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之旅的尾声(清明雨新作)第一部分

缪斯的孩子

<h3> 三周前,经历一场大型诗会的我身心疲惫,迫切需要寻找一个精神栖息地来调节身心。于是临时起意,从宁波连夜飞长沙。&nbsp;</h3><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五年前在贵州相识的大刚哥来接我,让我在长沙的第一晚便体验到“房车旅馆”的独特,当然我的讲述重点不在房车上。第二天大刚哥又带我去了长沙著名的岳麓山脉,参观有上千年历史的岳麓书院。</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别看大刚哥是玩极限运动的,在人文方面懂的东西也不少,人却特别低调。他说自从和我在贵阳分别以后,他发朋友圈也特别注重咬文嚼字,希望像我一样有文采。</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当他提到抗战时期,西南联大不是直接从北京南迁到昆明,而是在长沙有短暂的停留,我听了觉得挺意外的。他也提到袁隆平、黄兴等长沙名人,没想到他也喜欢看沈从文先生的书,他说短篇小说《丈夫》读了很震撼。</span><br></h3> <h3> 来长沙的第二晚和小钢哥在火宫殿汇合,大刚哥开车,小钢哥单位还有公干,我们仨只好以茶代酒。&nbsp;</h3><h3><br></h3><h3> 第三天(周一)一早,我就和《边城》一起坐上从长沙开往怀化的高铁。按工作惯例,周一一般都比较忙,我不想给两位刚哥添麻烦,何况大刚哥的岳母还住着院呢;同时湘西像一棵树在我心里长了许多年,我是看着沈从文先生的小说《边城》长大的。10多年以前,单位曾经组织来过长沙、韶山和张家界,但一直没有机会来到凤凰,所以这次主要就是冲着沈从文先生,冲着凤凰古城来的。&nbsp;</h3><h3><br></h3><h3> 多年以前,我去过山西的平遥、丽江的大研古城,到凤凰古城一游,刚好满足我到达中国三大古城赏玩的愿望。 <br></h3><h3><br></h3><h3> </h3><h3><br></h3><h3> </h3> <h3>  从怀化到凤凰大约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不算复杂。我在飞猪网上随意找了个民宿住下。我怕吵,水墨.村舍在庭院深深处,房间在三楼,套间,有天窗,还有一张非常宽大舒服的床,正合我心意。步行不到五分钟就可以看到美丽的沱江。</h3><h3><br></h3><h3> 可能因为是淡季,诺大的庭院少有人迹。</h3><h3><br></h3><h3> 店长是个还在上职高做兼职的小姑娘,她叫小彤,脸庞清秀,戴副黑框眼镜,脸上没有血色。有一、两次我发现她在抽烟,她看到我进来,连忙把烟头掐了。因为每天早出晚归,在凤凰的三天里,我几乎没有机会和她聊过天。<br></h3> <h3>  她给我买的旅行套票价廉物美,我看了大型的森林情景剧《边城》,打了八个主要景点的卡,还夜游沱江。 参观沈从文先生的故居时,我让故居书店的店员帮我从宁波带来的《边城》上盖好章,并买了《湘行散记》。告别凤凰的周四上午,我还特意换上一身黑衣,去从文先生墓地拜谒。另外还给亲友、同事买了当地的土特产。<br></h3> <h3>  虽然有想去德夯苗寨看大峡谷和矮脚大桥的想法,也想去看看瀑布上的美丽小镇芙蓉镇,但因为右臂酸痛、行李累赘、路途遥远而放弃,感觉大的遗憾是没有的,凤凰古城里该看的、该吃的都体验过了,还买了两件新衣服。 <br></h3> <h3>  在凤凰的最大收获就是睡够了。我常常是早饭和中饭一起吃,不到10点是不出门的。一来二去,和巷子口的美食店老板娘混熟了,她姓侯,河南人,和老公、两个孩子在这打工、生活,在凤凰已经多年,大女儿已经上大三了。<br></h3> <h3>  她比我小3岁,但是生活的操劳,让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老气许多,她很羡慕我眼角还没有鱼尾纹。照片里年轻时的她,一个扎马尾辫穿红袄的姑娘,黑葡萄般的大眼睛会说话。她的女儿像极年轻时的她,我也找到26岁时的照相给她看。</h3><h3><br></h3><h3> 哎,岁月是把杀猪刀,我和侯小妹都到了怀旧的年纪。(未完待续)<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