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旅行

<h3>原铁道兵嫩江基地机械连褚丽君</h3> <h3>  我喜欢旅行,神秘的远方对我总是有极大的诱惑力 ,对我没有去过的地方总是有着极强的好奇心,对自己心仪的地方即便不能即刻出发,心却早已开始流浪了!</h3> <h3>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家在北方的一个县城,门前有一棵大杨树,夏天大杨树长满了密密叶子,我们在大杨树下可以玩一整天,在我家房子的前面是一条沙石路 ,在路的那边是一个公园,公园的围墙是一排种的很密的榆树,春天榆树的叶子刚刚长出来,我会拿一个小筐去公园撸榆树叶,回来后拌上不多的玉米面,再放上少许的盐蒸熟了做午饭。冬天下雪了!大杨树的叶子已经落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我们不再每天出去玩,而是大部分时间待在家里,趴在窗台前,窗户上的玻璃已经结满霜花,外面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向已经结满霜花的窗户呼出一口口热气,很快窗户露出了一个小小的没有霜花的圆,像是一个小洞,我们透过这个小洞向外面望去,寒冷的大街上没有几个行人,对面公园的榆树也没有一片叶子,一点也不好看,那时候它们就是我的世界。</h3><h3> 有一天,我终于对我的世界厌倦了!我想在这个公园更远的地方会是什么样子呢?我想象不出来,当我看到火车后,惊讶的看到快速飞奔的火车转眼间就在我的面前消失了!如果我能坐在火车上就可以去很远的地方,我小小的心里有了第一个愿望,做一个火车上的列车员,去远方!</h3><h3> 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去了父亲当兵的地方,四川绵阳一个叫杨家湾的地方,那里有山 ,山上有一条张飞大道,还有一条芙蓉溪河 ,河上有一座名字很好听的小石桥——仙人桥,我们在山上疯跑 ,摘野果,捅马蜂窝,下河游泳,在河滩上挖河蚌,在稻田埂上放风筝,杨家湾有绿竹山泉,小桥流水 ,蛙叫蝉鸣,蜂飞蝶舞,杨家湾是我们的乐园,也是我的世界。</h3><h3> 上学了!我认识了字,可以读许多有趣的书,知道在杨家湾的外面还有更大的河流,更高的山 ,还有海洋,坐着大轮船可以去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我想知道更远的远方是什么样子,我有了一个新的愿望,做海员,去更远的远方!</h3> <h3>  在我十五岁的那年,我像一只翅膀没有长满羽毛的小鸟急于飞向蓝天那样,是那么想挣脱父母的束缚,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我一路向北,去了北大荒,当我几年后带着满身的风雪回到家后,我已经是一名解放军战士了!那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去远方!</h3><h3> 后来,我去过许多远方,我喜欢旅行,在不断行走的路上去观察和触摸未知的风景,从而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丰富阅历和开阔视野,实现走向更加美好的远方的信念。</h3> <h3>黄山迎客松</h3> <h3>黄山飞来石,电影红楼梦取景处</h3> <h3>  黄山青松怪石,日出云海,它的冬雪更是举世闻名的奇观,素有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说。</h3> <h3>  我喜欢山,每一座山都是永恒的存在,它们或巍峨雄伟,或奇峰峻秀,走在山中听风声雨声,看阳光透过叶子洒落一地碎银,也许在路的拐角处有一棵大香樟树,路被生生拦住 ,它姿态倾斜,树干大张 ,好像要扑下来与行人拥抱!</h3><h3> 你看那小草,看似很瘦弱的样子 ,却有着难以想象的力量,它冲破坚硬的泥土,摆脱黑暗的世界,只为那光明与希望,将那绿色叶片伸向天空,迎接光明与温暖 ,我们看小草的时候,不得不俯首垂目,草叶上有一滴水,它倾尽全力为自己圆梦,梦里的它, 是一颗圆润的珍珠,它努力着,终于它成为一颗露珠,它是玲珑的,浑圆的,晶莹的,透亮的,有钻石的璀璨,有宝石的色彩,有水晶的纯净,有玉石的丰润,露珠的生命只属于太阳还没有照耀在小草的叶片之前,它的生命是短暂的,可是它将自己的生命活成了最美的样子,生命虽然比朝阳更短,可是它没遗憾,因为它曾尽了心力展现了自己最炫丽的一生 ,当露珠从叶子的尖上滚落时就像一滴眼泪轻轻滑下。