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童年

秋雨

<h1><b>---守西瓜</b></h1> <h3>  当西瓜长到一定个头的时候,父亲和我兄弟俩就得开始守瓜了。还记得我们小学语文课本里有一篇文章---《少年闰土》,节选自鲁迅先生的短篇小说《故乡》,里面就写到了少年闰土守瓜的情景。</h3><h3> 直至今日,我还能将课文的第一自然段准确地背诵出来,"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其间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带银圈,手捏一柄钢叉,向一匹猹尽力地刺去。那猹却将身一扭,反从他的胯下逃走了"。</h3><h3> 鲁迅先生将少年闰土守瓜的情景描述的十分形象、深动,机智、勇敢的闰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少年。</h3><h3> 我们守瓜的情景相比起闰土而来就显得平淡无奇了。守瓜的季节正值暑季,就是在每年的六至九月份。是时,父亲会在西瓜地的旁边用几根竹杆(或树杆)和稻草搭建一个简易的可遮阴避雨的草棚,可供守瓜的时候居住。</h3><h3> 在我们老家这边乡下,猹或獾已全部逃往更远的森山中去了,所以守瓜时无须担心它们来偷吃破坏西瓜。主要还是担心外地经过的人顺手摸瓜和本乡的小朋友来偷吃,更担心体态较大的牲口失控后肆意破坏瓜地,一不小心,一年的收成就没了。所以,还得时刻安排人留守瓜地,以防不测。</h3><h3> </h3> <h3>  夏日的瓜地格外闷热,有时连一丝风都没有,知了的鸣叫声,让人格外疲惫,声声地催人入睡。天气就像三岁小孩的脸说变就变,时而万里晴空,时而白云朵朵,时而乌云密布,时而骤雨飘落。有的年份还会出现狂风暴雨,这时候对瓜地的破坏是毁灭性的,这样的年份种植的西瓜肯定会减产,甚至会绝收,此乃天灾也。</h3><h3> 那时候,我只要一放学就会一个人跑去瓜棚,一边做家庭作业,一边看着瓜地。望着藤蔓上的西瓜一天天变大,甚是欣喜。西瓜地里都会套种西红柿,但是我却不怎么喜欢吃,心里只盼望着地里的西瓜能早点成熟,没熟的西瓜是白心的,不能吃。</h3><h3> </h3><h3> </h3> <h3> 当西瓜熟了以后,父亲就会选摘一些个头不大的西瓜给家人吃,因为大的西瓜要选去销售买钱。<br></h3><h3> 这时,我总会自已用菜刀将西瓜的瓜柄部位平削出现红色的瓜肉,然后用勺子挖着吃,每次都可以将一个二、三斤的西瓜一阵风似的吃完,最后把自己的小肚子撑得像皮球一样,走起路来都得挺着肚子,甚是可爱。</h3><h3> 这时候父亲总会嘲笑我,"你的肚子和八戒的肚子有得一比了"。</h3><h3> 其实,等一会后,只要洒泡尿,什么事都没有了。</h3><h3> </h3> <h3>  夏天的夜空是梦幻一般的。天,格外的深邃;云,格外的轻盈;月,格外的玉白;星,格外的闪烁;我的心情也格外的美丽。</h3><h3> 在家里吃了晚饭以后,我会陪父亲去瓜地守瓜,我们一起坐在瓜棚外,他一边摇着手里的大蒲扇,一边和我聊着天南地北。<br></h3><h3> 这时的父亲会毫无保留地同我一起展望着他这一年的好收成,期待着能更加多一些收入进口袋。</h3><h3> 这时的父亲心情也是美丽的,当聊到开心的时候,他就会哈哈大笑就来,喜悦的心情流露在他的笑脸。</h3><h3> 这样美丽的月夜,在我往后的岁月里时常会飘进我的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冲撞着我的灵魂深处……</h3><h3><br></h3> <h3>本文节选《我的父亲》</h3><h3> 2019.6.22 中午</h3><h3>(本文配图均来自网络)</h3>

西瓜

格外

守瓜

父亲

瓜地

少年

时而

瓜棚

闰土

土守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