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集齐陈道明吴刚张若昀……竟然被他抢了戏?

她刊

文 | 阿灯呀郭麒麟的嘴怕不是开过光,一天到晚叭叭叭的,看个剧要被他笑死了!作为《庆余年》全剧最壕的地主家傻儿子,郭麒麟扮演的范思辙是个名副其实的“见姐怂”。前一秒还在欺负人耍横, 下一秒跪得要多痛快有多痛快。 这个头发笑死我了哈哈哈哈哈 被姐姐打了手板怂怂的去找娘,你以为他是去求安慰的?错,只有银子能安慰他受伤的心! 这渴望的小眼神,攒起来的小拳头,像不像跟父母要零花钱的我们! 小范虽然熊,但是熊的很有章法,算起账来溜溜的,爱钱爱的太有天赋了! 怼人的时候也是金句频出。 合理怀疑这台词是郭麒麟本人写的,简直承包了全剧的笑点!没有想到,郭麒麟演戏还挺好看,不愧是说相声的,搞笑的能力是天赋吧!不过,去年在《我就是演员》中,他可没这么好过。 观众们对他的演艺之路期待并不高,这次出演《庆余年》,甚至有人根本没认出他来。『<strong>这个范思辙长得真像郭德纲的儿子,就是胖了点</strong>』郭德纲的儿子,德云社的少班主,从他出生他就知道,他这辈子会是个相声演员,往后10年甚至20年的人生都一眼到底了。被规定好的人生,我们谁都不陌生。上学,上班,结婚,生子。顺应大流去考各种证,考编考公考研,当护士进银行当老师。所有人都生活在模板里,复制人之间打个招呼,又低下头过着流水线的人生。一天天这样活着,真没意思。可郭麒麟偏要改变,他给自己的人生书写了另一种答案。人生无趣?不伤筋动骨,怎能脱胎换骨<strong>。</strong> 要闯荡帅哥美女遍地的娱乐圈,大林的长相不算突出,身高上更不占优势。幸好,矮且自知,一直是老郭家的优良传统。 曾经的郭麒麟,可不是“胖了点”,是实打实的胖。 十几岁的郭麒麟,最胖的时候有200多斤,哪怕他身高两米,也是1厘米1斤都嫌胖的身材。<strong>明明没做错什么,可是一旦你胖,就好像你罪无可赦。</strong>这个时候的郭麒麟非常自卑。“所有的悲剧,都是从不善待自己开始的。”他还年轻,不想一辈子就这样下去。于是他拼命减肥,用了一年,足足瘦了60斤!这样的毅力,什么事情做不到?减肥成功的郭麒麟,是这样的。 当他穿上戏服,十足的惊艳。这是同一个人??? 减肥成功,是他对自己人生做出的第一次改变。郭麒麟:瘦下来之后,我觉得我把自尊挣回来了。减肥真的能改变人生,<strong>那些说着减肥却从不行动的人,你对你人生的负罪感还不够强烈,你不知道,你错过了多么美好的自己</strong>。剥开了这层厚重的外壳,郭麒麟的人生才算真正开始了。在线问一下,你到底是怎么瘦下来的?!『想瘦?行啊,管住嘴,迈开腿,主要你还得买了我这张健身卡。』试图把自己健身卡卖给华少的碎嘴子小财迷,分明是范思辙本人啊。可是作为一个“星二代”,你也太抠了吧? 郭麒麟可能是第一个“炫富”被夸的富二代了。李湘的女儿王诗龄,一身豪奢品牌,随便一个小包就好几万;戚薇专门买进口矿泉水给女儿冲奶粉;baby的儿子小海绵,一件外套就近两万。而郭麒麟,还在外边租房子。对比太大,以至于他好不容易开了辆豪车,网友普天同庆:可算有点富二代的样子了! 天生优越的家庭条件,没养出一个纨绔,他反而处处低调做人。不知你们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老板的亲戚”,这种人一出场,简直就是大杀器。最怕的不是你能力不行,而是你能力不行还要指手画脚,事后还要跟老板告状。多少人没被工作、薪资劝退,却被这些奇葩亲戚们逼得喘不上气。而作为德云社的少班主,郭麒麟少有的通透和谦虚,能容人,会来事,十分难能可贵。 不仅是德云社的师兄弟,郭麒麟的风评是有口皆碑的好。他的性格,跟郭德纲的挫折教育脱不开关系。有一句话曾让我们心底一震:<strong>父亲在等儿子的一句感激,儿子却在等父亲的一句道歉。</strong>然而放在郭家父子身上却不适用了。小时候郭德纲教育郭麒麟,要多狠有多狠。他从来不打郭麒麟,但是一犯错,一点面子也不给,专门在熟人面前说他,人越多,说得越狠,说得郭麒麟抬不起头来。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郭德纲:“天下爹娘没有不疼孩子的,你把他骂够了,他出去之后就没有人再骂他了。你说你骂他好还是外人骂他好,等长大了就知道好处了。”