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你是我回不去的从前

秋风客

<h3>我曾经来过一个地方,她珍藏着我童年的青涩,她追抚着我青春的过往,她与思念有关,她的名字叫——故乡</h3><p style="text-align: right;">———题记</h3> <h3>作家冯唐在《无所谓》一文中写到:一个人呆过十年的地方,就是他真正的故乡。之后无论他活多久,又去过多少地方,故乡都在骨头和血液里,挥之不去。</h3><h3><br></h3><h3>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乡,漫长的人生之旅也是从故乡出发。</h3><h3><br></h3><h3>“摇啊摇,摇啊摇,一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夸我好宝宝,请我吃块大年糕。”那些再耳熟能详的童谣,也不及一个真实的拥抱。</h3><h3><br></h3><h3>故乡在夜里辗转难眠,故土在白日里魂牵梦萦。故乡如灯,左“火”右“丁”,火是希望,丁是人本。有故乡的地方,就有万家灯火,荧荧光芒是温暖,更是方向,总能给漂泊他乡的游子以信念的力量。</h3><h3><br></h3><h3>故乡亦是他乡,故土亦是黄土,随北风远去的人们,在亲情的召唤下,终要叶落归根。风,微弱打在脸上,随雨打湿了衣衫,亦湿了思乡的眼眶。</h3> <h3>岁月如斯,草木随清风而绿,花儿伴暖阳而盛。黄昏的麦田里正翻滚着波浪,弯腰的人抚摸谷粒的清香。缕缕炊烟自瓦屋升起,这是故乡最动人的模样。</h3><h3><br></h3><h3>慢慢静下来,倾听小河潺潺流水声,寂寥的水面上写满期待和鸟鸣,远处的垄上桃花正红 ,油菜花洒满金黄,新鲜的阳光 倾泻在旧檐廊瓦上,遥远的记忆亦仿佛在方寸之间, 可以歌 ,可以泣,亦可以永远铭记!</h3><h3><br></h3><h3>风总是不停地向远方吹去,往事固执的却在心中缠绕,一声“归来吧!”的呼唤撕裂沉沉暮色,穿透岁月几世轮回一一故乡的云漫过高高的山岗,牧童的歌声伴着牛羊踩碎的夕阳洒满田野和村庄。</h3><h3><br></h3><h3>村前河岸边上的那颗老槐树下,老人坐在石阶上叭嗒着烟斗,咀嚼着时光的呢喃。</h3><h3><br></h3><h3>路过的风惊醒了沉睡的夜晚,月光下的乡村小径幽幽,路边野花悄然绽放花香袭人,这是我心爱故乡的模样。</h3><h3><br></h3><h3>远方却把我和故乡分成了两半,故乡在月亮的那端,我在月亮的这端。</h3><h3><br></h3> <h3>“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小时候读这首诗,根本不理解其中味,现在,独自在人生旅途中行走了半程路,走着、也在漂泊着,渐渐也能咂品出些许滋味。在当下这个生存竟争激烈的时代,以及我们这一辈人,乡土情结已经越来越淡,人口的迁徙和流动已经成为常态,谁也不会像古代人一样族群而居,大家都已经习惯了漂泊,也在漂泊的路上努力给自己一点皈依感。</h3><h3><br></h3><h3>我现在生活在这座小城里,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异乡之客。我从乡下一路蹒跚而来,边走边看,进而适应、融入。最终,故乡被小心翼翼地隐匿起来,成为了“此心安处是吾乡”。</h3><h3><br></h3><h3>老家对于我来说,曾经是我不愿意回去的地方,现在是我回不去也最怀恋的地方。从前在乡下生活过的人应该都知道,那时候生活艰苦、忙碌而又贫穷是常态,尤其是七十年代前,从我记事起家里的亲人更是天还没亮就下地,天黑的伸手不见五指才回家,忙完一年到头,还是吃不饱饭。我父亲就因为这个缘故,在我八九岁的时候,托人将一家人办成“农转非”搬离了老家,迁移到一个小街上。从此,我也就离开了那个我出生的地方。</h3> <h3>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对故乡记忆犹新。虽然在那里只生活了不足十年,可还是念念不忘,忘不了那一河一水,一屋一瓦。</h3><h3><br></h3><h3>虽然,曾经多次回过老家,但随着老一辈的亲人一个个的离去,随着老家面貌的不断变化,每次回去都感觉自己愈来愈像外来人,找不到过去那种回家的感觉,老家的人越来越陌生,没有几个熟悉的亲人和朋友,总是孤单的一个人来,走的时候也是孤单的一个人悄悄离开。</h3><h3><br></h3><h3>我们都是山河故人,没有人能陪你走完人生旅程,自己总要面对孤单,总要学会一个人行走尘世。我多次做梦的时候,会梦到我回到那日渐陌生却又熟悉的故乡……</h3><h3><br></h3><h3>罗丹说过:这个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以前总是不去留心故乡的美景,现在细细挖掘和欣赏起来,才发现故乡其实她很美,她美的刻骨铭心。