象,因为奇遇和期待,我根本没有时间换位思考……</h3> <h3>不是我那么渺小,因为贵客的到来崖壁变得那么壮观!</h3> <h3>哦,小陆先生,感谢有你。</h3> <h3>专家说了,这一种地貌属于张裂溶蚀峡谷。</h3> <h3>这种似是而非的谷底道路,是由泥石流冲刷形成。据说是古代行军用道。</h3> <h3>我的贵人小陆先生说,这一条路全程大约15公里。但中间越野车却无法通过。这算是大自然给我认识他的缘分吧。</h3> <h3>徒壁奇峰千姿百态。</h3> <h3>看我的表情,还是那句话,感谢有你。</h3> <h3>举头岩壁时,低头疑无路。</h3> <h3>层峦叠嶂,势争雄峭。</h3> <h3>峰回路转。谷底常也平坦开阔。当然,这也离不开现代文明的碾轧</h3> <h3>奇峰林立、山石嶙峋,如果说孤峰突起,那就太低估它们的“团队精神”了。瞧,常常是这么走啊,走啊,望去好像是没有路了,踟躇不前,望而怯步都不为过。</h3> <h3>又是一段阴森昏暗。但也景色奇特,图秀俊美。</h3> <h3>真正的勇士留下的攀岩绳索。</h3> <h3>  一路上这么走着聊着,小陆先生突然发现,我已是老头一个。他“恍然大悟”:到我停车的位置,还有4/5的路呀,再走你就吃不消啦,还是趁早回头吧……我说别担心。我的体力好,也没有心血管问题。只要你不说休息,我能一直跟你走到底,你不是说你车经过的地方,有一户人家,只要有一户人家,我就能说服他让我宿夜。你睡帐篷回来第2天带我走就好。我不拖累你的行程和临时改变行程,包括去湖北,我也可以从湖北买票回北京。</h3><h3> 我们常说不跟陌生人说话。但那小陆先生的确是为我当了回风险……</h3> <h3>  有响应的吗?做向导是没问题的。</h3> <h3>  …… ……</h3><h3> 将近18:00。小陆先生的越野车开出了以沟代路的峡谷。</h3><h3> 太阳要下山了。</h3><h3> 我终于来到这户人家。他们夫妻俩在这几乎与世隔绝的山野上经营着漫山遍野的绿色食品,住宿自然是没问题。主人先赠送了一根玉米。哦,好吃,舌头都要吞下去了……</h3><h3> 人生真是处处有奇遇。我一个地质专业毕业生,如果不是这一次奇遇,就是认识“峡谷”两个字而己……</h3><h3><br></h3><h3>小陆先生:</h3><h3> 我称你小陆先生,那是发自内心的感慨。不仅因为你对大自然的执着,更重要的是,你把陌生人带出了峡谷,而且是接受了一个陌生老头的请求,让他享受上了你的如坦克履带般前行的越野车,完整地让我践行了一次上善若水的经历!生活很平凡,但平凡中真的有伟大。我发一个红包给你,那是我对你无以表达的敬意,虽然你拒不接受我的“粗鲁”。</h3><h3> 好人一生平安。</h3><h3><br></h3><h3> 尾声:第2天早上9点。我这个偶然原因也是第1次穿越所谓为无人区的失联者,接到了北京警察的电话。他们8位警察找我找到下半夜3点,最后无奈地且很认真地计划从我的牙刷里去寻找DNA信息……</h3><h3> 为此在这篇游记即将结束时,我对人民警察的付出,尤其是在这么辛苦的当儿还给他们带来了额外的疲劳,深表歉意。我也同时顺祝全国的警察体力一流,敬业有成。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