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武谦对越反击战写实》(根据战友—战斗英雄许武谦战斗实录编写)

罗兴中

<p>越南在中国和苏联的帮助下,先后赶走了法国侵略者和美帝国主义。之后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中苏关系不断恶化,中美关系开始不断缓和,此时,越南由于南北统一国力有所增强,导致野心越来越大。随着越南全面倒向苏联,开始不满足做地区小霸王,向西控制老挝向南侵占柬埔寨。并不断挑衅中国,驱赶境内的华侨华商,制造边境冲突,打死打伤我边民三百余人。是可忍孰不可忍也!中国军队被迫进行自卫反击战。从1979年2月17日至1979年3月16日,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从东西两线全面反击在一个多月时间内攻克高平、老街、凉山等越北重镇,兵锋直逼越南首都河内,达到了战略目标,1979年3月16日开始全面撤军。全面击垮越南北部防线后,越南并不甘心失败开始组织反攻,2月25日他们开始侵占法卡山、者阴山、老山,罗家坪大山等云南南面中国领土。由于云南南面地形复杂丛林密布,越南军队在边境两侧埋下大量地雷,而越南军队化整为零,进行游击作战使得双方作战进入胶着状态,我军开始由各大军区轮战。下面的故事就是新疆第八侦查大队一次成功的侦察作战!</p> <h3>1986年新疆军区第八侦察大队第二武装侦察连住守在麻栗坡八布区荒田乡,距边境线六百多米。为了摸清对面越南军队的军事布署和军力分布状况很好的打击敌人,上级领导决定活捉一个越军俘虏进行审问。在一个靠山脚下的天然溶洞里,第八侦察大队副队长王伟、第二侦察连连长张安平副连长张海强以及全连排以上干部,围在新堆的沙盘前,进行反复的蕴酿推演作战方案。此时正值盛夏季节老山地区,山高雾罩气侯潮湿蚊虫肆虐毒蛇出没,越军出动也是成群结队从不单独行动,在此情况下我侦察连官兵要想从敌人眼皮低下抓俘虏难度可想而知,首先侦察连官兵必须具备充沛的体力和高超的战技水平,充分熟悉作战地形地理位置和恶劣环境下的打得进,抓得住,退得回的本事。为此特战侦察连官兵组织了摹拟训练并将作战方案报请新疆军区轮战第八侦察作战大队批准。为此侦察连特制定作战布署:作战连划分六个战斗小组。两个作战捕俘分队,两队相机配合行动,一个分队掩护创造有利战机,一个分队抓住机会行动随时捕俘。一个火力支援小组随时配合后方炮兵群对敌集结群进行打击。两个后撤支援分队,负责将抓捕的战俘和整个行动大队安全回撤。一个观察分队首先占领制高点,负责观察整个行动实施情况,及时通告全连指战员战场态势。并随时呼喚后方炮兵群对敌集团进行毁灭性打击,同时保障行动通道畅通。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作战方案布置完毕后,作战连在境内对每项作战环节进行演练,做好充分预案和行动方针。新疆轮战第八侦察大队很快就批准了特战侦二连的作战方案。</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1986年4月28日深夜作战行动开始,连长张安平带领特战侦察连越过没膝深的南清河。南清河是中越边境线边上的一条小河。河水清澈缓缓流淌,特战侦察连摸黑向越军防区逼近。这是一片灌木林杂草丛生,黑夜中伸手不见五指,周围死一样的宁静,只有空旷中飞蛾和硕大的蚊虫在耳边嗡嗡作响,草丛中不时窜出一些野生小动物和凶残的毒蛇。蛇头昂起吐着吓人的蛇信。根据越军作战部署这一带是复杂的雷区。特战分队一字排开由作战参谋赵新华带领排雷工兵在前面开路,标出行进标记。这时,天空开始飘起了小雨,雨水从侦察兵涂抹黑绿相间油彩的脸颊滚落。气温更加闷热潮湿,战士们迷彩服服早已汗湿,紧贴着皮肤行动异常困难。地面被雨水打湿后非常松软,走起来相当泥泞。副连长赵新华左手拿着探雷器,右手掏出地雷探针很轻松地就插入地下,突然,他感到有些异常,俯身向下摸索发现下面是一个陷阱,他轻轻地一拽,拽出一只铁扦。这铁扦是钉在一块很厚的木板上的,有一排排铁扦组,扦头尖锐无比扦上还分布着倒刺,显然这是一组防步兵突击的阻击装置。猛然间他发现灌木中有颗挂雷,而且还联结着一颗定向雷。张连长立刻示意大家后退散开,这是一颗像菠萝状的苏式挂雷,具有相当大的杀伤力。赵新华小心翼翼的将挂雷排除。随后在草丛中又发现了八颗绊雷,后面的一名特战侦察兵小声喊了一声“让我来”。他轻巧巧地把八颗雷排除掉了。之后,特战侦察兵共排除42颗地雷,此刻天色渐渐由黑暗变得朦胧起来。连长张新平抬头看了看,见天色快拂晓,部队已经前进了500多米,为了防止暴露目标,连长命令特战队员们后队变前队退回安全地带,就地隱蔽休整。