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喧嚣 围坐篝火边盼热气球

暮卷残阳

<h3>女儿说她的世界里应该有热气球,于是便有了热气球之旅。临行前夜老婆还心急火燎地发动全家人挖地三尺找寻出门旅行必备的白皮书,直到睡了还心心念念,反复核对行囊里的物品唯恐一疏忽成千古恨。而女儿照旧是一遇旅行便临晨五点就一脸兴奋地拉着我追问是不是今晚就住帐篷。徒留怎么都摇不醒的儿子茫然无知地横在床上。</h3> <h3>来到四面环富春江的桐洲岛,自然免不了要亲近富春江水,真实感受一番600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所表现的富春山水意境。那宛如玉带的江面上,飘着淡淡的暮色,一抹夕阳红默默地流淌于粼粼波光间。岁月就这样遗落在这江里。其实哪有绝对的好不好玩,在最合适的时间、最合适的地点,第一眼见到这江、这皮划艇,就知道一切都对了。</h3> <h3>等跃跃欲试的儿子穿上救生衣,扛起桨,才意识到待会究竟会面临什么,这才开始茫然地嘀咕着:我可以不去划船吗。但箭在弦上,一行六人也只能像模像样地随着皮划艇摇来晃去,似乎随时会翻倒进江水里。心惊胆战之余,慢慢地才意识到摇摇欲坠的皮划艇不愧是最安全的水上项目,明明晃动地随时会落水,结果即便在江中迎来半米高的浪依然颠簸不倒。总算是把控住了局面,才发觉同行的一叶扁舟,早已载着同伴消失在江水深处。身后,那两道浅浅的波纹,已慢慢地平息。这时候,身后的女儿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来,指尖刚触及到水面,丝丝凉意便传遍全身,继而脸上就洋溢着难以抑制的笑容。看着不远处欢呼雀跃的儿子,回头示意了下船尾的兄弟。瞬间荡起双桨,船也随之疾驰前行,激起白色的浪花,顷刻间泛起涟漪,向四周荡漾开去。随后,两艘船就这样随波逐流,任清风吹过,赏夕阳西下。大有闲心对绿水,清静两无尘之感。</h3> <h3>回营地的路上,女儿小心呵护着爬满全身的苍耳,挥舞着旗帜一路狂奔,引来散落一路的小伙伴和相互飘飞的苍耳。生活不只眼前的工作和培训班,偶尔让手机放个假,和儿女们在帐篷里说悄悄话,一起透过小窗观察蚱蜢,追寻着声音抓蛐蛐……</h3> <h3>太阳没入山后,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草坪上北欧风格的气垫帐篷外也点起了七彩连灯。那不时传来“好漂亮啊”的呼声,惹得儿子以五秒钟进出一次帐篷的速度闹热着。女儿也时不时地飘飞于帐篷外,那露营里固定帐篷的绳子,都成了他们的乐园。</h3> <h3>导游星光多次隆重推出的篝火晚会勾起了女儿的期盼,这火还没点燃,女儿已经急冲冲地把我从帐篷里拖出来,然后率先围坐在空荡荡的草坪上。而儿子已经累瘫在只剩下星光的帐篷里了。星光不遗余力地到处拉壮丁,连小班的我爱我的祖国和一年级的街舞都不放过。听他说着小朋友都要上台,一旁的女儿都有打退堂鼓的冲动,好不容易鼓足勇气举手,结果星光选了自告奋勇的嘻哈三人组……</h3> <h3>总算是曲终人散,心满意足地躺下。导游又新出花样说着烟花来了。只能披上尚有余温的衬衫,追赶已经夺路而跑的女儿。结果随着第一声砰啪,就把女儿炸回到我身边。在我的安慰督促下,女儿总算捂住耳,佝偻着身子,蹒跚地向前。可最后还是架不住一声接一声的绚烂,赶紧跑回来躲我身后蹲下,又忍不住伸长了脖子,张望一下,可还没看清又赶不及地缩回小脑袋。</h3> <h3>这边烟花稍纵即逝,那边姐弟俩又荡起了秋千。好不容易熄灭了荡通宵的念头,老婆已经开始催促,只好一头雾水地抱起儿子,小跑几步与突然不知从何处窜出的人慢慢汇成人流,向着大巴车的方向前往民宿。</h3> <h3>剩下我和女儿回到营地,连风都已经安静了下来。幸好还有繁星、虫鸣伴我们入眠,共度这美好的夜晚。醒来,任阳光爬过窗户,洒一脸温暖。揉揉睡眼,拉开布门,屋外早已一片热闹,人声、虫鸣、鸟叫交织成曲。回头,孩子就在不远处嬉戏,阳光恰好照在他们的身上,原来,生活也可以如此静谧美好。</h3> <h3>生活就像盒子里的巧克力豆,永远不知道下一粒是什么味道。本就是专为热气球而来,结果临到前一天,才说明天热气球不一定能升空,还专门解释了下风速低于每秒两米才可以。那还折腾个什么劲啊。</h3> <h3>果然早晨还是传来暂时不能升空的噩耗,只能骑三人自行车环岛游了。不过出来混就是不断产生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四个人再一次面临兵分两路的困扰,而多年来的惨痛经历告诉我们,二娃一碗水不端平将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在女儿梨花带雨的哀求中,还是忍不住停下去租车的脚步。幸好导游说着绿光森林有四人车才算是闪现一丝曙光。租车时安全的三带一架不住女儿的二带二,女儿前面把控方向,我和老婆一边重。恰好老婆又叫我看时间,结果一头砸进森林里,幸好有惊无险,平添几分惊喜。</h3> <h3>姐弟俩忙着一路交替呵护好心人送的小螃蟹,眼睛都不敢稍离,结果还是断送在三秒便离手的儿子手上。骑行路上偶遇导游说起带团以来都未成功升空过,我也是醉了。听到呼啸而过的滑翔机,突发奇想反复游说老婆女儿可以尝试一下,总算让直勾勾望着天空的女儿下定决心。结果临到上天又脱口而出不去了,反复沟通后女儿还是钟情于手机,待手机没电阵亡才想起这回事,可惜已经听到了出发的集结号。</h3> <h3>回去的路上,导游信誓旦旦地说着一路通畅,五个小时内便可到家。结果梦醒时分还堵在高速路口,牌子上分明写着高速封道。果然还是在国内,果然还是节假日那熟悉亲切的味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