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老年

珂言

<h3><br></h3><h3> 去年我还以为妈妈和以前没什么两样,觉得照顾爸爸,照顾孩子们,干家务,是理所应当的,就算几天不去也很放心她们。所以,我忙于自己的孩子,自己的生活,只是偶尔去家里看一下,吃一顿饭而已。完全忘记了她已经60多岁,应该称之为老人了。 </h3><h3> 今年,妈妈68岁了,精力不如以前,照顾爸爸也没有了以前的耐心。中间一个多星期因为工作忙碌无暇去看望他们,前几天终于能休息就去了,因为爸爸腿疼走路很慢,卫生间还没到就憋不住尿裤子了,因为爸爸爱面子脾气又暴躁,所以和妈妈因为此事吵了半天,爸爸气的走路更不稳了手也抖着,妈妈呢气的咒起了爸爸。爸爸有高血压不能激动,可是我又不忍心责怪妈妈,只是感觉妈妈就是老了,她已无法象以前那样独自承担爸爸的一切。她需要我们守在她的身边做她精神的支持者和陪伴者。因为整天面对脾气暴躁需要她时刻操心的爸爸,她也已精疲力尽。妈妈没有任何爱好,也没有能交心的朋友,而我们又不能时刻守在他们身边,把家里所有的难题都留给了妈妈。我们都忘记了她也有高血压,她也需要被照顾,可是我们总是让她走在战斗的一线。在家的那晚,我给爸爸洗洗脚泡泡茶,虽然也是妈妈帮爸爸换了裤子,却少了很多争吵。我突然感觉母亲老了许多,她好想依赖我们就像我们小时候依赖她一样。我仿佛看到她内心的呼唤。我很愧疚自己平时总是把女儿排在第一位,母亲因为年龄的缘故,其实现在也更需要我们的关爱和照顾。</h3><h3> 妈妈已经68岁,还有60年吗?要珍惜父母在的每一年,每一天。让他们感到幸福快乐是我们的责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