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眠丨云烟雨蒙

墨人堂贵仁杰

<h3>画.文/贵仁杰</h3> <h3> 骄阳墨雪恋曲风</h3><h3> 云烟雨蒙落叶松</h3> <h3> 梅花香自苦寒来 </h3><h3> 吾乃痴迷悟禅宗</h3> <h3>领悟丨心灵基因</h3><h3>2019.12.2. 仁杰</h3><h3> 躺在沙发床上两天有余,窄硬的木板将人的整个腰子压得酸痛难忍。今天明显感觉人轻松了许多,睡到九点四十分钟才起床洗漱。先是到古玩市场逛了一圈,因雨水摆摊设点的卖家少之又少。好在鹏举应礼林电邀,早早来到了致羲堂。丁智明唐新华等主席们应约相聚在此,畅谈着当下的趣闻旧事。因陈劲松竹雕工作室之邀,我与鹏举各写了一幅书法题词,以表朋友兄弟之意。</h3><h3> 时至午时人人相继告离,我是就近吃了十四元的快餐。几天没有进食了,一个人吃起来香喷喷的。回到工作室铺纸创作四尺水墨《芦苇颂》线描墨稿。回想两天来的情景,我忍受着身心的折磨,似乎感到了人生的末日崩塌,心灵基因为我豁达而苦楚的状态写下了定论。</h3><h3> 今天朋友圈里的两则微信,让我的感受颇深 。一是儿子在微信群里发的短句 “付出与收获成正比,你在哪方面付出的多,你在哪方面得到的就多。” 不知是儿子无心有意,还是遇事有感而发。与我而言梦醒时分,内心的冲击是可想而知。是啊!付出与回报成正比,耕耘与收获递进增;然而,有多少倾心倾力和默默无闻的付出,又有谁能知道和言表呢?尤其是父母对儿女无私地付出和辛劳,所能得到的回报可能连一句问候,都是一种奢望的念想。</h3><h3> 另一则微信是益阳籍好友,北京宋庄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深圳艺术研究馆馆长,中美协会员朱建新的短句 “ 贵哥,你的中国画作品,我给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看过,对你评价很高。” 我不知道是否真有此事,但至少一点是肯定的,我与建新兄之前素不相识,也没有任何利益关系,他没有必要与我这个默默无闻的艺者攀亲爱滴。</h3><h3> 与朱建新结识缘于微信,我的《美篇》和刋发的芦苇 . 古城的中国画,让他对我刮目相看,并逐渐成为了画友兄弟。他的油画也是相当高极,在北京深圳两地,从事中国艺术馆和大型墙体油画的商业创作工作,影响力非同凡响。他做的商品油画生意今年很好,到美国去了三趟,签约油画定单很多。《开国大典》等经典作品,全国三十多个博物馆,美术馆巨幅油画都在他公司创作完成。</h3><h3> 人的一生就是这样:虽然淡泊名利,却永不停歇追寻的步伐;固然性格刚烈,却总是柔情似水的交融。多少喜的知足,你是我百炼成钢的熔炉;多么痛的领悟,你是我冲锋陷阵的明灯……</h3><h3> (2019.12.1.深夜于格林工作室)</h3> <h3>冬眠丨云烟成雨</h3><h3>2019.12.1. 仁杰</h3><h3> 只有一天的功夫脸颊逐渐消瘦,病魔缠身今天是第二天了,它的到来总是那么暴风骤雨与含蓄羞涩,躺在沙发床上缩成一团,它不需要雷瑟守备的虚无缥缈,忍受心理阴影裂肺的疼痛,难以割舍的手机,即便是到了崩溃的边缘,也舍不得让它空闲打烊。</h3><h3> 上午九点多钟起床洗漱完后,去桃花仑手工米粉店吃了碗多味肉米粉,又去老百姓大药房买了盒《消炎止咳口服液》,回到工作室继续晕唾。冥冥之中脑壳被烧得不醒人事,梦境缠绕风雨无声。