</h3><h3> 有暗香随风幽幽的飘来,在不起眼处有几朵小花开得正芳,只看一眼便醉了心,它们在树下,在岩缝,在小溪边,在草丛中自顾自的开着,全然不管别人能不能看到,它只为自己的芳华在这个季节里灿烂着,只把暗香送给每一个人,草木本有心,何求美人折,有人也芳菲,无人也自芳。每一朵花都是这个世界上的唯一,每一朵花都是一种美好!我知道人和大自然的感情是有默契的,也是有交流的,想来每一滴水都有一颗心深深的爱着你,每一棵树,每一朵花都有一颗心等着你爱。</h3><h3> </h3><h3><br></h3><h3><br></h3><h3><br></h3><h3> </h3><h3><br></h3> <h3>庐山</h3> <h3>  庐山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的名山,每一座房子都有一个很久远的故事 ,庐山的电影院只放映一部电影(庐山恋),山上绿树成荫,溪水潺潺,是夏天避暑的好去处。</h3> <h3>  庐山花径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唐朝元和十年间,大诗人白居易以越职言事的罪名被贬任江州司马时,曾于元和十二年(817年),四月九日这天, 和庐山东林寺法寅大师及好友,从他新建好的遗诗草堂出发,一同到庐山顶的大林寺游玩,当他们一行人踏上大林寺时,看到虽然庐山下的桃花已经凋谢 ,而此处的桃花却含苞待放,仿佛又回到了早春二月的光景,白居易被眼前的春色吸引住了!随口诵读出七言绝句“人间四月芳菲开,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 ,不知转入山中来”白居易欣赏桃花兴致大发,又提笔写下“花径”二字,从此人们将这里称为“白司马花径”</h3> <h3>  </h3> <h3>  2008年的秋天我和老伴去了华山,华山真是如人们所说,天下华山第一险,千山万壑的华山其实就是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石体构成的,(山海经)记载,“太华之山,削成而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广十里”,群峰竞秀的华山,就是这么神奇!我们气喘吁吁的爬上去,山上景色不错,玩的非常开心,待到下山时候却发现没那么容易了!自古华山一条路,下山的路山势很陡,几乎是后面的人的脚挨着前面人头,路很窄,只能一个人慢慢通过,虽然两边有铁链可以扶着,却不敢向两边看,小心翼翼的迈出每一步,终于走到山下了!回头看看那条路,不禁有一些后怕,那条路就像在鲤鱼背上一样,两边全是光秃秃的绝壁,爬华山太不容易了!</h3> <p>泰山</p> <h3>  忘记是哪一年 ,应该是九十年代中期吧!我和处里同事去山东旅行,我们去了青岛,济南还有曲阜 ,最后去了泰山,我完全不知道泰山是什么样子,那天早上从曲阜去泰山时候我穿着裙子和高跟凉鞋,到那里才知道要一直沿着泰山十八盘爬到泰山顶上,看看山顶,再看看我的一身衣服和鞋,爬还是不爬泰山,我一咬牙对自己说,既然来了!就一定要爬上去,我开始爬山。路上有许多当地人挑着沉重的担子在十八盘上走着“之”字形艰难的向山顶攀登,我想起了“挑山工”那篇文章,他们的脸是黑黝黝的,肩膀也是黑黝黝的,我走在这十八盘上已经累的走几步就要休息一会儿,可他们挑着那么重的担子,该会多累呀!也许是在这些挑山工的感染下,我一直爬到泰山顶。下山的时候,我的两个膝关节特别疼,每走一步都是扎心的疼,恨不能把鞋脱下来光脚走下山。</h3> <h3>南岳衡山</h3> <h3>北岳恒山</h3> <h3>福建武夷山</h3> <h3>  去吉林长白山天池是八月份去的,山下树林郁郁葱葱,花红草绿,可是山顶却很冷,我们在景区门口租了一件大衣,大衣随便扔在地上 很脏 ,而且一次要60元钱,没办法,只能忍受难闻的味道穿了!然后乘景区旅游车上山,越往上走,植物越少,快到山顶时候只有一些矮矮的褐色的小草,而山顶却只有一些苔藓。</h3> <h3>  长白山长年大雾缭绕,能看到它的真容很不容易,我们去时候也是大雾弥漫,根本看不到天池,在山上等了许久,不见大雾散去,我们只好失望的向山下走,可当我们走了不长时间时候听到山上一片欢腾,我们马上意识到山上发生了什么 ,立刻掉头往山上跑,原来一阵风吹开了浓雾,天池终于露出她美丽的真容了!