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队

王志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外孙要加入少先队了,看他学习系红领巾、唱队歌和行队礼的认真劲儿,还有浮现在脸上的喜悦表情,真让人高兴。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加入少先队时的情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从小就是一个乖孩子,很听话,不过天生就有一个毛病:就是特别喜欢受表扬,越表扬就越听话。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家长说什么就听什么,老师让怎么做就怎么做,因此也就经常受到家长和老师的表扬,越表扬就做的越好,在学校里,特别是小学阶段,有不少的老师都很喜欢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自从我进入小学二年级,我去老师办公室送作业本,取作业本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老师问我的年龄,我们班的任课老师问,不是我们班的老师也问,我都会如实告诉老师,但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是不是我的身高与年龄不相称?有一次偶然听到老师们的对话,我才略微知道一点:加入少先队的年龄要求九岁,而我还没有到。我自己傻乎乎地不思进取,老师们都在替我着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终于有一天,班主任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我:老师们一致认为你是一个好学生,经研究,决定提前吸收你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到这个好消息,我真高兴啊,放学的路上,我是连跑带跳,到家后,气还没有喘匀,就把这一好消息告诉父母和家人,他们都为我高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加入少先队之前要做一件好事,这是老师告诉我的,具体做什么好事,让我自己考虑。其实以前我也常做好事,比如,有同学吵架、打架,我把他们劝开,有同学没学懂,不会做作业,我帮助辅导一下。加入少先队要做一件好事,这要好好想一下,到底做什么好呢?经过一番考虑,最后我还是决定单独做一次值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天中午放学的时候,我从当天值日生那里要来了教室钥匙,回家后胡乱吃了几口饭,也不睡午觉,背起书包就来到了学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进教室,我先把板凳放在桌子上,又拿洒水壶提来了水,把教室整个洒了一遍,再用扫帚把地面扫得干干净净,然后,把凳子放下来,把桌凳摆放整齐,最后,用抹布把全部课桌擦了一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干完这一切后,回头看看,桌凳整齐,清洁凉爽,我心满意足地擦了擦汗,笑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不少人认为,老实听话的孩子都有点傻,我比较赞同这个说法,因为我就是这样的人。本来好事应该是做完了,可以休息了,可我从小就是浑身上下冒傻气,这不,又干起了画蛇添足的傻事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先把教室外面正对教室的一大片扫干净,其实本身就很干净,再用洒水壶提来水,方方正正地洒了一片。当时是晴空万里,烈日炎炎,我身上的汗水倒是越来越多,洒在地上的水却很快就晒干了。再去提水,再洒。就这样反复好几次,地面仍然是干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时候,陆续有同学来到学校,一走进教室,就惊呼起来:好凉快,好干净啊!听到赞扬的话,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教室外面那一片,我付出的劳动最多,流的汗水也最多,却没有人看见,早已被烈日晒的干干的了,一点痕迹也没有留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举行入队仪式的那天,我穿上我妈为我准备的新衣服,上身是白衬衣,下身是蓝裤子,白衬衣束在裤子里,这一着装,自己都感觉精神了许多。在操场上,新加入少先队的同学单独站一排,由老队员给我们系上红领巾。看着烈士鲜血染红的红领巾系在自己的脖子上,心情无比激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全体少先队员齐声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嘹亮的歌声响彻学校上空,久久地回荡在我们的心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爱祖国,爱人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刻准备,建立功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要把敌人,消灭干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前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以前听到过一句话:“弹指一挥间”,形容时间过得快,当时并没有太多的感觉,现在看来,这句话真是太精辟了,当年加入少先队时的情景, 依然历历在目,就像发生在昨天,回想起来心情还有些小激动,可实际上已经过去了五十多年。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年6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