在最深度的角落里,我试图将身躯藏匿起来,隐忍着岁月无情的身影,将自己抛弃在无法触及到的距离。白色恐怖罩盖好被子,午夜漫长聆听心灵的感应,在荒诞不堪一击的时光里,彻底死心踏地地消失殆尽。</h3><h3> 当感冒的信息发至微信群里,一片关切问候的声音,从四面八方送来,给我战胜病魔增添了无尽的力量和勇气。尽管整体晕眩两天有余,依然是头晕脑胀四支无力,然而,心与心交融更加便捷易通。韶华易逝安者相亲,有时确实感觉到朋友之情远比亲情,来得更加的真实。</h3><h3> 铺开宣纸本想给兄弟陈劲松雕刻艺术展题词,然而全身酸痛淋漓,无力拿起毛笔疾书墨迹。又是一季冬眠云烟成雨中的旋律,梦境中的我,走不开森林狂想曲之轮回,间歇性的失意荡然无存。猛然间心疼莫名其妙的烦躁,拂去心中早已落满的尘埃,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温存,也许前世相欠,也许今生无缘,纠结与愚钝,独自等待游荡在古城的钟楼,没有伪装与虚荣,也没有痛苦不堪。曾经或当下凌乱或恐惧的陈旧心情,早已消失殆尽。</h3><h3> 生活在这个沉重感冒的冬季,如一把辛酸泪滴的尖刀,将时光雕刻成千疮百孔的记忆;置身于朦胧的沧桑中,有些疼痛是轻描淡写的荒唐,有些命脉是难以置信的赖床。白昼伏夜凌晨忧伤,我被雨声惊醒,穿梭在工作室的古玩器具旁,这块记忆中最清晰的声音与地方,就是那儿时旧版的唱片与留声机;源源不断的流进荒废了的池塘,驻足凝望我望眼欲穿,沉默寡言期待病情缓解,这种刻骨铭心的距离,这种撕心裂肺的感觉,会不会在心底里,蕴藏着永无止境地声光?</h3><h3> (2019.12.1.凌晨于金桃苑墨人堂)</h3> <h3>祈祷 丨 感冒驱寒</h3><h3>2019.11.30.仁杰</h3><h3> 清晨我被一阵撕心裂肺的咳嗽声惊醒,入冬以来,由于喝酒不断苦恼引起各种疾病的病变,特别是发生的感冒症状所引起的全身皮肤刺痛,这种皮肤刺激性的疼痛,会使我处于无法忍受的状态。</h3><h3> 许久没有感冒了,今天一整天,我感觉头脑晕晕沉沉,脑袋有点热热乎乎的四肢无力;浑身酸酸麻麻的,我知道这是感冒的症状。吃过消炎口服液和999感冒冲剂,强制性地下楼吃过热干面和煮蛋,慢步走到金桃苑。躺在沙发被窝里蒙头睡觉,头晕脑胀全身疼痛。睡到下午一点多钟,吃过冲剂后继续睡觉至晚上九点多钟,发烧了特别的困,躺在被窝里要舒服些。然而,咳嗽不止困扰着孤独的灵魂,晕眩与黑暗刺激得我都语无伦次。</h3><h3> 一般感冒都是病毒性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症,全身皮肤刺痛与血液循环阻碍。感冒后刺痛现象难以缓解,自身的免疫系统伴有发系统被杀死,要么被咳出体外,那种撕心裂肺的疼痛,那种嗽流鼻涕的眼泪,叫人惶恐不安。当人病了处于孤独无助的状态时,最好的心灵安慰,只有自己才能支撑,所谓朋友都不可能在乎你的存在,关乎你的喜怒哀乐。</h3><h3> 一念万水千山,一灭沧海桑田;我关掉手机让自己在痛苦中思考人生的意义。自以为是朋友圈的热闹和恋情来得真实可靠,其实不然当你与世隔绝,寂静的忍受着孤独寂寞;打开微信方知,其实许多事情并非如此。</h3><h3> 祈祷,在寒气逼人的季节,在感冒无助的时候,能用强烈的求生欲望温暖躯壳,用一颗炽热的心灵战胜病毒。关掉手机烧壶热水吃些冲剂,继续蒙头沉睡。寒冷的冬夜夜不能寐,狭窄的沙发辗转难眠……</h3><h3> (2019.11.29.