只见那天池的一池碧水宛如从太外飞来的一面大镜子,镶嵌在云飞雾腾的万山之巅,池水晶晶莹莹,池水是蓝蓝的 ,更像一颗没有一点瑕疵的蓝宝石镶嵌在长白山顶,漂亮极了!只是十几分钟的时间浓雾再一次将天池遮盖的严严实实。</h3> <h3>退休前与处里同事去普陀山</h3> <h3>  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大佛顶海拔3099米。</h3><h3> 峨眉山最美妙之处是它的雾,站在山上向远方看去,雾仿佛和云浑然一体,分不清楚哪是雾,哪是云 ,山峦在雾里,也在云深处,那雾在眼前飘过,在腰间缠绕,伸出双手去捉它,却不知道它去了哪里。</h3> <h3>五台山看日出</h3> <h3>  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属于太行山系北端,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五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中华十大名山之一,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h3><h3> 《名山志》记载,五台山五峰耸立,高出云表 ,山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h3><h3> 五台山并非一座山,它是座落在华北山脊上的一系列山峰,最高海拔3061米,五台山气候寒冷,气候特征与大兴安岭差不多,年平均温度零下4度,即使在7.8月份最低温度也不到10度。因此五台山又被称为“清凉山”。</h3><h3> 五台山位居中国佛教名山之首,有“金五台”之称,为文殊菩萨道场,也是中国唯一一个青庙(汉传佛教)和黄庙(藏传佛教)共处的道场,共有宗教活动场所86处,其中多敕建院曾有多朝皇帝前来参拜。</h3><h3> 我们那天晚饭前到的五台山旅游区,在山下旅游区的外面住下后天已经黑了!吃过晚饭我们决定第二天早上去山上看日出,那一个晚上我们几乎没有睡觉,早上三点钟我们坐车向看日出的山顶出发。晚上很冷,山上风大,更冷了!我们一路都是穿着单衣服,虽然我们有所准备,穿着厚的冲锋衣,可还是冻得发抖,后悔没有把酒店的毯子带来,天空漆黑一片,只有星星,那星星看上去也是冰冷的,近处的山,远处的山,都笼罩在黑暗中。一只睡梦中的小野兔被我们惊醒了!惊慌的逃出了温暖的家 ,只是一会的功夫就看不见了!可怜的小兔子,今天晚上不知道在哪里躲避这寒冷。到早上四点钟的时候 ,山上寺庙的僧人听见我们的声音给我们打开了庙门 ,我们谢过后进去避了一会山上寒冷的风。大概在早上五点多钟,天边的云开始变白,但是那云是没有边际的,一会儿天有一些亮了!那云有了边际,云的边际开始亮了起来,亮光照射在山上 ,渐渐的看到了远处山的轮廓,所有的云都不再是铅灰色 ,天边的云慢慢的变成了红色,亮光从云的边际把天边也染成红色,山栾也被染成红色,天边越来越红了!终于太阳露出了她的笑脸,可只是那么一点点,好像很害羞的样子,那太阳努力的冲破云层,慢慢的升起来,突然她摆脱了大山的束缚,从山栾的后面一跃而出,那是一个又红又大的太阳 !刹那间,阳光照遍了每一个角落,世界充满温暖!</h3><h3> 看过日出 ,我们去参观寺庙,让我惊讶的是五台山之大,五台山上的寺庙如此之多,几乎每一座山上都有寺庙,但是不是所有的寺庙都对游人开放,我们只是参观了几个寺庙,已经用去大半天时间了!</h3> <h3>乐山大佛</h3> <h3>黄龙五彩池</h3> <h3>成都杜甫草堂</h3> <h3>云南丽江</h3> <h3>  我喜欢山中的小溪,它们不知道从哪里来,初时的小溪,藏在树下厚厚的落叶里,只能看见一点点闪闪发光的水,可没有多远便不见了踪影 ,忽然它从那棵大树的后面悄悄地出来了!就这样它忽隐忽现,听似无声无息,看似灵动洄转 ,像一个调皮的小姑娘 ,逗引你到处寻找它的踪迹,它绕过山坡,躲过山崖,穿过灌木丛,走了许多弯路 ,矢志不渝依旧向前流着,渐渐的小溪的水越来越多了!汇成一股清流,叮叮咚咚的流着 ,一路欢歌,小姑娘已经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让人怜,让人爱,把那溪水捧在手里 ,那水却俏皮的从指缝溜走了,只留下丝丝凉意沁人心脾!