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奢华级穷开心?

牛嵴柴夫

<h3>摄影:晚逸</h3>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七律.闲赋东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一朝榜眼帝王臣,二赋汤汤浩浩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三次陈书非变法,四回遭贬不沉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五才会聚雄天下,十载相思泣鬼神。</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百姓苏堤春破晓,千年璀璨若星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1 。五才:散文、诗、词、书法、绘画。</p><p class="ql-block">2。文,借邻韵。</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什么叫奢华级穷开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苏东坡一生仕途坎坷,屡遭贬谪,家境贫寒,生活艰苦,有时甚至出现饮食不给的情况。但他心胸旷达,超然物外,深悟老庄“齐生死”、“一物我”的思想,借以摆脱政治失意造成的精神打击和物质匮乏带来的内心困扰苦闷。本篇《菜羹赋》即描写了煮罗卜皮、吃苦荠菜时的达观态度。文章引经据典,洒脱风趣,极富幽默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作为平常的菜蔬,罗卜、苦荠菜等物,在常人的眼里,无论如何也是无法和高大上的美食相联系的。但在东坡笔下,却诱人神往,引人入胜。</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七绝 读东坡《菜羹赋》</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粗茶淡饭清欢寄,至味无求畜与禽。</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饕技更兼心态好,酸甜苦辣作诗吟。</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 25, 25);">请叫我老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先生我找算命的为俺卜了一卦,说只适合住在南山脚下。唉,有什么办法呢?算命先生的话总该还是要听的,于是就搬到了南山。山居的一切摆设都如同家里;家里有的这儿也有,家中没有的,这里还是没有。山珍海味之类的东西,象先生我这样的穷人是吃不起的。幸好还有大头菜、萝卜、苦荠菜之类的还勉强可以凑合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先生俺就算吃萝卜皮那也是大有讲究的:不需加调料,吃的就是那原汁原味。想想这些可爱的蔬菜既方便又美味且一直陪伴着我,内心感动啊,禁不住便要为它们做一个能传千古的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哎,先生我真是难堪,居然为生活所迫,像只从猎人手里逃脱的兔子一样,苍遑间东奔西跑;可怜我那装满诗文的肠肚,常常饿得雷响,无奈也只能吃点陈米充饥。虽然渴望吃到肉,但却只能奢侈地想像一下那种味道。幸好周围的菜蔬都可利用,我便也觉得开心的很。每每要跑去提些山泉水回来,用以洗菜。新鲜的叶子和白白的根茎都要洗洗干净。放入锅中,然后生火,浇上油,此时,口水就已经开始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等到锅里蒸汽冒出,发出松风一样的声音,就赶紧把米饭和豆子扔进去搅匀,然后用一个高高的锅盖盖好。记住,千万不要频繁地搅动、不要搅动、不要搅动!重要的事说三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此外,不要加醋和酱油等调料,也不要放花椒桂皮什么的。等水沸腾、锅里发出声响,便将火加大,菜蔬与饭豆在水中翻滚,随后用文火慢煨;最后熬成一锅浓汤。天哪!鲜香甘甜,味值绝对爆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盛进盘子端上桌,准备好筷子和勺子,早上吃了,晚上还想吃;伴我消磨暮霭和晨光。看看我的菜羹,实在是美味佳肴啊。一点也不输给所谓的牛、羊、猪、鱼、麋五鼎!哼!我一点也不想吃那些东西!(真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此刻,我想起春秋时期,靠烹调技术邀宠于齐桓公的易牙,就他能和我比吗?先生我不是吹牛,分分钟便把他碾压了。据说商代的傅说,喜欢标榜自己用和羹的手段辅佐商王武丁治国建勋。呵呵,在先生我的面前,他那水平估计还不够秒杀的节奏。唉,我怎么就弄不到个菜羹丞相来当当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吃完菜羹,先生我觉得通体舒泰,体内三尸尽除,无欲无求,灵台一片神明。我想大概灶神都被我征服了吧,真是令人欣慰啊!想当年,刘邦的大嫂怎就那样的心胸狭隘,刘邦不就是带朋友回家吃个饭吗,用得着如此鄙厌?乐羊,还有那个乐羊,简直就不是人,连用自己儿子烹成的肉羹都能吃,实在非人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细细想来,还是先生我好啊,心安处即是家,管它贫还是富,到老了还能过得如此舒坦,连我都开始要羡慕、佩服我自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算算剩下的食物,还能吃几天,先生我应该不会穷太久吧?不过就算再穷,总归还有我的菜羹,断不会因为口腹之欲而再受累,反而因为没有杀生而积了阴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先生我活得如此自在,象谁呢?又有谁能够具有我这种洒脱的气质呢?大概只有葛天氏的子民吧。</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附东坡先生《菜羹赋》原文及拙书</p> <p>东坡先生卜居南山之下,服食器用,称家之有无。水陆之味,贫不能致,煮蔓菁、芦菔、苦荠</p> <p>而食之。其法不用醯酱,而有自然之味。盖易具而可常享,乃为之赋,辞曰:</p><p>嗟余生之褊迫,如脱兔</p> <p>其何因。殷诗肠之转雷,聊御饿而食陈。无刍豢以适口,荷邻蔬之见分。汲幽泉以揉濯,</p> <p>搏露叶与琼根。爨鉶錡以膏油,泫融液而流津。</p><p>汤蒙蒙如松风,投糁豆而谐匀。覆陶瓯之穹</p> <p>崇,谢搅触之烦勤。屏醯酱之厚味,却椒桂之芳辛。水初耗而釜泣,火增壮而力均。滃嘈杂而麋</p> <p>溃,信净美而甘分。</p><p>登盘盂而荐之,具匕箸而晨飧。助生肥于玉池,与吾鼎其齐珍。鄙易牙之效技,超傅说而策勋。沮彭</p> <p>尸之爽惑,调灶鬼之嫌嗔。嗟丘嫂其自隘,陋乐羊而匪人。</p><p>先生心平而气和,故虽老而体胖。计余食之几何,固无患于长</p> <p>贫。忘口腹之为累,以不杀而成仁。窃比予于谁欤?葛天氏之遗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