深夜于金桃苑墨人堂)</h3> <h3>漫步丨星月轮转</h3><h3>2019.11.29仁杰</h3><h3> 艺人们踏着青春的舞步,前往魏公古巷采风,漫步在斑驳的青石板巷,恍若隔世回到了从前。回到格林书房无意间翻阅 《唐诗三百首》读到了白居易赠刘禹锡的那一句“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诗中说的是同辈人都升迁了,只有你还是屌丝一个。很自然的我感受到,刘禹锡名句 “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他自比沉舟、枯木来感慨身世,愤愤不公之语仰天长叹。</h3><h3> 我不知道刘禹锡诗句中豁达的襟怀?我扪心自问难道他把自己比喻成“旧事物”么,难道他非常乐于看到后浪把他拍死到沙滩上么? 我读诗吟诵,喜好将自己的人生经历,放在当下生活的背景中,来看待命运之轮的兴盛,主观与客观的评判和审时度势。以做学问的角度来看待诗人 “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 所表达感情的忠实内心。面对古人我深感自愧不如,病树的自己,寂寞的心疼,固然感到怅然若失,感慨颇多的心情烦躁复杂。</h3><h3> 早上吃完多味肉米粉,绕赫山南市场、桃花仑金桃苑步行一圈,到达致羲堂鉴书品茶。其间接到首长来电与艺术大咖们邀约晚餐,我欣然接受。中午画友与几个密友又相聚巴黎馨苑,品尝陈年黑茶;排骨香干火锅和鱼煮白页火锅伺候款待我们,身体有所不适两餐饭局我都谢绝了饮酒,只因昨日之酒确实喝得过量,感冒咳嗽置身于无法消停承受的痛苦。人生就是这样当孤独寂寞时,渴望快乐的大本营;而当快乐呈现在你面前时,你却又无能为力的包裹着自己。</h3><h3> 饭后明德印文国良等一行十人到指间时光美陶教育机构造访,大家对指间时光精湛的陶艺赞不绝口。我驻足环游《醉翁亭记》感人肺腑的记体散文浮现眼前,欧阳修在寄情山水背后却隐藏着难言的苦衷。正当四十岁的盛年的他自号“醉翁”,而且,经常出游,加上他那“饮少辄醉”、“颓然乎其间”的种种表现,都表明欧阳修是借山水之乐,来排谴谪居生活的苦闷。</h3><h3> 我沉默寡言倾注着陶瓷的变化,观察凉飕飕淘馆的风景,充满着艺术细胞和造型特色的器物,确定令人羡慕不已。然而作为居住之地而且带着六岁的孩子,那就有点不可思议了。我好心相劝主人重归于好,约定择日举行“回归仪式”,他俩欣然默许。家庭也好,事业也罢,唯独亲情关怀与营造孩子成长的环境,比什么都来得重要。</h3><h3> 晚上八时,姚绍强不停的来电,催我一定要到“落满地”唱歌,喝酒没有去,唱不去就有些不好意思了;无法拒绝的奉命,我与国辉一同前往。他们兴致勃勃的狂叫狂舞,我不适应这样的节奏,在一旁撰写着自己的日志,不失礼节地打发时间。“有时候乃不免呐喊几声,聊以慰藉那在寂寞里奔驰的猛士,使他不惮于前驱。” 鲁迅《“呐喊”自序》那滚烫的文字温暖全身,激励我热血沸腾……</h3><h3> (2019.11.28.晚于赫山落满地歌厅)</h3> <h3>聚会丨 致敬人生</h3><h3>2019.11.28仁杰</h3><h3> 室外寒风刺骨的冷,北风呼啸冬雨倾城。电视机里传来了《驿动的心》浑厚的男中音,瞬间我的思绪随着歌词和旋律飞奔,青春年华岁月的画面,像放电影般闪过脑海;心头那种怀念与追思的感觉,顿时流淌全身。定神回望当下的我寂静的倦缩在室内,随手翻阅书籍,莎士比亚《暴风雨》里的金句跳跃:人生苦短,若虚度年华,则短暂的人生就太长了。</h3><h3> 有句名言:人生如白驹过隙,倘不及时行乐,则老大徒伤悲也。