</h3> <h3>湖北神农架</h3> <h3>辽宁宽甸浑江最美第一湾</h3> <h3>  那小溪越来越丰腴,尽管一路有那么都坎坷,但是 这只能让小溪有了跌宕,有了起伏,只能给小溪以力量。就这样小溪在奔流不息中不断的汇入更多的溪水 ,把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它已经不是那条时隐时现的小溪了!它的志向是远方的大江大河 ,还有大海波涛的呼唤,它越来越湍急,脚步越来越快,现在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拦它,即使前面是悬崖断壁 ,溪水也勇往直前,飞奔而下,因为前面是大海 ,哪怕是粉身碎骨 ,也浑然不惧,为了心中的梦想,冲下去 ,将自己变成巨大的瀑布,悬挂在山崖上,只留下巨大的轰鸣在山间回荡,腾起的水雾弥漫如雨 ,四面一片湿意 ,滋润了山中万物,一派生机。</h3><h3> 那溪水不顾遍体鳞伤,依然向前 ,汇成江河,奔向大海,永不干涸!</h3><h3> </h3> <h3>重庆武隆天坑风景区</h3> <h3>四川九寨沟诺日朗瀑布,西游记外景地取景处</h3> <h3>  山中有鸟鸣,高的,低的,长的,短的,此起彼伏的鸟鸣,空灵流转的清音让人想起(诗经)里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罚木丁丁,鸟鸣嘤嘤”,一声鸟鸣,如一朵玫瑰,将新晨绽开,那一声声鸟鸣是向大自然倾诉衷肠 ,向醒来的万物表达恋情。</h3> <h3>  我喜欢大海,2002年女儿上大学放暑假时候我们一家去了海南岛,我这个北方人到了海南岛才知道什么是热,太阳照在身上感觉不是热,而是疼,就像北大荒的风吹在脸上一样,不是冷,是刀割一样的疼。</h3><h3> 海南岛的沙滩上是白白的细沙,让我想起白糖,海边的揶子树被海风吹的都是斜的,岸边有卖新鲜揶子的,在揶子上打开一个小洞,插入吸管,清香甜美的揶汁好喝极了!天涯海角,鹿回头,万泉河,亚洲博鳌论坛会议中心让我们流连忘返。</h3><h3> 站在海边吹着咸腥的海风,看那大海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远方是天空 ,近处是海浪,海天一色无穷尽。</h3><h3> 海浪一波接着一波向岸边汹涌而来,浊浪滔天,声震如雷,拥向岸边的岩石,那是海浪对岩石的爱。千百年了!它们就这样爱着,那岩石早已被海浪冲蚀击打的褴褛斑驳,有许多空洞,可澎湃的大浪永不停止,虽然每一次它都是被岩石击成无数泡沫在空中飞扬散去,但是它还要来,还要倾全力奔赴这千万年来便与它结下这不解之缘的粗粝岩石啊!</h3><h3> 爱者和被爱者,都有一种庄严,海的咆哮,暴怒,不息止的纠缠之爱,岩石的沉默,固执,永不屈服,永不退让。它们的爱惊天动地,它们是前世有约,还是今生不弃?</h3> <h3>万泉河旅游区</h3> <h3>海南岛红色娘子军广场</h3> <h3>我与女儿在海南岛亚洲博鳌论坛会议中心</h3> <h3>  一只小海螺因为贪玩 ,没有拉住大海妈妈的手,遗失在海滩上,它太小了!没有办法回到妈妈的怀抱,大海妈妈拼尽全力一次又一次向海滩扑去 ,可是它的力气很快用没了!大海妈妈离海滩越来越远了!它已经不能带回自己的孩子了!炽热的太阳晒干了小海螺的最后一滴眼泪,它就要死了!贝壳里传来海的哭泣!</h3><h3> 太阳落入海中,将海水煮成金色 ,风更大了!天边的云遮住了最后一缕阳光 ,大海,岩石 ,小海螺被夜色吞没。</h3> <h3>黄河粗犷,浑厚,庄严,豪放,“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写出了黄河的澎渤之势,也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顽强性格的象征。</h3> <h3>  2008年我们一家人去西北旅行,兰州中山桥,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日月山,青海湖留下我们一家人快乐的足迹。</h3> <h3>兰州黄河中山桥,旧名镇远桥,建于公元一九0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由德国商人承建,花费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桥两端分别建筑有两个大石坊 上刻有“三边利济”和“九曲安澜”是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的桥梁。