越南北部山高林密,战士们倚靠山岩树木休息,太阳无声无息的升起,气温更加闷热潮湿,地上的腐叶败草顿时散发出难闻的恶臭,每名特战侦察员都是大汗淋漓。更难忍耐的是当地的山蚂蟥一旦黏上身,那嗜血的本领它就发挥的淋沥尽至,让人痛苦不堪。还有那比苍蝇还大的蚊虫和山蜢,扰得战士们寝食难安。我们的特战侦察兵们拿出像石头般硬的压缩饼干就着凉水补充着能量。特种作战只能昼伏夜出,难耐的白天终于要过去了。天终于要暗下来啦!</h3> <h3>当夜幕降临以后,连长张安平命令特战侦察兵开始行动。并向特战八大队通告。大队长蒋瑞符和副大队长王伟带领后备队向边境开进,随时准备接应前方战士。特战侦察连向前摸索进入越南北边境戈朴村(譯音)附近大道旁。各行动分队进入预定地点,火力分队架起步兵轻型火炮和轻重机枪。捕俘分队分两队在越军巡逻必由之路边埋伏。观察分队占据有利地形安放高倍望远镜和通讯设备。潜伏地极度闷热潮湿毒虫遍布,还有那红黑相间的花纹毒蛇。那毒虫在人暴露的皮肤上咬一下,便会肿起黄豆般的大包奇痒难忍。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然而却不见越军身影,在我自卫反击战开始以来,越军被我军重创。已经成了惊弓之鸟,异常小心谨慎,警惕性特高。一般他们都不单独行动,三五结伴或成群结队出没。这给特战侦察连捕俘带来相当大的难度。</h3> <h3>时间过去了两天,越军毫无动静。特战侦察连所携带的干粮饮水也快告磬。难道我军行动被暴露?这时,军医马世英附在连长张安平耳边道:连长这样死守是不行的,我们得主动出击。以其人之道还制其人,诱敌出击引蛇出洞然后伺机捕俘。张安平一听这话同他的想法不谋而合。然而这样作战方案风险巨大,我行动分队主动出击可能会带来不小的人员伤亡。</h3> <h3>翌日八时四十分,连长张安平和马世英带着第二侦察捕俘分队进入一开阔地带,排长黄长发带领第一侦察捕俘分队隱蔽相机行动。下午十六时左右,第一侦察捕俘分队进入越军纵深地带,在一大道口附近故意暴露目标,待敌发现后佯装后撤,进入路边我伏击区隱蔽起来,这虛晃一枪把敌人搞懵了,是追也不敢追,放弃又不甘心。犹豫片刻,敌人终于出动四十余名越军分三路追杀过来。观察分队立刻通告敌情,协调两个捕俘分队协同作战。打头阵一队越军在一军官的带领下,七名越军以战斗队形尾追而来。敌人是越来越近连越军的面容都看得清清楚楚。张连长为了打乱敌人部署先敌开火,当场撂倒三名越军,其余越军立刻匍匐在地向观察分队射击。侦察二分队在连长的指挥下组织火力将余下的敌军压制在一低矮的树林中。听到枪声,后续的二十几名越军立刻赶来增援,我火力组在王刚队长的带领下马上用机枪压制敌人阻挡敌人进攻。这时又有两名越军被击毙。</h3><h3>狡猾的敌军官一跃身从敌尸体上抓过冲锋枪跳下一土坎边还击边撤企图从山沟逃脱。另一越军也同时靠拢过来。</h3><h3><br></h3> <h3>战斗进入白热化,侦察一组在排长黄长发的带领下,向敌右翼机动。行动中黄长发右臂中弹,肩胛骨击碎鲜血直流,副班长白清新过来准备为他包扎被他阻止。黄长发命令他不要管我,赶紧绕过山冲口去阻击敌人。这时,敌军官和一士兵正准备逃脱,不想被我俩侦察队员从背后截住,敌士兵被我侦察兵扑倒带上手铐,那敌军发出杀猪般的嚎叫。敌军官闻声踉踉跄跄起来拼命想逃脱,白清新一个长点射将敌军官击伤撂倒在地。至此,两敌被我侦察兵双双被抓获。</h3> <h3>侦察二组架着受伤的敌军官和敌士兵开始回撤,连长见抓俘任务已完成下令全连相互掩护回撤。在高地阻击敌两股大部队的火力组,在王刚的带领下,组织强大的火力压制敌人,山坡上横七竖八躺着一片越军的尸体。他接到撤退命令后组织交叉火力边打边退离开高地,几个战斗分队顺利汇合。</h3> <h3>在回撤途中,我军战士邹红波、高建平用照相机拍摄敌火力点时被击伤,随着天色越来越暗,我侦察连官兵顺利的原路撤退到南清河边,由于这几天大雨滂沱河水上涨,过河点已无法武装泅渡,只好另择渡河点。当然作战任务园满完成,大家押着俘虏抬着伤员,心情还是相当轻松的。</h3> <h3>此次作战几个作战分队协同的非常漂亮。六个战斗分队相继来到大道通口,连长下令救治伤员压解俘虏尽快撤退。并在大道通口埋下地雷离开。随后尾追我军的越军又有两人被地雷炸死。敌人发现我军有压解俘虏回撤的意图后,随后用六零步兵炮和高射机枪边打边追击,给我后撤部队造成不小的干扰,我特战连是一面还击一面后撤。激烈的枪炮声引来四周敌人的火力袭击,我观察组立刻指引后方我炮群开炮压制住敌人阵地的火力。</h3><h3><br></h3><h3><br></h3> <h3>新疆轮战部队第八侦察大队此次作战任务的完成,受到了总参谋部和云南前线指挥部的嘉奖。(为此仅以此篇献给生活在和平年代的轻年和慰籍安息在边境边的烈士们)</h3><h3>此文图片部分为网络截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