我理解生命的领悟也正是人生如梦的,好像如同一匹白马,突然过一条缝隙,如果不能够及时行乐,那只能等自己找到了,再独自伤心悲痛。</h3><h3> 揭开人生神秘的面纱,生命旅途苦涩时间占据着每一个细胞,挨一挨揍还没有体会足耐人寻味的滋味,回首时却已然走完人生的大部分时间。感叹苦于人生过于短暂,也许你不会听从命运的摆弄,叹息这辈子不能太漫游与冗杂。你若因为人生苦短,若虚度年华,短暂的人生就会久远漫不经心。要活出精彩纷呈的瞬间,切莫苟且偷生,活好几十年的光景,珍惜眼前的一切,好好把握人生中的每一段历程。</h3><h3> 我在苦不堪言的逆境中,常常劝慰和告诫自己,拯救灵魂的是你心底里,径受住万箭穿心的委屈;治愈自己伤痕与疲惫的身体,总是那念念不忘的初心。无论黑夜之宿多么漫长,黎明始终会如期而至;不论天空之镜多么灿烂,黑夜之幕终究如日降临。艰苦的日子总是缠绵于身,困惑的苦恼总是呼吸困难,拉上窗帘关上手机,深呼吸一口气钻进被窝,放空去睡觉,那怕翻来覆去难以入睡;不管你经历多痛的事情,到最后都会渐渐遗忘。不能阻挡敌得过的是时光,不用停顿迈开步伐的是愚钝。</h3><h3> 下午三时许书法朋友来电邀我到他办公室闲聊,并与一拨书法友人合为书法一挥。晚餐腊备上田鸡干锅、土鸡火锅、猪脚火锅和桂鱼火锅,四瓶梦之蓝六人狂饮酒醉。“人生如梦,珍惜当前” 早已定型,我自知之明无法与年轻人拼命,硬朗的性格也只能如此识时务者为俊杰。然而终究抵不过朋友的相劝,又是三杯六两酒下肚,朋友兴奋过度又来一瓶,我便谢绝再饮。</h3><h3> 酒后的书法狂挥一个比一个潇洒威武,余味未尽又转战卡啦 OK 厅歌舞升平,驱散酒气疯狂的麦克风。我是无语不唱享受着酒后的眩晕。晚上十一点钟告别朋友,我独自一人走回金桃苑工作室,倒在沙发铺床上睡到了次日的黎明。</h3><h3> (2019.11.28.晨于金桃苑工作室)</h3> <h3>国展丨湖南美术馆</h3><h3>2019.11.27. 仁杰</h3><h3> 凌晨四点不到被雨声惊醒,昨晚喝酒之后躺在沙发上睡至凌,索性就睡不着觉了。今天六点三十分,市书法家协会组织统一乘车去长沙,参加在湖南省美术馆举行的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隶楷书)。早早起床吃过热干面加煎蛋,直奔赫山区政府侯车。</h3><h3> 市区五十来位书法家们,聚集在车内谈笑风生一路高歌,畅怀着市书协欣欣向荣的新气象。达到美术馆时入馆观众络绎不绝,把大厅围挤得水泄不通。入馆时都需安检排队里三层外三届,我尾随领导嘉宾专用通道落落大方的步入展厅。全国书法家们齐聚一堂,这一刻,让长沙成为了焦点,备受瞩目的四年一届的书法国展,楷书隶书展在湖南美术馆隆重展出。</h3><h3>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联、长沙市人民政府承办。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翔分别致辞,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主持。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相关部室负责人,全国各地的国展入展作者和书法家、书法爱好者、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开幕式。散会后偶遇主持付安琪,当年曾经邀请她主持过益鑫泰的活动。