</h3> <h3>敦煌莫高窟</h3> <h3>  月牙泉位于敦煌市城南五公里,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不被流沙所盖,因泉映月而无尘土,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被誉为塞外风光一绝。</h3> <h3>鸣沙山</h3> <h3>  秋天的青海湖舒朗开阔,从容淡定,有着脱俗质朴,宁静致远的风韵。</h3><h3> 300年前,湖畔曾经留下仓央嘉措的身影 ,他是雪域高原的王,也是人间的情郎 ,在他二十五年的生命里,为我们留下60多首传扬颇广的情诗。</h3><h3><br></h3> <h3>  日月山传说是当年文成公主西嫁时候走过这里休息时,看到一片荒凉 ,心生悲伤 ,她拿出皇后临行前送给她的日月宝镜向东方照着,宝镜里面是长安城灯火通明,歌舞升平,不禁潸然泪下 ,想到自己担负的重任,毅然决然的摔碎了日月宝镜 ,宝镜破碎之处有了日月山。大漠孤烟残阳坠 ,戈壁荒滩公主泪。长路漫漫无尽头,回望长安心已碎。</h3> <h3>  我喜欢戈壁大漠 ,是的,戈壁大漠第一眼看到的是荒凉,是沧桑 ,看不到一点绿色 ,遍地是一片黑色的沙砺和面目狰狞的黑色石头 ,风从戈壁滩上刮过,似那羌笛声声鸣咽,想起王维的诗(使至塞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而我想荒凉的戈壁滩能让人像石头一样坚强。它像我们的人生一样,不可能都是风和日暖 ,绿荫掩径,一定会有这样的戈壁滩横亘在我们的人生路上,而有些路是我们人生必须要走的路,只有坚强的走过去才能有希望,人生只有走过各种不同的路,才是丰富多彩的一生,所以我喜欢戈壁大漠。</h3> <h3>湖北襄阳古隆中</h3> <h3>延安毛主席旧居</h3> <h3>辽宁绥中九门口水长城</h3> <h3>满洲里套娃广场</h3> <h3>深圳飞机场</h3> <h3><font color="#010101"><p>武汉长江大桥</p></font></h3> <h3>  我喜欢草原,很久以前,我就梦想去大草原 ,那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景色让我神往,今年终于实现这个梦想了!去呼伦贝尔大草原感受草原的辽阔,美丽富饶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因为境内的呼伦湖和贝尔湖而得名,犹如一幅巨大的绿色画卷无边无际,是天然牧场,有牧场王国之称。</h3><h3> 只有到了草原,才能知道什么是辽阔,也只有到了草原 ,才知道天有多高,云有多白,只有到了草原,才知道什么是宁静,也只有到了草原,才能抛开世间所有的忧烦和喧嚣 ,像风一样的自由自在的飞奔。</h3> <h3>  岳王庙位于西湖西北角,始建于1221年,经历了元、明、清、民国时兴时废,代代相传,保留至今。人们来到这里,是为了向一代抗金将领,爱国英雄表示心中的怀念和敬仰。</h3> <h3>杭州西湖公园三潭印月</h3> <h3>  百草园和三味书屋在鲁迅的作品里早已不止一次看过,可是当我看到它们的时候还是有一点点失望,百草园并不大 ,可是在鲁迅的笔下却是那么有趣,鸣蝉,黄蜂,叫天子,还有短短的泥墙根,有油蛉低唱,螇蟀弹琴,翻开断砖,还会有蜈蚣,斑䥍,还有园子里又酸又甜的桑葚,复盆子都给鲁迅带来无限的乐趣 。鲁迅在讲百草园给他的童年带来快乐的时候,也带着淡淡的忧伤,因为这个园子早已并屋子一起卖给朱文公的子孙了!最末次的相见也已隔了七八年,却只有一些野草了!</h3><h3> 三味书屋也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没有明亮的窗,宽敞的教室,漂亮的书桌,它太普通了!甚至有一些狭小 ,在鲁迅的笔下,那个戴着眼镜看似有一些严厉的老先生却是那么可爱,特别是当老师读书入神的时候,对于鲁迅这样的孩子们是多么相宜啊!因为他们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h3> <h3>陕西黄帝陵</h3> <h3>黑龙江五大连池,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火山石 ,特别高兴,拿着一块火山石像捡到一块宝贝似的!