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散文诗:《喊一声,我的娘》《千里望乡》(原创)

湘人元宝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喊一声,我的娘</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元宝(湖南)</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十月怀胎,娘受苦了!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div style="text-align: left;">来到人世,我哇哇大哭。娘的微笑,噙满泪花。娘的疲惫,掩饰不住幸福的光华。</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娘的胸怀是安全结实的襁褓,娘的臂弯托起我日渐成长,娘的乳汁甘甜清亮,娘的儿歌点亮我生命之光。</div> 娘一口一口,喂给我嚼碎的玉米糊糊䅟子粑。 娘扶着我蹒跚学步,夕阳拉长她美丽的影子。 娘给我挎上书包,牵着我的小手走向校门口。 <div style="text-align: left;">娘上山摘茶叶,捋树皮,采野蕨,换回一堆铅笔和作业本。</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娘得知我考上城里的学校,哭了又笑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娘把我一直送到村口,叮嘱道:吃饭离不开老屋场。我知道,儿行千里母担忧!</div> <div style="text-align: left;">娘没文化,只读过几天夜校,但她信中的字很清秀。</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娘老了,不愿住城里。乡下那爿老宅,那座她亲手修建的新屋,仿佛是她的命根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娘每天喂鸡养鸭,耕耘着一小块菜土。她的日子是鸡鸭的咯吱和嘎嘎声,是葱蒜、白菜和瓜豆随四季变化的颜色。</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娘晨昏敬茶焚香,祭祀着祖先。观世音菩萨,是她顶礼膜拜的神灵。</div> <div style="text-align: left;">娘生病了,好不容易住了院。</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儿女殷勤伺候,她好像视而不见。一旦病情好转,便嚷嚷着要出院。</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菩萨保佑,比吃药灵验。”娘执意要回乡下,还她的心愿。</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娘性子刚烈,从不听劝告。一份孝心常常备受熬煎,不由得人泪水涟涟。</div> <div style="text-align: left;">喊一声,我的娘!我怎么忘得了从前!</div><p style="text-align: left;">再喊一声,我的娘!娘啊娘,请听儿子一句劝!</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千里望乡</h1><h3><br></h3><h3>千里望乡,我的心不由得一阵抽搐。</h3><h3><br></h3><h3>余光中老先生去了,但他的乡愁还在发酵。</h3><h3>海峡两岸,岂只千里?云海茫茫,遗恨缕缕。</h3><h3>那张邮票呢?那张船票呢?那方坟墓呢?</h3><h3>邮票遗落在乡下,斑斑驳驳的信,母亲依然没有收到。</h3><h3>船票跌落在海里,皱皱巴巴的心,一直被惊涛骇浪压倒。</h3><h3>坟墓隔海相望,灵魂在天国相逢。千里望乡,道阻且长。</h3><h3><br></h3><h3>那个叫《望乡》的电影,那个叫阿崎婆的女人,那个在战争中喘息的故事,让人心酸无比。</h3><h3>千里望乡,身不由己。千里望乡,泪眼婆娑。</h3><h3>一张红颜,满头青丝,赚得到银子,却赚不到爱情。</h3><h3>一张皱脸,满头白发,望眼欲穿,却望不见亲人亲情。</h3><h3>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h3><h3><br></h3><h3>千里望乡,多少悲情不堪演绎!</h3><h3><br></h3><h3>(图片来自网络)</h3>