</h3><h3> 我与礼林鹏举结伴而行,人山人海的参观者,把每个展厅拥挤得像一糊粥。纵观本届书展创作和评审水平,都讲究植根传统的做法,那种聚墨成形,任笔为体,无法无天,恣意妄为的作品已消声灭迹。而学有所宗功精力勤,甚或是平实质朴的东西被关注和认可。然而过于遵循传统,暴露出千人一面的严重现象,复古主义已露端倪。以泥古为正途、以肖似为最高,正在成为当代书法向前发展的新的滞碍。</h3><h3> 统观几大展览的作品,我粗略的游目感觉到当代书法致命的弱点,就是书家创造精神的失落和创造力的孱弱;写得进去写不出来跟风投机现象十分严重。以行书而论,颜尊师颜,米贵从米,何绍基、赵之谦风行,特立独行,独辟蹊径者尚属稀少。少数“楚调自歌,不谬风雅”的逸品之作没能得到应有的展现。继承传统不是要返回过去,而应走向未来,创造代表这个时代的书法新风,才应该得到我们的践履和肯定。</h3><h3> 本届书展过去纯粹写颜写柳的楷书作品无缘入展,写得好的取法唐楷的作品得到肯定,这样的进步难能可贵。然而面对我们博大精深、丰富绚烂的伟大传统,当代书法创作的风格式样仍嫌单调,就那么几样,比如行书王、颜、苏、米、何、赵,几种而已。总感觉不过瘾,我们还应拓宽师法及风格的视野,评委们还应开张审美的心胸,容纳有个性追求和创造精神的探索,如此当代书法才能走向繁荣。</h3><h3> 本次展览给我总的感觉是取法对象与风格面貌,以往魏碑主导的风格多,唐楷少;本届唐楷入展比例加大,整体水平有明显提高,说明经过十一届国展再到本届展览,唐楷经典的回归。本届在风格多样性上也比以往丰富,取法多样,呈现出书法史固有的多样性和丰富。</h3><h3> 值得肯定的是本届国展楷书创作,呈现出几个鲜明特点一是“经典意识”与“古法传承”主题突出,从观念到实践都有很大进步。回归经典明显加强,古法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传承,接近古人书法的面貌;二是大楷、中楷、小楷的比例上来看,中楷居多,其次小楷,再次大楷。小楷文征明一路比较多,大楷比以往有进步和提高。</h3><h3> 中餐后我们来到湖南省展览馆参观了湖南省隶书,行书,草书,篆刻展。语溪真卿杯.湖南省首届行书作品展和湖南省首届隶书作品展,隶属萌芽于战国,孕育于秦代,定型于西汉,兴盛于东汉。《金声玉振》湖南省第三届篆刻艺术展,遵循了治印原则。我国印章始见于安阳殷墟出土之铜印,印图耶印耶,故难辨识,然其形制为印,殆难疑心矣。印章鼎盛于秦汉。本次游览我见到了许多好的篆刻作品。</h3><h3> 回到益阳已是下午五点钟,下车后我与景华兄又奔“天一香”,出席国良宴请的晚餐,明德和跃飞等好友聚集一堂畅怀饮酒。之后我与国良又转战“银城文化馆”与省市领导和友人畅饮交谈至晚上九时许打道回府。</h3><h3> (2019.11.26.晚于格林工作室)</h3> <h3>碎片丨 文化苦旅</h3><h3>2019.11.26仁杰</h3><h3> 寒风凛冽,狂野伴随着呼啸声,穿越楼房呼呼作响;转眼气温陡然下降,霜天旷野一片凄凉,刮落的银杏树叶和红霜桑叶满地堆叠。拾掇萧条寒叶随风飘扬,堪怜岁暮阴阳催眠短景,我却独自一人被寒冷缠绕愁眉不展。整天蜗居格林工作室三层楼不停溜达,不时为六尺《芦苇荡漾》染色拍照,不时驻足书房翻阅书籍补充能量。</h3><h3> 前天去安化时,秘书长熊佑平赠送的梅山文化系列丛书,摆放在眼前,我细细品读深思李翔著的《梅山百匠》、王卫国著的《梅山医俗》欧阳建安著的《梅山饮食》和另一本《梅山故事》,阅览《安化文化》期刋第二、三期。从这些读本中,我感受到了安化文化部门和地方名人,在挖掘、保护、传承、利用方面所作的有益尝试。