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蒙山

登高望远..桥

<p class="ql-block"> 游 蒙 山</p><p class="ql-block"> 蒙山是山东境内的第二高峰,海拔1156米,它位于平邑县境内,与泰山遥遥相望,被称为“岱宗之亚”。在山峰的顶端,因一块石头神似“龟”,而又名龟蒙山。</p><p class="ql-block"> </p> <h3>  《孟子》中记载:“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其中的“东山”即指蒙山。我无法考证孔子在何年何月何日登上蒙山极顶,却因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突破自我的天地胸怀所感染,驱车千里,登蒙山极顶,体验自我。</h3> <h3>  购完进山的门票,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候车时间,在发车前,我抓紧走进一旁的蒙山地质博物馆看看。偌大的博物馆上下几层,尽管走马观花的浏览,还是晓得蒙山地区人文、生态、地貌等相关信息。</h3> <h3>  乘车的时间到了,车上登山的客人寥寥无几,各自找好位置后,司机师傅提醒大家系好安全带,随后汽车在狭窄的山道上,快速的行驶起来。</h3> <h3>  车外薄云低沉,目极的地方,到处被植被、树木所覆盖,水泥路两旁,成片生长着青葱的毛竹,繁茂的枝叶,在微风的吹拂下,婀娜着身姿,轻轻地划在汽车两侧的车窗上,发出“吱吱”的响声。长在北方的我,喜爱翠竹的挺拔、秀丽,没想到寒冷的北方,竟然生长如此规模的毛竹,让人惊叹。</h3> <h3>  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车外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透过车窗,不时的掠过爱好徒步登山人的身影,他们背着重重的行囊,手持着拐棍,在风雨中坚毅地行进着。</h3> <h3>  30分钟左右,汽车在一处不大的小广场停顿了下来,师傅说,车到终点,余下百十米的登顶路程,只能依靠我们自己攀登。我看看时间,盘算着一个半小时的行程,需加快游览速度。望蒙山极顶,信心倍增。</h3> <h3>  小雨过后,空气湿润,万木清晰,沁人心田,沐浴后的蒙山极顶上,被薄雾所笼罩,宛若步入了仙境。寂静的群山之巅,一下涌入7、8个客人,树上的小松鼠们,高兴的上蹿下跳,似乎在欢呼我们的到来。</h3> <h3>  山上照相的师傅,缓慢地收拾着摊位,好像要准备下班。见到又有客人上山,脸上勉强露出点笑容,凑过身子询问来客,是否需要照相服务,得到“否”的答复后,我明显感觉到师傅脸上闪现出的一丝不悦。现在是旅游淡季,上山的游客手里都有个“家伙”,照相的这一行不好做了,好在是山下的村民,一天挣上几个够花的也就行了,师傅如实说。</h3> <h3>  登极顶,豁然开朗,足下巅峰,云袖升烟,宛若仙境。昂首天外,气势磅礴,风光秀美,奇峰罗列,一览众山小。</h3> <h3>  一块雕刻着“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巨石前,众人拍照留念。我解析到,孔子登的“东山”就是我们脚下的蒙山,大家为之一顿,有“登蒙上,试与圣人比高低”的豪迈气概。</h3> <h3>  再蹬玉皇极顶,惊险至极,环四周瞭望,齐鲁大地尽收眼底。拜谒玉皇大帝,佑华夏大地之兴盛。</h3> <h3>  山东移动微波站身后,有一处悬挂在峭壁悬崖上的栈道,婉转曲折,一头连接索道,一头伸向云端。为争取时间,我只能一路小跑,感受栈桥的惊险和快乐。把镜头指向远方,记下圣上老君的尊荣,也算不虚此行。</h3> <h3>  游玩的正酣,山上的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天色已晚,下山的末班车即将发出。在留恋中,我们结束蒙山行程。</h3><h3><br></h3><h3><br></h3><h3> 2019年10月23日</h3><h3> 于山东平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