</h3><h3><br></h3><h3>近乡情怯真是极好的形容。一路上的景象越来越熟悉,曾经生活的一幕幕眼前浮现,却又觉得很遥远,路上遇到的一些人亲切的跟我打招呼,有些都已经忘了人家叫什么名,还有些人只是留存一点似曾相识的模糊记忆。</h3> <h3>当踏入故乡的那一刻,仿佛是回到了母亲温暖的怀抱,听着亲切的乡音,你明白,你出生在这里,你的根就在这里,永远都离不开的地方就是这里,当路过的那棵老樟树,你记得你小时候还在树下和小伙伴们玩过老鹰捉小鸡的游戏,路过那所村小学你还记得那位来自武汉下乡女知识青年,同学们都喜欢叫她小彭老师。</h3><h3><br></h3><h3>门前的那条叫新河的小河还是潺潺的流着,童年里最为深刻的记忆自然离不开这条河,并不是因为它养育了我多年,而是它赋予了我一个丰富多姿的童年。新河之水蜿蜒曲折,汊河交错,村落沿岸而建,河上流水泛舟,渔歌晚唱,沿岸杨柳成荫。常有些乌龟甲鱼沿河岸爬进屋舍来,所以,那时候在我们一些比较玩皮的男孩子的书包里,一般都藏有一只可爱的小乌龟小甲鱼,玩伴们之间亦会常常来一场乌龟赛跑,比比谁历害。这也许是在那个贫瘠年代能给我们这些水乡儿童带来为数不多的一点儿生活乐趣吧。</h3><h3><br></h3><h3>天还是那么蓝,空气还是那么清新。一切都那么的亲近,就像我从不曾离开,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成长,这里承载了我儿时的记忆,不管是欢乐的还是悲伤的,都是我是无法抹去记忆的痕迹。</h3><h3><br></h3><h3>看着熟悉又陌生的一切,总是忍不住红了眼眶,可终究是回不去了!</h3><h3><br></h3><h3>故乡在我的心里犹如一颗大树,但还是抵不过岁月的蹉跎。一如我再怎么奔跑,也追不上时间的脚步。</h3><h3><br></h3><h3>“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我以为回到老家,我就有归属感,这里毕竟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可回到老家,看着陌生的风景,陌生的人,陌生的事物,陌生的的房子,以及陌生的一切。才发现这里已经不再是我的家。</h3><h3><br></h3><h3>我终究成了个无根的人,回不去的故乡,也融不进我现在所在的这座城!</h3> <h3>岁月长,衣衫薄。若为故乡魂,何以共漂泊。</h3><h3>走得越远,心也飘的越远。不管我如何选择自己的路,我都像只被故乡牵了线的风筝,即使越飞越高,但总不会断线。爱不一定就要驻守,远离并不就是没有感情。就像爱一个人一样,如果无法厮守,就要放手,但爱是一样的,只是方式不同罢了。</h3><h3><br></h3><h3>倚在门前,闭上眼睛,我飞越万水千山,停留在故乡的上空,我俯视着脚下的故乡,在俊秀屹立的山峦里,看见了那一栋栋乡村别墅。在青青河边上,仿佛听见奶奶唱给我的儿歌依旧那么清晰,夕阳下的村庄,炊烟飘飘渺渺像在寻找梦中的乐园。</h3> <h3>岁月长,衣衫薄。欲为万里赠,杳杳山水隔。</h3><h3><br></h3><h3>故乡这个词多好啊!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故乡是家,家是故乡。</h3><h3><br></h3><h3>岁月荏苒,而现在呢?每个人心里都渴望着故乡,寻找着故乡,却又似没有故乡的人,每个人的故乡都在悄然消失,故乡亦只有在记忆里去寻找了。</h3><h3><br></h3><h3>故乡,是我们每个人人生之中炫目灿烂的底色,是我们一生中永远眺望的背影。正如那首《望乡》:</h3><h3><br></h3><h3>夕阳河边走举目望苍穹,</h3><h3>袅袅炊烟飘来的思乡愁。</h3><h3><br></h3><h3>多少回朝夕晨暮思念着你哟,</h3><h3>清清河水是我流淌的泪。</h3><h3><br></h3><h3>窗外明月光映照我脸庞,</h3><h3>月之故乡亲人是否安康的惦念。</h3><h3><br></h3><h3>捧一盏乡酒陪伴着你哟,</h3><h3>无论我身在他乡与远方。</h3><h3><br></h3><h3>给你我的喜与悲不止为那山与水,</h3><h3>分不清是梦与醒忘不掉是你的身影。</h3><h3><br></h3><h3>穿过岁月春与秋尝尽世间爱与愁,</h3><h3>何顾此时别离与拥有……</h3><h3><br></h3><h3>故乡,更像是一树秋风,离开家的游子像是灌满了乡愁一样沉厚的酒,酸涩而忧伤疼痛,情思而魂牵梦绕。</h3> <h3>其实,我们离开故乡也就失去了故乡,因为故乡早就不是当年的故乡。<br></h3><h3><br></h3><h3>故乡像是一串遥远的音符,一幅梦中的山水图画,一场可望而不可及的海市蜃楼,我们恐怕只能在追忆中才能回到故乡。</h3><h3><br></h3><h3>时光如水,生命如歌,我思念我回不去的故乡。</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