</h3><h3> 梅山文化是湖湘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在安化古梅山区域,自古至今流传着一种古老的文明文化形态,似巫似道,尚武崇文,杂猱着人类渔猎、农耕并原始手工业发展的过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研究者们,开始称之为“梅山文化”,这一文化概念迅速得到海内外的关注和认定。如今“梅山文化”研究已成燎原之势,如火如荼,成为热门课题。</h3><h3> 我对梅山文化的认知和深爱,当属著名画家和美术教育家陈飞虎副主席,倾情打造的梅山文化园;还有梅山文化痴迷者和传承人李翔的“梅一堂”,收藏不同时期和年代的各种神祖佛像、神雕面具。从中我粗略领悟到了亘古至今的文明文化的鲜活体,处在人类文明主体的长江流域的河床中心的历史,其文明之源犹如长江奔腾复海,川流不息,亘古长青。梅山文化的内涵决定了梅山文化的原始认知、广阔前景、交融开放的特点。</h3><h3> 我以为它有一定的地域性,这个地域的狭隘范畴的文化浓缩,是一个流变的、动态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的研究走出静止、封闭、单一的状况。把梅山文化放到长江文明、炎黄文明、荆楚文明、湖湘文化的广阔延续的背景中去,用辩证的发展的历史观研究发掘,梅山文化研究,必然迎来光明灿烂的前景。</h3><h3> 我庆幸周围有一拨热衷于梅山文化研究的画家和朋友,从梅山文化器具和文史资料中,以绘画的眼光,遵循观察自然与法度规矩的原则,吸取重视神韵逸趣的精神,用笔用墨清淡虚灵,创作出了富于蕴意变化、清劲简易、纯净高洁的艺术品。风雨兼程只为讴歌时代,风雨无阻欲求传承文明。</h3><h3> 下午我和许国良去市人大拜见领导,只为张家塞乡富民村永利三队艺术助民策划方案,深入细致的探讨三小时还余情未了。晚餐时有幸与紫荆厚德创投学院创始人及执行院长陈立文博士、中国青年创业社区益阳站同仁和中广天择传媒制作人相识,应邀与抖音策划团队和高新区领导一同续聊。五两酒下肚后,我从银城文化城徒步到格林工作室后,拖着疲惫的身体撰写短文,躺在沙发上睡到凌晨四点多钟。流动的时光,行进的人生;时光的碎片,富足的想象……</h3><h3> (2019.11.26.凌晨于格林工作室)</h3> <h3>古城丨 心中荡漾</h3><h3>2019.11.25.仁杰</h3><h3> 寻一方净土植入泥浆,砌石家庄;抓一把尘土装入心中,静候灵光。今天古玩王者的金桃苑,昨日风起苍岚的龙山港;风轻云淡,我置身于弥漫的空气中,漫步于田埂里朦胧的感觉,忽悠我到庞公栖隐处。《奠基者》大漠孤烟的影像随风飘逝;《收藏家》跋山涉水的寻找叶落归根。无心游览古玩一条街的杂物,围坐在致羲堂品尝十年的白沙溪黑茶。轻轻一口浓浓一杯,苦中带涩却留下丝丝甘露;薄薄一叶淡淡清香,清中带浊却融入柔柔蜜糖;一阵寒风拂面而来,豁然清醒时而落汤。</h3><h3> 翻开册页,水墨连城。近几天来,痴迷不悟的在纸上谈兵,叙说旧梦的重走廊坊,速写银城铺天盖地的青石墙瓦,雕刻光阴的故事;旧地重游戏弄银城古装,刻画巷道的清幽。仰望墙头苔痕残花败柳,低头脚下踩踏的青石路板。忆往事流年逝水的沧桑,问寥廓夜宿山寺的凄凉。</h3><h3> 难以割舍的思念,无法反驳的衷肠;存至一座最具地域文化格局的魏公巷庙,总不免了要和会龙古刹隔水相望,与白鹿寺和装公亭息息相关,似乎唯其如此,才能匹配 “老益阳”的名称。