正是要面子的年纪,别的孩子可能恨死了父亲这么不给面子,但是郭麒麟没有。他还非常崇拜郭德纲。郭德纲说自己演不好戏,因为自己在相声上的形象太深入人心了,观众看他做什么都像是说相声的。郭麒麟不同意。“我爸演的这个戏啊,不是因为他演不好,是因为他没想好好演,我完全相信他有能力能把这个角色演好。你看他唱戏,你看他说评书,他怎么就能入戏呢,他怎么就能那么表演呢?”有时候你会觉得,郭麒麟太“懂”了,少年老成,很多时候让你忘了他今年才23岁。子承父业,很多人觉得比起郭德纲,他在说相声方面实在天赋平平。他的身份,给了他太多的便利。确实,他只要说一句:“我爸爸也死了!”全场的观众就能乐翻天,这就是这段最好的包袱。他其他的部分得说的多出色,才能盖过这一句的风头?<strong>他总得多付出很多属于“郭麒麟”的努力,才能抵消掉一点压在他身上的,属于“郭德纲”的功勋。</strong>创业不易,守业更难,相声式微,郭德纲说自己只是这一行的“看坟人”,郭麒麟也认为,“相声一直是虚假繁荣。”但当了小二十年的接班人,他当得妥妥帖帖。可是郭麒麟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演员梦。<strong>“我演戏,是为了成为郭麒麟。”</strong> “少马爷”现在七十多了,已经是老艺术家了,提起来依旧是“马三立的儿子”。血缘这层标签是不可能撕掉的,郭麒麟也苦恼过,后来他也想开了:我干嘛非得接班呢,我做自己不好吗? 一番话,汪涵都叫好。郭麒麟:“我爸老有这么一句话,十分能耐使七分,留下三分给儿孙,十分能耐都使尽,后面儿孙不如人嘛。所以打那个时候起,可能我就对自己没有什么太高的要求,我觉得我爸把十分能耐都已经使尽了,不如人就不如人吧。”开了窍的郭麒麟做了一个关于“自我”的演讲,非常值得看看。“我是郭德纲的儿子,总比不是强。”他从来没有否认过身份给他带来的便利。从相声圈转到影视圈,意味着放弃了很多的优势。搭档阎鹤祥故意逗他:<strong>您在别的行业也有这么好的父亲?</strong>15年的时候,郭麒麟想出国读书,攻读导演行业。为此他做了周密的准备,问国外的同学,问搭档阎鹤祥,报了班学习。做好了人生中第一次挨揍的准备,他去见了郭德纲。郭德纲没骂他,反而笑了。他把一屋子人都撵出去,跟儿子促膝长谈。“我永远希望你好,也永远支持你的决定,但你要想清楚,要不要放弃之前的努力,而且说相声爸爸保证,以我看人的眼光,你肯定错不了。我认为你干别的,高度不可能超过这个。”郭德纲给他的最好的不是所谓的人脉、金钱,而是人生的指引。父母的心总是相似的,他们怕我们在一些他们不了解的领域,无法给我们提供帮助。同时,他们努力用自己的人生经验,避免我们走他们走过的弯路。郭麒麟打消了出国的念头,父亲的一番话让他清醒,他只是想逃避当时的生活,而且选择了一个非常不合适的时间点逃避。想当演员的郭麒麟不爱相声了吗?“我现在不去做,我把这个爱先埋起来,我不是那种喜新厌旧的人。”他铁了心要给自己贴上“演员”这个标签。从《林子大了》里试图混淆视听的表白。 到《给我一个十八岁》里终于跟暗恋的姑娘同桌时的窃喜和羞涩。 和科班演员同台竞技的《士兵突击》和《请回答1988》。 再到以一己之力将《庆余年》从权谋大剧带成喜剧的范思辙。 “我想告诉他们,我真是个演员。”《雍正王朝》的导演胡玫跟他说:“这孩子演得真不错,别看你不是专业的你是说相声的,你看你演得特别好。”紧接着又反应过来,“我说这干什么呀,<strong>你怎么不是专业的,你就是专业的演员。</strong>”是啊,他就是个专业的演员,凭着自己的努力,他将“演员”这个标签越贴越牢,郭麒麟的名字,在观众心中越来越有分量,他也在告诉郭德纲,这条路,他没走错。谁的青春不迷茫呢?走在人生的岔路口,我们有多少种可能,就有多少次犹豫。塞涅卡曾经说过,“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况”。彷徨犹豫也没关系,我们还有无限的可能。无法重来的人生,尽情做自己想做的吧,不迈出这一步,你永远也到达不了下一步。<strong>未来不可期,但你可期。</strong> <h3><strong>你也入坑《庆余年》了吗?</strong></h3><h3><strong>快留言跟她姐一起讨论!</strong></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