</h3> <h3>西安大雁塔</h3> <h3>山东威海刘公岛</h3> <h3>山西大同云岗石窟</h3> <h3>山东威海石岛风景区的赤山明神,高达58.8米,是世界最大锻铜神像 ,中国第一海神像,距山面海,护佑四方。</h3> <h3><font color="#010101"><p>河北承德</p></font></h3> <h3>山西悬空寺</h3> <h3><font color="#010101"><p>绥芬河中俄边界</p></font></h3> <h3>  东宁要塞位于牡丹江市东宁县三叉口镇,是当年日本关东军为了防止前苏联的攻击而修的军事要塞,始建于1935年春,在修建要塞的时候,前后从中国的山东,河北 ,吉林用欺骗手段招募劳工,或强征劳工 ,还有一些中国战俘共十七万多劳工参加东宁要塞的修建,劳工受到非人待遇,每天都有劳工死于非命,在占地28万多平方米的战区内,发现有1000多个坟包,这其中有很多坟包是多人合葬坟,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战争罪行当世代不忘!</h3><h3> 东宁要塞号称东方马其诺,是亚洲最大军事要塞,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战场,1945年8月8日,前苏联对日宣战,8月9日零时,前苏联红军在飞机,大炮,坦克的支援下,分三路向东宁要塞发起进攻,日军负隅顽抗,战斗一直持续到8月30日结束 ,所以,东宁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战。</h3> <h3>  最快乐的旅行是和我的小学同学们在一起,六十年代初,我们的父辈同在原铁道兵绵阳学校工作,我们在部队子弟小学念书,七0年初我们跟随父母去了不同地方,从此失去联系,2016年7月在时隔四十六年后我们全班同学欢聚在北京居庸关长城脚下,我们分别时候只是十几岁,再相逢已经是两鬓微霜,同学们说起小时候的事情仍然记忆犹新,开心快乐,从此我们班同学每年聚会一次,2017年10月11日我们全班同学回到绵阳杨家湾,在我们小学校的教学楼前留下我们四十七年后的珍贵合影。</h3> <h3>2016年7月全班同学聚会在北京居庸关长城下</h3> <h3>2017年10月11日在原铁道兵绵阳学校子弟小学校前合影</h3> <h3><font color="#010101"><p>2018年同学们聚会天津,参观周恩来,邓颖超博物馆</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2019年全班同学聚会古城西安</p></font></h3> <h3>重庆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h3> <h3>重庆弹子石老街</h3> <h3>四川樊建川博物馆</h3> <h3>只有到了四川剑门关才能知道什么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什么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h3> <h3>四川三星堆博物馆</h3> <h3>重庆大足石刻</h3> <h3>四川青城山</h3> <h3>北京居庸关长城</h3> <h3>  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 ,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一个奇迹,即使在太空也能看到长城如一条巨龙蜿蜒绵亘在群山之巅。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h3> <h3> 早发白帝城</h3><h3> 【唐】李白</h3><h3> 朝辞白帝彩云间,</h3><h3> 千里江陵一日还。</h3><h3> 两岸猿声啼不住,</h3><h3> 轻舟已过万重山。</h3> <h3>  </h3> <h3>在长江三峡游轮上</h3> <p>  最开心的是与家人一起旅行,这些年,老伴陪我走了许多地方 ,每次出去老伴都会打理好一切,和老伴在一起心里踏实,我们说好,在有生之年一定多出去走走,让晚年生活更有趣。