更有那铁铺岭兔子山出土文物,有着与众不同的景致。想起小时候我住宿在这里,街径全为青石扳铺就,古巷老墙也大多为青砖砌筑而成。三里桥街巷异常狭小,木质建筑密集如箱,身处其中就如同走入迷宫一般,令人终身难忘。</h3><h3>  绕过龙洲中学陡峭石梯,穿过麻石砌筑的宝塔,沿塔而去是碧绿的资水,还有两岸的青砖墨瓦。俯身抚摸镂空雕棂的门窗,脚踏嵌入式的浮雕塑像,架构起对古城隍庙和南岳寺庙的念想。面对河对岸“文革”遗留下来的红砖红瓦,我泪如雨下无限遐想。</h3><h3> 脚踩河床上巨大的岩石,潺潺资水源源不断,儿时的记忆犹新,小朋友打着赤脚在戏水玩耍,中年妇女在河水边洗菜净衫,我们则光着身子畅游资江。沿着小路溪道而上,是龙洲中学的古屋书院内藏物华天宝,每到淫雨霏霏的春日,白雪皑皑的冬天,更显示出曾经沧海一粟的古都与肃然,也更能体味出古建的尘封和幽暗。</h3><h3>  古韵浓郁的银城水墨画,是一幅美轮美奂的情调,宛若一处浓缩的青藤蓬莱仙境、又似灰墙黑瓦和古趣盎然的民俗博物馆。漉湖万顷芦苇秋叶遮天蔽日,洞庭湖八百里湖水源远流长;在古物老宅间舒筋活血,在黑不溜秋的墨色中游手好闲。把每一天的兴奋与疲劳,每一次的焦虑与心烦,融化在这缠绵而又温暖的空气中。</h3><h3> (2019.11.24.晚于格林工作室)</h3> <h3>墨人丨生命燃烧</h3><h3>2019.11.24仁杰</h3><h3>月明 . 心的祈祷</h3><h3> 清晨,我被手机铃声里传来臧天朔演绎的《心的祈祷》惊醒,微信那边是朱智兄弟邀我去谢林港吃早餐,尔后再到月明山寺拜访主持释来广,跪拜菩萨保佑,祭拜天灵重温过往。朦胧之中十年前与智哥几上月明山的情形,似梦非梦地浮现眼前。</h3><h3> 地处益阳志溪河畔的谢林港镇,有座名山名唤月明山。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自从与智哥几番考察,方知山上古木竹林掩映下,有一座古刹名唤月明山寺,面对溪谷绿野可谓是深藏一方清净。 登高望远溪流潺潺,满山遍野绿洲环绕;溪秀草莓繁茂,一群水鸭戏水。沿着陡峭的基石攀爬,千年古树怀抱着古刹名寺。</h3><h3> 据史料记载,益阳月明寺因悠久的历史和诸多的文化遗存被列入了《中国古刹名录》,始建于明洪武年间(1368年),为月明庵,是益阳比丘尼祖庭,即新出家的尼姑培训的地方,被毁于六十年代;寺内所有资料包括暗道修建记录等全部丢失。</h3><h3> 我第一次随同智哥上月明寺的情景,深深地印刻在脑海里无法自拔。那是2012年阳春三月的早晨,智哥派人到益鑫泰富晖三楼办公室接我去桃江。从谢林港镇政府沿志溪河下行不到五百米就到了月明山,山高不到一百米,七弯八拐上得山来,只见一排古树参天,一座古刹刚刚复建竣工,映入眼帘叫人流连忘返。</h3><h3> 因古刹史记和资料毁于一旦,所有的牌匾楹联全部荡然无存。朱智以博大的胸襟和睿智的情商,肩负起恢复和光大寺庙的重任,与月明寺主持释来广一道收集采编,走访调研,重新考证自撰《月明寺史记》,洋洋洒洒三百多字的史记托我亲自用隶书书写。同时,邀清省内外楹联学者和书法名家,撰文撰联,书法刻画,不辞辛劳忙碌了近一年时光,才有了当今焕然一新又不失古刹的名寺。</h3><h3> 自我卸下工作忙于书画创作几年间,再也没有上山祈祷神庙拜祭佛祖了。前两年智哥带我去过一次月明山,并察看了原始的暗道。这是一个洞口不足两米高的山洞,人工开凿形成类似于防空洞的洞道。十年前第一次入洞时是由一位僧人打着手电筒小心翼翼的查看。洞内干燥无积水,七弯八拐直腰往前走感觉软土绕脚,疑似洞壁黄板石风化的老土斑痕掉落;前行十几米就不敢再往前走了,折返回跑。</h3><h3>  据月明寺主持释来广所言,暗道是修建月明庵时,为尼姑下河取水洗衣专门开凿的,为的是不伤风化,故对外保密。古时尼姑在山下河边洗衣,来无影去无踪,民间一直传说月明庵有暗道,相传为明代洪武年间开凿。由于历史资料丢失,现在无法确定暗道建于何年,但不难推断暗道与月明庵应同时存在。</h3><h3> 由于交通工具和其他原因的拖累,非常遗憾的没能成行与朱智相聚月明山。继续专心致志孤独地在《古城记忆》的册页里游荡缠绵。不时臧天朔《心的祈祷》那带着强烈呐喊的嘶哑声,在耳畔回响融入冰封的心房。带上无言的祝福和挚爱,我没有远离,我像一只鸵鸟,无声无息地燃烧,我祈祷留下孤独的我心里的微笑。</h3><h3> (2019.11.23.晚于格林工作室)</h3> <h3>小雪 丨 雪恋期盼</h3><h3>2019.11.23.仁杰</h3><h3> 今日头条《小雪》,醒来时,见阳光普照万里无云;行走中温度适宜,没有半点迹象表明,这是寒风凛冽的天气。云卷云舒 “ 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 静坐在书柜前随手翻阅《说文解字》“小雪”字词跳入眼睛,是反映天古籍《群芳谱》中说: “ 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这些年来随着天气变暖,人生速度似乎加快了许多,《雪恋》歌声催人奋进,抓住美好时节不负春光。</h3><h3> 左河水《小雪》诗云:“太行初雪带寒风,一路凋零下赣中。菊萎东篱梅暗动,方知大地转阳升。” 的意境仿佛展现在眼前。想起入冬以来的寒气明显袭人,此时阴气下降,阳气上升,而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了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冬。我期待着初雪的来临,御寒保暖胜似银装素裹的天地。</h3><h3> 渐生寒意的气温,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暖身,顾及不了暴晒增进钙质的诱惑,蜗居工作室,埋头苦干,继续着昨日没有完成的册页。朋友邀我外去喝酒,被我婉拒推脱了;这些天来餐餐有酒局,可怜我那小小胃和肝脏,也该歇歇了。生命的起点回归到终结,如不加以珍惜和爱护,就有可能随时化为泡影立地成佛。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是最真实的故事。</h3><h3> 洞庭风景在游走,古迹城墙添雅兴。漫步人生路,横空出世的画境在线描绘制中,活龙活现涌动洞庭湖的性格;在抒发情感中茶酒共饮醉人醉乡。我喜好灌注烈酒品饮浓茶,正如白居易诗云 “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 ”。冬天里的一把火,最熨帖和温暖的是与阳光相濡以沫,与时光相依为命,畅饮资江湖水,落幕夜景寒词。寻找共鸣呼唤,洞庭古城质感下的自我表达;挖掘独具匠心,执着追梦人的心路历程。</h3><h3> 小雪已到,大雪纷飞的季节即将来临。我期盼冰雪奇缘的银装素裹,我顾念大雪掩盖下的厚积薄发……</h3><h3> (2019.11.22.夜于金桃苑工作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