女儿要工作,小外孙女要上学,如果有难得的机会和孩子一起出去玩,我会更加开心。</p> <h3>黄河壶口瀑布</h3> <h3>南昌腾王阁</h3> <h3>广东虎门</h3> <h3>鼓浪屿</h3> <h3>福建厦门海边</h3> <h3>广西桂林象鼻山</h3> <h3>桂林漓江游轮上</h3> <h3>与女儿在广州番禺动物园</h3> <h3>与女儿在江西景德镇</h3> <h3>香港维多利亚港</h3> <h3>与老伴在北极村黑龙江边 ,黑龙江的对岸是俄罗斯的阿穆尔州</h3> <h3>与女儿小外孙女在重庆武隆天坑风景区</h3> <h3>湖北神农架风景区</h3> <h3>  最难忘的是西藏之行,我和同学一起去西藏,虽然西藏的高海拔和稀薄的氧气让多少人望而却步,可我还是太想触摸到那片神奇的雪域高原了!2018年6月在我64岁那年不顾一切的向西藏出发。</h3><h3> 西藏洁白的雪山,圣洁的湖水,水流湍急的雅鲁藏布江 ,如江南般美丽的林芝,都是那么美,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是多么渺小,我心敬畏。</h3><h3> 藏民千百年来对宗教信仰的虔诚让我震撼,他们世代愿为那盏莲花灯长跪不起,愿为心中的佛一路叩拜翻越千山万水!</h3> <h3>拉萨布达拉宫</h3> <h3>  我站在海拔5190米高的那根拉山口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h3> <h3>  那根拉的山口上有一块硕大的石头,上面刻着仓央嘉措的情诗。</h3><h3> 那一年,</h3><h3> 磕长头,我葡匐在山路,</h3><h3> 不为觐见,</h3><h3> 只为贴着你的温度。</h3><h3> 那一世,</h3><h3> 转山,转水 ,转佛塔,</h3><h3> 不求来生,</h3><h3>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h3><h3> 几百年了!雪山,圣湖,草地仍然传诵着仓央嘉措的情诗,在这片土地上一定开满情花!</h3> <h3>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一年中有300多天大雾缭绕,看不到它,所以南迦巴瓦峰又称“羞女峰”,我们去的时候天气特别好!阳光照在高高的雪峰上,有一道彩虹,当地人说:能看到南迦巴瓦峰是很幸运的,如果能看到彩虹那一定是有佛缘的人,我不信佛,但我是一个善良的人,我想佛一定知我心吧!</h3><h3> 南迦巴瓦峰太美了!是世界上最美的雪山 ,它像身着一裘白裙矜持的少女,像身披洁白婚纱娇羞的新娘 ,像含情脉脉的情人 ,站在那里不说话,佛说,我愿今生五百次回眸与你相见,我说今生愿翻越千山万水来你面前,与你相望,愿用我的热爱温暖你冰冷的胸膛!</h3><h3> 当我离开回眸时 ,眼中有泪!</h3> <h3>  我把哈达献给雪域高原,愿这片神奇圣洁的土地永远扎西德勒!</h3> <h3>  我喜欢旅行,旅行给我带来快乐,也让我不断的学习和思考 ,旅行是行走的阅读,我国幅员辽阔,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有着不同的景色,中华民族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在旅行中看到许多未曾看到的风景和未知世界,鼓励我读更多的书,了解更多的知识。</h3><h3> 旅行丰富了我的晚年生活 ,让生活更有意义,在旅行中,我与大山深情相许,我与大海追寻快乐,我与草原心怀辽阔,我与雪山倾诉衷肠。</h3><h3> 有时候去哪里旅行并不重要,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在意的是旅行的快乐,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心情看起来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自己的心里!</h3><h3> 我们的一生不可能把所有的美景都看到,但是可以在有限的人生里追寻无限的风景,让自己的身体感悟到不同的风和水,让自己的头脑在不同风情滋养下变得机敏和多彩!</h3><h3> 我喜欢旅行,渴望远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